可乐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爷爷奶奶的娇惯下变得很“自由”,不是在集体活动时插嘴、乱跑,就是用拳头解决纠纷,做些危险的事情,让我们提心吊胆,以至于到了大班只要班上出了什么事,孩子们想都不想就说“肯定是可乐干的”。为了让可乐的行为有所改变,我决定找可乐妈妈谈一谈。
听我简要地说了可乐的表现,可乐妈妈大吃一惊:“小家伙那么调皮,我回家要好好找他!”我忙说:“是啊,如果现在还不开始调整,上小学时就要成问题了!”“我已经做好上小学后天天被老师找的心理准备了。”可乐妈妈回答得有些无奈。我听了觉得有些奇怪,可乐妈妈怎么那么快就说泄气话呢?于是劝她道:“现在班上一出什么事,小朋友就说是可乐做的,我很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但是,小朋友都是在看的,可乐确实总是做一些违反班级常规的事,所以小朋友才会对可乐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我们现在开始帮助可乐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那么到了小学这个新环境,可乐是有机会重新树立自己的形象的。”我希望以“新环境新起点”来鼓励可乐妈妈,让她重新树立信心。果然,可乐妈妈似乎精神一振,眉头也略为舒展了。
我接着说:“现在,可乐的自控能力还比较差,我们必须通过外部控制,帮助可乐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然而,可乐妈妈接下去提供的情况让我呆住了:“这孩子本身就感统失调,所以自控能力很差,我们已经在外面上课对他进行训练了。”我惊讶道:“感统失调?”“是呀。因为可乐是剖腹产,没有进行过挤压,所以感统失调。我们带他测试过,他还不算严重的。比他严重的孩子多着呢,有的到三四年级才发现。”我迅速在头脑中搜索着可乐妈妈一直以来对待可乐行为问题的态度,这才明白她为什么会感到那么无奈。原来,她把可乐的“自由”行为归结为生理原因,因此在思想上就放松了对可乐的要求,认为他天生做不到。我很希望让可乐妈妈了解可乐的问题虽然有生理上的原因,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良好的行为是在成人后天有意识的培养下形成的。我决定回去好好查一下资料,了解更多有关感统失调的信息,也希望可乐妈妈不要因此放弃可乐,而是通过有效的策略来帮助可乐。于是我说:“既然有一部分生理上的原因,那么成人有意识的干预就更重要了。我很希望您能和老师达成一致,在行为习惯方面对可乐严格要求,让可乐有所进步。我们可以先从小的方面开始,比如,要求他好好坐着吃饭,爷爷来接时要搀着爷爷的手,不要乱跑。您还可以和可乐共同商量定一个契约,比如,以一周为期限,对他提出一些要求,做到了有奖励,做不到就要罚。奖励和惩罚的内容也要和孩子一起商定,要以积极的为好。每次的要求不要多,一步一步来,这样可乐的压力也会小一点。我们一起试试看,好吗?”“好的,我们一定配合。”可乐妈妈点头答应。
大约过了两个星期,可乐的情况丝毫没有好转,反而有些变本加厉。一天早上,我刚到幼儿园,配班教师就告诉我:“可乐昨天在集体活动时不好好听,随便跑开去玩玩具,而且我喊他他还跑,一直跑到活动室外面。”我听了非常生气,马上找可乐谈话,可乐一开始满不在乎,后来竟拉着我的手说:“老师,你不要放弃我!”这话深深地感动了我。我重新审视了我和可乐的谈话过程,觉得有必要和可乐妈妈再谈一次。
第二天中午我把可乐妈妈请到了办公室,我简单地将可乐前一天的表现说了一下,可乐妈妈非常生气:“真是的,这小家伙怎么这样,真是不得了!”“是的,我一开始也和您一样,非常生气,但后来我和可乐谈话的时候,又被这孩子感动了。”可乐妈妈一声不响盯着我看。我继续说:“我给您打完电话后,对可乐说:‘可乐,我刚才和你妈妈打电话的时候,我听得出来你妈妈很难过,心都要碎了!’可乐听完后就哭了,对我说:‘都怪你,是你告诉我妈妈的!’我说:‘如果你没这样做,我就不会告诉你妈妈了。’可乐听完没说话。从这里可以看出,可乐很在乎你这个妈妈,一个有爱的孩子是有希望的。”可乐妈妈听了眼圈霎时红了。我顿了顿,接着说:“我还问可乐:‘你知道什么叫放弃吗?’可乐说不知道,我告诉他:‘就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哪怕你变成坏人也没有人管你!你希望老师放弃你吗?’可乐摇了摇头说:‘不要,老师,你不要放弃我!’我听了这句话,真的很感动。所以,我把您找来,看看我们怎么做可以帮助可乐。”
可乐妈妈顿时流下眼泪,看得出她也被我和可乐之间的谈话感动了。这时,我拿出一份材料,是我最近收集的一些关于“感统失调”的资料。我将资料作了整理,给她看的目的是让她明白:感统失调并不是什么不得了的病,其实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感统失调,外面一些机构作的测试并不一定科学,而且这种生理因素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可乐妈妈边看资料,边听我的分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于是,我接着说:“在和可乐的谈话中我发现,可乐是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他思想上知道,就是行为上做不到,这除了生理因素外,成人对他的影响也很重要。我们不能放任他的行为,一旦提了要求就一定要坚持。”
这时,孩子午睡后起床了。我对可乐妈妈说:“等会儿有个集体活动,我们一起去看看可乐的表现究竟如何。”可乐妈妈点头同意。活动开始没多久,可乐就起身跑到玩具柜前玩起玩具来,可乐妈妈忙用手一指,并喊道:“可乐!”可乐羞愧地笑了笑,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可还没一会儿,可乐又站起来把椅子一推,走到活动室后面,可乐妈妈赶紧走过去把可乐送回座位,并在可乐的耳边交代了几句。
看完活动,可乐妈妈若有所思地点着头:“想不到他在集体活动时会这样。”我点头道:“是的,现在的可乐需要成人时时刻刻在他身边督促,帮他约束他的行为。”可乐妈妈摇着头说:“我和他爸还是比较注意管他的,就是他爷爷太惯着他了,所以他一点都不怕爷爷,我们平时又忙……”“我知道你们比较忙,但是孩子只有一个,如果从小帮可乐养成好的习惯,会让他受益终生,而你们在这过程中也能享受到可乐给你们带来的快乐!”她略作思索,说:“我知道了,我回去和他爸爸商量商量,我们会和爷爷奶奶谈一谈,要不,我们就把可乐带回家自己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