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儿:
现在你就在我的旁边,和康康弟弟在玩玩具,玩得很开心很愉快。
我们来北海已经17天了,时间过得真快啊!虽然你刚到就发烧了,甚至一度烧到了39。4度,但妈妈并没有太紧张,相反地,还有点儿小激动,因为你已经一两年没有发烧了。据说,适当的发烧是基体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方式,妈妈已经好多年没有发过烧了,所以很难说妈妈的肿瘤跟此没有关系。这段时间,我们一大家人一起吃饭,一起玩,偶尔聊天、游泳。尽管41年最大的台风“威尔逊”肆虐了整个城市,断水断电,但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好心情,姥姥、舅妈去楼下一桶一桶地提水,我们点着蜡烛吃晚餐,现在想想真是挺浪漫的啊!我想这些经历若干年后都会成为生命中的美好回忆。
尽管你老爸一直在提醒我:你什么都不要想,就在那痛痛快快开开心心地玩,每天散散步游游泳。然而,妈妈心里却无法完全释然,虽然我并没有把这次手术看得有多严重,甚至觉得就像一场感冒过去了一样,但它对我产生的影响与振动却远远没有结束,为什么我会得肿瘤呢?这是上天的一种警醒还是一种惩戒?回想一下,以前的妈妈活得真是沉重了点,悲壮了点,复杂了点。妈妈要反思,要改变,要奋进。人,不能仅仅因为责任因为承担而活着,人还应该去找寻快乐。快乐是一种至高至尚的幸福,享受快乐是一种人生的必须。只可惜妈妈之前从来没有意识到。就在刚才,你不想坐出租车,也不想坐公交车,只愿意坐能吹风的三轮车。我跟三轮车师傅商量是15元还是20元的时候,不到7岁的你说:妈妈,别斤斤计较了!我都等不及要上车了。”我们俩坐在车上,风徐徐吹来,天蓝蓝的,云白白的,路两边被台风刮过的椰子树静静地伫立着,一切那么美好和舒服,就像专门为我们预备的一样。孩子,谢谢你让我有机会感受这些。在妈妈的概念里,三轮车是不干净不安全的,现在想想,我的想法是多么可笑和浅薄。之前,妈妈到底错过了多少类似感受快乐的机会啊!而且,妈妈遇事的时候还老是有成本和代价的忧虑,比如在坐火车还是坐飞机的问题上,我常常会纠结很久,哪种方式耽误的时间更少?哪个更安全?哪个更方便?哪个更划算?比如在你津津有味地吃冰淇淋、巧克力和面包的时候,我心里忐忑不安,你到底吃了多少添加剂、色素等有毒物质啊?虽然有时我也想吃,但想想花钱买毒素,又觉得不是我这样的聪明人做的。仔细想想,我好像从来没有肆无忌惮地去做过一件什么出格的事,紧张、担心和疑虑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为此,我感到非常地抱歉和内疚。
有时,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忧虑告诉小小的你时,你总是说:“妈妈,难道你比我更了解我自己吗?我就是想怎么怎么样。”每每我都感到特别生气,甚至会动手打你,你为什么这么不听妈妈的话呢?然而,潜意识里又有个声音在提醒我:“你不是立志于培养一个有主见的孩子吗?孩子有主见,你为什么不开心?!”
是的,孩子越来越大,越来越有想法,越来越有主见,我的焦虑却越来越明显。中国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然而环顾四周,有思想有个性的人却走得仍然比较艰难。不仅老师们喜欢听话的孩子,单位欢迎听话的员工,连大多数父母也把孩子“听话”作为一个重要的原则而加以培养。我好像一直在拗着这些往前走,可是却感到很不轻松,担心、忧虑、迷茫如影随形,唉,当个中国妈妈真难啊!
孩子,也许你现在还无法理解妈妈的焦虑。现在的你,心地善良,聪明伶俐,爱好广泛,很爱看书,只是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确切地说是做作业的习惯,爸爸妈妈一直倡导的“写完作业再去痛快地玩”你一直都做不到,这一点儿真让我感到头疼,希望以后能有所改观吧!
孩子,妈妈感觉有点儿累了,今天先写到这吧!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