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先查了神创造人类的神话。据说,大约五万年前,一批外星人来到地球,他们具有高度的知识,当他们发现地球的引力因素不适合他们居住时,他们选择了地球上精力旺盛的智力较高的雌猿,注入太空人的心进行杂交,这便产生了地球人。另外,还有普罗米修斯造人的说法。先觉者普罗米修斯降落到地球上,他是神的后裔,他机敏而智慧,他知道天神的种子隐藏在泥土里,于是用河水湿润它们,把它们塑造成人的形状,他从各种动物的心中摄取善和恶,把它们封闭在人的胸膛里,他的好朋友指挥女神雅典娜灵魂神圣的呼唤送给仅仅只有半个生命的生物,然后形成了人。神创造人的深化很多,有的是用土造人,有的呼唤而来,有的天地本来就有人。
接着,老师带领我们又查了人类进化的过程。前7000万—前800万年,人类是古猿,它是人类和类人猿的共同祖先,它们开始从不同方向进化。前420万—前100万年,古猿人进化成南方古猿,它是由猿分化出来的最原始的人科代表,具有猿和人的混合特征。这时,南方古猿能直立行走,接着进化成人,它们代表了人类演化历史中的早期猿人的阶段。慢慢的,进化成直立人,万年前的元谋人就是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直立人,稍晚的重要发现有蓝田人,早期智人中最早发现的是尼安得特人,颅骨为扁头型容量为900—1300毫升,人类的进化过程非常复杂,科学家虽已经大概了解推测了,但的是让我们这一代的接班人去探索、发现。
人类的起源与进化魅力引导我们去探索,今后,会有的迷团等着我们去解开。
你也许会问:“空气?谁不熟悉它呀,它又什么奇妙的呢?”是的,空气很普通,但是,空气也包含着许许多多搞笑的学问,你明白空气是怎样组成的吗?你明白为什么几乎所有活着的生物都离不开空气吗?你明白二氧化碳和水是怎样雕凿出天然艺术之美的吗?你明白有些有毒气体是怎样化合而成的吗?
首先。咱们给空气的成员们编一本户口簿,按三类来登记造册。笫一类是以氮气、氧气和稀有气体组成的含量几乎恒定不变的成分。以不含水蒸气的干燥空气计算,氮气占总体积的百分之七十八,氧气约占百分之二十一,而其他的氩气、氮气、氖气等许多空气成员加起来但是只占百分之零点几。这是多么大的差异啊!第二类是包括二氧化碳,水蒸汽、尘埃粒子等含量可变的成分。奇特的是,它们在大气中没有固定比例,多的时候可达大气总体积的百分之四,少的时候连百分之一都够不上。笫三类就是大气里报临时户口的成员了,它们大都是有害气体,如氨、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等,种类竟达上千种!
在含量不变的空气成员种,人们交口称颂的当然是氧气了。这倒不是人类庇护氧气,而是氧气的确有功于一切生物。一切活着的生物进行生命活动都需要能量,那么这些能量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能量贮藏在生物体的有机物中,生物体吸入氧气后,氧气就与贮藏能量的有机物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把有机物转化成无机物,就释放出了能量。这就是氧气的主要特性。此外,氧气还有促成植物光合作用、帮忙燃烧等等许多特性。
在祖国的西南石灰岩地区,那里奇峰异洞、怪石如林,身临其境的人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高超技艺。那么,这是谁雕凿的呢?这就是二氧化碳和水。石灰岩的主娈成分是一种碳酸钙的物质,当含又二氧化碳的水和石灰岩层接触时,碳酸钙就和二氧化碳、水起化学反应,把石灰岩溶解成碳酸氢钙,混合在水屮。经过年复一年的岩溶过程,岩层外表就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形态。同时,溶有碳酸氢钙的水流,由于二氧化碳“逃跑”以及水分蒸发,又会构成石钟乳、石笋这样的奇丽景色。二氧化碳和水就是这样雕出天然艺术之美来的。
前而提过空气中的败类冇一个叫二氧化硫的家伙,它的“出生”倒处挺有意思的。原来在煤、石油等燃料中,内含少量的硫,一般占总体积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七。因为燃烧需要氧气,在燃烧过程屮,硫和氧化合,构成气态的二氧化硫放出来,二氧化硫有时能够转变为三氧化硫。另外,空气还能够进行各种各样的化合。例如:二氧化硫遇水汽化合成硫酸雾,一氧化氮和气气合成二氧化氮……它们都是有毒的,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说了这么多,你必须对空气有了大概的了解吧?空气的学问还冇很多。它对人类有许多许多的用处,但也有不少的害处。我们只冇掌握了空气的知识,才能让它向有利的方向发展,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同学们,让我们努力探索空气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