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寂寞出学问。
②唐玄奘的寂寞成就了西天取经的事业,徐霞客的寂寞成就了旅行天下的壮举,司马迁的寂寞成就了史家绝唱《史记》,曹雪芹的寂寞成就了鸿篇巨制《红楼梦》……寂寞是— 首歌,是只有一个人的吟唱;:寂寞是一首诗,是来自内心深处的独白。
③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甘于寂寞,潜心读书做学问。他不喜欢应酬,也反感客人来访, 常以生病为由推辞。他每天呆在书房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真可谓“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
④钱钟书声名远播,时常会有世界各地的人慕名造访。有一位外国女士打电话给他,表示非常喜欢他的文章,想登门拜访。钱先生听后,赶紧说道:“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又何必要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 ”那位女士深为钱先生的幽默婉拒所折服, 只好作罢。也许,正是有了这种闭门读书做研究的\'态度,钱先生才写出了《谈艺录》《管锥编》等不朽的学术巨著。
⑤其实,像钱先生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既能洞悉这个社会,又能远离这个社会的喧嚣,专心致志做自己的事情。
⑥“芥川奖”是日本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文学奖项。获奖者有“登龙门”之称——许多作家都因获此奖而名噪一时。最近一届的“齐川奖”获得者田中慎弥却是个“普通人”,他年纪轻轻,也没有什么高学历,为什么能获得如此级别的文学奖呢?媒体对他的描述可能给出了答案:“田中慎弥没有手机,也不用电脑。但他却很执著,甚至有些固执,躲在自己世界里,与寂寞相伴,专心读书和写作。从他身上,人们看到了日本文学新的希望。”
⑦田中慎弥能够排除外界的干扰,耐得住寂寞,埋头写作,终成正果。“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能坐得了冷板凳,自然能静得了心、做得了学问。
⑧我们的生活本来可以很平静,只是因为内心浮躁,无法平静,所以常常觉得自己很 “忙碌”。若能守住寂寞,不为外界所干扰,一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又怎能做不了学问呢?
小题1:选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3分)
小题2:选文第⑦段中,“坐得了冷板凳”的意思是什么?(2分)
小题3:选文第⑧段加横线句子有什么表达效果?(3分)
小题4:选文在事实论据的选择和使用上各有什么特点?(4分)
参考答案:
小题1:寂寞出学问(唯有寂寞出学问)。
小题2:能耐得住寂寞
小题3:运用反问修辞方法,加强了语气,突出(强调)了寂寞出学问的论点。
小题4:所用事实论据选自古今中外,典型丰富;在事实论据的使用上,详略得当。
小题1:
试题分析:这道题考查的是提炼文章的中心论点。中心论点通常是一个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判断句。找中心论点的方法:①看题目(题目即论点;②看开头(开宗明义,开门见山;③看结尾(归纳全文,篇末揭示中心④找正文中关于论题,体现作者主要观点的正面表述句,或找提示性词语(“总之”“所以”等,如果没有原句,则要概括层意,归纳中心论点。要求:一般不用疑问句,不用修辞,正面判断。本文开头就提出了中心论点。
小题2:试题分析:这是一道考查词语的含义的题型。在此处联系上下文考虑,揭示出这个词语的本体即可。这道题很简单,考生从上句就可找到此题的答案“耐得住寂寞”。
小题3:试题分析:做此类题首先要找到切入点:一看有没有使用修辞方法,二、词语要看词的褒贬义,句子要看句子所蕴含的思想感情、句式特点。此句使用了反问的修辞手法。反问的作用是加强语气,把本来已确定的思想表现得更加鲜明、强烈反问句式不但比一般陈述句语气更为有力,而且感情色彩更为鲜明。
小题4:试题分析:本文选择了唐玄奘、徐霞客、司马迁、曹雪芹、钱钟书和田中慎弥耐得住寂寞皆出学问的事例来证明中心论点,这些事例学生们都比较清楚,涉及了古今中外,并且详细写了钱钟书和田中慎弥的事例,略写了唐玄奘、徐霞客、司马迁、曹雪芹的事例。因此本文的事实论据选自古今中外,典型丰富;在事实论据的使用上,详略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