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终于拉开了序幕,掰指一算,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了。
第一位演讲者是大名鼎鼎的成龙。可惜的是龙叔要拍摄电影,时间有冲突,只能在大屏上与我们互动。龙叔讲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他的梦想是当英雄,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龙叔六岁就进了戏剧学院,然后一步一个脚印踏上了自己的电影之路,并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龙叔现在的梦想就是用电影来传达正义与和平。今年已经六十四岁的龙叔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受过的伤不计其数,就连演戏中手腕骨错位,龙叔也只是将自己的手一拧,便继续演戏。这种遇到挫折永不退缩的精神,为了梦想永不放弃的精神,是多么可贵。
第二位演讲者是摄影师解海龙。他起初当兵,一次探亲时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台摄影机,由此爱上了摄影,并得了许许多多的奖。但后来,他开始迷茫了。自己照相到底为了什么?一次,他在新闻上看到有许多孩子上学的条件很艰苦,于是下定决心,要帮这些孩子上学,改善他们的条件。在这个信念的促使下,他用了十年时间,走遍了大江南北,用相机记录了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状况。他拍摄了一组以“我要上学”为题材的照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众所周知的“大眼睛”、“大鼻涕”和“大光头”等一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从此走入了人们的视线。这些孩子最后得到了一些爱心人士的资助,生活不再那么拮据。现在,他们已经长大成人,成了国家的栋梁。解海龙用照片替农村孩子争取受教育的权利,用照片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记住15组闪现的数字,迅速算出总和,完成这一壮举的是一名叫王桐晶的姐姐。她六岁学习心算,九岁进入国家队,练习到了十八岁,坚持不懈,连续获得了五、六、七届世界心算冠军。她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而是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水滴石穿才练就的。
然后是新东方CEO俞敏洪做演讲。他来自农村,梦想考上当地的大专学校,参加了三次高考,才考上大学。前两次都与大专分数线失之交臂,但第三次超过了北大录取线,最终从一个农民变成了北大学生。他在北大认真学习,最终成就了新东方。俞敏洪的经历表明,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遇到挫折只要迎难而上,困难终究会被攻克。世间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我记得俞敏洪在新东方演讲时,讲过一个故事。在撒哈拉沙漠深处有一片绿洲,里面居住的土著从来没有走出过这片沙漠。一位探险家来到这片绿洲,他很奇怪这儿的土著走不出这里,因为他只用了三天的时间就走了进来。于是,他让一名土著牵上骆驼,带足了干粮,他跟在后面观察。这名土著走了十五天也没有走出去。这位探险家发现,这些人一走进沙漠就失去了方向。他告诉土著人,只要每天晚上朝着北斗星的方向走,不偏离,就能走出沙漠。
《开学第一课》上请来的众多嘉宾的心中都有一颗北斗星,那就是梦想。龙叔的梦想是用电影传达正义与和平,他为这个梦想默默奋斗,即使苦不堪言,也从没有一声抱怨。解海龙为了找到自己心中的北斗星,不惜耗费十年时光,去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他的梦想是伟大的。王桐晶姐姐的梦想是为国争光,她已经找到了这颗北斗星,并向着她的北斗星继续努力前进中。俞敏洪的北斗星已经找到,要追求的路却很艰难,但他敢于尝试,不断探索,坚持不懈,克服了重重困难。奋斗可以战胜困难和挫折,也可以成就幸福的人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常听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是小梦想,可如果将它们汇聚起来,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我要尽快找到自己的北斗星,并努力追寻它,汇集到伟大的中国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