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纳艳阳下》有感
《托斯卡纳艳阳下》中,暴风雨来临的那个夜晚,空中闪电如箭,银色电鞭击破了原本已不宁静的气氛。狂风嘶吼着三百年的老式窗户,这间别墅的玻璃像岁月一样被削薄,以至于不堪一击。她匆忙间钻进被窝,却被停留在床头的猫头鹰吓得不知如何是好。恐惧弥漫在独身一人的住宅里,作为陪伴的只有荒芜院落、飞扬尘土和随时可能倾圮倒塌的老旧建筑。她在闪电划过的间隙看着床头的玛利亚,手指轻轻抚过,像要抹平自己的忧伤。
影片前小半部分几乎是苦忧参半,知性乐观的女作家惨遭婚姻背叛,给予前夫房子之后租住在小地方。事业也遇到瓶颈,写作需要新能量的灌注。在朋友好心且执意的帮助下,踏上一段通往意大利的同性之旅。
如果心不在路上,那么不管走在何地,都像行在荒芜的人生道路。在车上她意外看到路边标识,下车去看那座历史悠久的老房子,至于因为缘分还是为了逃避过去那段糟糕的岁月,其实不用深究。最终我们看到的是她停留下来,花费积蓄买下几乎只有外墙还略微光鲜的具有三百年历史的别墅。开始一段新生活,即使经验全无,房子里外都需要翻修,工程量巨大,但只需要认真做这件事情。她还想获得一些东西,在这所房子里举行一场婚礼,拥有一个家庭。
墙壁色彩鲜艳,集市热闹非凡,世界上所有古老的东西好像都汇聚到了这个地方。与其说整部影片在讲述托斯卡纳的风景,从某种程度上看更像是一个女人的快乐史。不容忽视的是整部影片所贯穿的轻松与欢乐风格,没有故弄玄虚的幽默,只会让人在观看过程中,因为某个细节或者演员的某个表情会心地笑出声来。
戴安·莱恩真是美,举手投足间都显着自由轻松的感觉。不管是装修房屋,整个人被灰尘蒙蔽;还是在后花园里喝酒,有些孤独寂寞,风情都丝毫不减。等到穿上白裙子走在海边,整个人又美丽如少女,精致似花。
在影片中,优雅似乎也弥漫和潜藏在每个可以出现的时刻,在热闹集市上她看到戴帽子黑衣女子凯瑟琳,情不自禁地跟着走了一段路,最终却以另一种不期而遇的方式相见。电影和生活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此,它给你美的感知,让你试图去追寻,不免间觉得失望不已,峰回路转之下又带来惊喜。
\"在奥地利和意大利之间,有阿尔卑斯山脉的一部分,叫西莫林山。它的陡峭是无法想象得出的,也是这个山脉非常高的一部分,他们建造了通往阿尔卑斯山脉的铁路,以连接维也纳和威尼斯。在火车存在之前就建造了这些轨道,这样直接就可以通行,他们知道总有一天火车会诞生\".
这段话出现了三次,整部片子的立意也在这重复中有了更好的彰显。马蒂尼先生在火炉旁首次讲述时,得到了她的会心理解。就是这样的小道理,在故事发展过程里并不显得突兀,没有任何说教意思。这样的前后对照其实还在很多地方出现,刚进入房子里,墙壁上腐朽的复古水龙头划伤她的手臂,到逐渐可以灵活旋动,最后流出清泉一样的水来,整个过程好像也有了苦尽甘来的意味。
凯瑟琳说\"小时候我去花园捉七星瓢虫,等了很久都没有,但当我在花园里睡着,醒来之后它们却爬满了我的全身\".在结尾处,弗朗茜丝与开片里的男作家再次相遇,他拿掉爬在她胳膊上的七星瓢虫,所有关于等待的话题在此也有了个更好的终结。即使中途里她也曾经历令人心动的爱情,但托斯卡纳通往罗马的路虽然不远,还是有人禁不住等待。因而到了最后,历经过起伏与时空的感情,反而显得更加韵味深长。但这其中的灵魂所在,却是如此难以获取。
前段时间季度考核,一位考核人员说,无论如何改革变迁,我们都应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未来的形式,提醒众人珍惜眼前并活好当下。短短一席话,让我觉得今天的我们就像是吃到了糖却感受不到甜味的孩子,因为糖太甜了,甜到每个人心里都很忧伤。可为什么我们不能仍像个孩子一样对生活充满期待,即使面对残酷现实,继续保持内心的童真呢?——亲手耕耘,享受现在,为小事而欢呼雀跃。犹如托斯卡纳的艳阳下,所有的一切都有了幸福的味道,便是平凡如蝼蚁,也能天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