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孙。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言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航海的梦想。
我仿佛看到轮船甲板上站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了富裕而又舒适的生活,厌恶那庸庸碌碌的人生,从而开始了依次与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孙,反而使他更加坚强。读了这本书,我感触很深,一个普通的人,怎能在岛上仅用几支枪、一些数得清的大米小麦,甚至连鞋子都没有而生存二十八年呢!这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鲁滨孙办到了。他那永不言弃的精神鼓舞着我。有一段时间,我的成绩大幅下降,我想:我为什么会考得那么差?我寻找原因,重新振作起来,努力学习,认真复习。终于,在下一次考试中我名列前某。我深刻的认识到:一个人要取得成就,就要坚持不懈的奋斗到底,要不被客观的条件所束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学习同样如此,一次考好容易,难的在于要坚持每次考好。我想,只要自己勤奋、努力、持之以恒,我心中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的内心有了极大的震憾,作为一名中学生,我知道了我应该做什么,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一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保尔这个有有肉的青年形象,他有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他自强不息,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是一个伟大而平凡的人。说他伟大,是因为他有抱负,有钢铁般的意志力和解放全人类的信念,是这个信念让他可以无私无畏地奉献自己的青春、鲜甚至生命;说他平凡,是内为有千千万万像保尔一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祖国的革命儿女,正是有了他们,才会有今天劳动人民美满的生活。
和保尔一样,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理想和信念,有理想固然好,可理想不是幻想,光是空想没有用,我们该思考的是如何实现这个理想,故事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给了我们答案:只要心中的理想不变勇于追求,永不放弃,就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他临时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没有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没有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也许感受不了他为了解放事业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顾的满腔热忱,也许也理解不了他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同胞深沉的爱,但他这种无私的爱、坚定的意志将会鼓励我们执著地追求心中美好的理想,做一只在高空飞翔的雄鹰,不怕狂风,也不惧暴雨,勇往直前地朝着自己的目标,接受一次次风雨的洗礼,不言放弃,成功迟早属于你!
《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它们均创作于二十世纪初期,无论在当时还是在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这本《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一生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一个挥霍无度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他就成名了。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视音乐为生命的大音乐家,却聋了耳朵,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无法接受的。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认为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有着超于凡人的毅力和永不言弃的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直面困难,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而贝多芬,面对困难,奋力应战,不言放弃,最终站在了世界音乐殿堂的颠峰!
人生就是一艘荡漾在生命长河中的小船,会经受数不尽的风风雨雨,也会享受数不尽的万里晴空。当风雨来临时你是在狂风暴雨中沉没,还是搏击风浪奋力航行成为真正的弄潮儿,在风头浪尖间迎接透过浓浓乌云的曙光,这全在一念之间,我们要做生命的主人!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些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程中,勇敢前进,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