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感动一路相随,流着泪看完了《我的长征》这部影片,电影中的各种情节依旧历历在目,那种不畏千难万险的革命长征精神涤荡着我的心灵,感人至深。
《我的长征》这部影片讲的是一名叫王瑞的老人回忆长征时的故事,他说:“长征,是最痛苦的时候,也是最幸福的时候。”在长征的时候,王瑞的一家人:爸爸,姐姐和姐夫都参加了长征,在一次国民党的围追时,王瑞的父亲牺牲了,这件事沉重打击了小瑞伢子脆弱的心灵,但是他依旧“跟着走”。随后,瑞伢子的姐姐也不幸牺牲,又一次击中了瑞伢子本已破碎的心,但是瑞伢子和姐夫依旧没有放弃“跟着走”,并且走向成功的地方。在悬崖边上,瑞伢子的班长为了救瑞伢子,摔下悬崖,壮烈牺牲,此时,瑞伢子的心了承受能力已接近崩溃的边缘,但他依旧愿意“跟着走”,跟着党和走。在飞夺泸定桥时,瑞伢子的姐夫担任冲锋队夺下泸定桥的任务,但是在即将胜利的那一刻,瑞伢子的姐夫身中数枪后,掉入滚滚河水之中,看到这里,我不禁泪流满面。但是即使这样,瑞伢子依旧相信共产党能打胜仗,还中国万千的百姓一个明媚的春天,所以瑞伢子一直“跟着走”,跟着共产党走,跟着走。写到这里,我泪如雨下。在当时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在动荡的社会环境下,中国红军克服种种困难,没有草鞋赤脚跑,脚底磨出泡毫不在乎,这种不畏艰难万苦的革命精神感人至深。为了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在所不惜,上刀山,下火海,心甘情愿。这种牺牲自我,保全大局的自我牺牲的精神深深的触动着我的灵魂。为了保全战友,保全红军的实力,宁愿放弃自己生存的机会,也要保全他人的大无畏情操;这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伟大的革命友谊令人感动。此刻,潸然泪下。
回想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生活在新世纪的蜜罐之中,我们任意的享受着各色漂亮的衣服,各种特色的美食,但是,放眼望去,食堂里的餐桌上一片狼藉,残羹剩饭铺满餐桌,白花花的馒头,随处可见,殊不知,这些果实都是革命战士用生命换来的,殊不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如果老人们看见粮食被这么糟蹋,他们会心疼,我们会吗?我们经常做的就是鄙夷的望着老人的心疼,不顾一屑的的指责者老人的小气,更有可恶着,抬脚一踢,馒头痛苦的躺在一边,我们则昂首阔步的走开。在战争年代,别说馒头,就是一块小小的窝窝团对红军来说都是一种奢侈品,我们知道吗?我不希望我们回归到红军的那种艰苦的生活,我只是希望我们能够不要浪费粮食。纵使你有家财万贯,但是也请你们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现在,学校的保暖乘凉设施多种多样。夏天,风扇,空调忙个不停;冬天,宿舍教室暖气热气逼人,但是人的奋斗精神却每况愈下,条件越好却越能滋生人的惰性。每天早晨宿舍6点开门,但是6点出门学习的人却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的同学踩着点去教室上课,更有甚者干脆逃课。我就想,学生的天职是什么?是学习还是玩,还是参加各种无意义的社交活动去增加所谓的综合实践分?逃课的同学,如果今天丢了200块钱你们会心疼吗?肯定会的,但是你不去上课去觉得自己赚到了,实不然,你们没有赚到,反而丢了某种内在的东西——知识,这种东西是金钱远不能衡量的。学生的天职不就是学习吗?还有什么东西比得上存储知识更重要呢?有时候我就想,我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再也回不到长征的时候了,富足的生活,安逸的生活环境已经打败了我们奋斗的,激发了享受的源泉,我们身为泰院的一员,本应为泰院感到自豪,但是在众多名牌院校中我们泰院处于何种地位,我们心里清楚吗?难道我们就自甘落后吗,甘愿忍受别人鄙夷的目光,甘愿平庸吗?我不愿自甘平庸,自甘堕落,除了父母有钱有势,还能有什么能力让我们飞上枝头做凤凰的?唯有学习也。别忘了在山区,许多学校的房屋是茅草屋,粉笔是石灰,没有暖气,甚至有些地方没有电,点着蜡烛,但是他们的学生依旧在学习,小手冻裂了,让人看了触目惊心,结了层层的痂脸蛋冻得发紫,他们的学生依旧在学习,因为他们深知,唯有学习才是他们唯一的出路。看到他们衣衫褴褛,面黄肌瘦仍然在学习时,我们的内心就没有激荡起一丝涟漪吗?就没有一点点的感触吗?现在我们的奋斗的动力哪里去了,难道都被富足的生活吞噬了吗?如果富足的生活消灭了我们奋斗的动力,那我宁可舍弃富足的生活。生活在比别人幸福的生活里,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努力奋斗,为自己的人生添彩。纵使我在二本院校中学习,但是我也要有决心不输给一本院校的学生,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有激情,才会有滋有味,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