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一部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式的著作,该小说以讲述上层社会的四大家族为中心的图画,真实生动的形象描绘出了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全部生活,是一短历史生活的一面镜子和缩影,是中国古老的封建社会已经无可挽回地走向崩溃的真实写照。他是中国中华民族不朽的灵魂的一部分,其中的语言特点体现出许许多多的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从人物的一举一动谈笑之间,一张一弛,一丝一毫无不张显出人物的特点。其中,我对林黛玉形象的感触最深。
林黛玉前世是西方灵河岸上的三生石畔一株绛珠仙草,日见枯萎之时,得到了神瑛侍者的即后来贾宝玉的灌溉,集天地灵气而成人体,后来有讲“我要把一生所有的眼泪还给他”可以看出曹雪芹在创造之出就赋予了她十足的悲剧性。生不逢时代的林黛玉在性格上有独特的叛逆和孤辟。以及她对世俗的不屑一顾,令她处处特立独行卓尔不群,还有花前痴迷的读《西厢记》毫无避讳。不喜欢巧言令色,言随心至崇尚真情,淡泊名利,种种这般,都使她象一朵幽然独放的荷花,始终执箸着自己的那份清纯,“质本洁来还洁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双普通人的眼睛看她,其中最欣赏的还是林黛玉诗情画意灵秀慧洁,最叹息的是她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林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独无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寂寞和悲伤。
纵观全书的内容,可以看出林黛玉具有西施式的清瘦至美,有绝世的姿容,更有西施的娇柔病态的外形之美,这些都是突出了她赋有悲剧性之美。在一个推崇“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历史背景下,她却博览群书,又读过《四书》,而且才思敏捷,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才女,奇女子,林黛玉虽然在第三回里才正式出场,但是前一部分对她的描写为后面的描述做了重要的铺垫。她有小心眼,刻薄我们也可以理解,她与众不同,还有一些典型的性格特点:敏感细心,淡泊名利真实,自然,容易伤感,绝顶聪明悟性极强,自尊自爱同时也多愁善感。
林黛玉初进贾府,作者曹雪芹没有直接着太多的墨描写她的外在美,和内心的性格特点而是巧妙的借用凤姐的嘴及宝玉的眼来看出林黛玉之美。心直口快的凤姐一见林黛玉便张嘴惊叹道“天下竟然有这样标志的人物,我今儿算是见了!”同时,有又宝玉说到“两弯似蹙非蹙卷眼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可谓是将林黛玉的“绝美”形象发挥的淋漓尽致。“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在林黛玉进贾府一文中,就体现出林黛玉小心谨慎,敏感细心,多愁善感,以及极强的自尊心,同时又心态复杂,多愁善感,聪明绝顶和叛逆的心理。在黛玉葬花这一环结中,多愁善感,敏感等发挥的淋漓尽致。“花魂默默无情绪,鸟梦痴痴何处惊”很好的体现出来了她的心态。面对花冢前的林黛玉含泪吟出《葬花吟》“花谢花开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林黛玉一生便是如此,她的生命如同落花一般美丽而短暂,雅致而凄凉,不论曾经如何绚烂的绽放,最终也难逃被秋风摧残的命运。全诗通过丰富而又奇特的想像,黯淡而又凄情的画面,浓烈的而忧伤的情调,展现了林黛玉细微而复杂的性格特点。同时将小说推向情节的高潮。下一段:鲁迅曾经说过了“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因为悲剧是将美毁灭给人看,所以真正的悲剧总是动人心魄的。”最终林黛玉“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正如《葬花吟》中所写“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一样,她虽身,但却在污秽虚伪的世界上留下了自己的那独特的一面,留下了应该属于她的那份真挚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