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横江萍渐老,临风借问与相亲。
站在江堤,两竿落日斜挂长桥,一江东流滔滔而去,半缕轻烟远笼芳洲,我以子规啼的虔诚等待黄昏的来临。寻一个离夕阳最近的地方端坐,睨视远方,这一岸蒹葭没有你的身影,但见满头白雪般的思念,只觉得心情这一刻失去了热的温度,就象夕阳流淌着殷红的鲜,在风中凝结成雕塑,仅仅一瞬间感觉,灵魂沉重得足以阵阵疼痛。
很少在江堤上看这么美的落日,又是一个人独看。苍穹辽远、浩瀚,夕阳下,江河、岸柳、舟帆、远渚都是静谧祥和的,庄严,肃穆,壮美。不可言谕的和谐,不可言传的韵味,让我沉浸在一种飘逸、静美、悲壮、雄浑的境地。遥看云水接天,烟迷舟楫,鸥翔鹭飞,身心渐渐融入暮色,超然忘机。可惜无法与你分享,如一本诗意盎然的书,在我手里,只有我一人借着黄昏的光芒亲读细品,回味再回味,你听不我余韵袅袅不绝,我浅浅的文字如此苍白无力。
还你呢,正轻倚落日的窗前,或依栏而立。落日的温暖与绚烂,应淡均轻抹你的脸庞,泼洒你的眉间,牵动几许柔情,几许心醉。静静地望着这醉心迷魂的黄昏,落叶翩翩而下,飞絮冉冉而去,宿鸟喳喳而归,添些落寞,却是恬淡、安然。你会想起我吗?与我相拥这个黄昏,以博大的胸怀,容纳我忧郁的灵魂。风挟着远方的讯息吹来,弥漫着花的幽香,有你的味道,一些轻柔,一些明媚,有些微凉,有些缠绵。我知道,这由衷的思念与牵挂已穿越千山万水。我任由黄昏的风暖暖地包裹自己的心,行走在苍茫下,轻吟浅唱写给你的诗。
也许是爱写诗的缘故,一直衷爱这黄昏。一个人在一条并不宽敞的小路行走,追赶前方那轮落日。若携着你的手最好,风吹着我的发与你的裙,画成青天一角,一岸蒹葭似雪作的背景,涂满暖黄色的油彩,一轮斜阳,圆圆的,红红的,正一点点下沉,这幅画一定美的让人落泪。在这个紫色的黄昏里,缭绕的轻雾是那样温婉含蓄,天西泣的色彩是那样柔曼,变幻不定的云朵是那样绚丽多姿。我常常这样想,就在这云端,一定有一双深情的目光,正在注视着我,牵挂着我。不然,这云朵一会儿骏马奔驰,一会儿仙女望夫,一会鲜花绽开。那是你赶路的马儿,你篱边的守候,你怒放的期待,告知我寻觅的坚贞,等待的凄然,相见的幸福。这些感动、这些甜蜜,我一一铭记。
夕阳开始一点点消逝,感叹时光易逝,没有回旋的余力。我知道自己终究不是一个能追赶落日之人,此刻时光的苍凉,只能感受,不能吐露。从半缺的落日将没未没的时候,直到最后只剩下一抹余晖渐渐隐去,我的思念象分了很多层次,用玫瑰的颜色包裹层层蓝色的忧郁,渴望被温暖,被阅读。好想把它写成行行诗句,凝成片片红霞,直铺到天边,把诗里的忧郁与孤独烘干,暖和你一个温馨的午夜。我的心思穿越苍穹而去,有风正吹拂你的长发,在耳边呢喃,你是懂的,这刻我的情感也生动起来,没有因一轮落日消逝而遗憾。
就在落日消逝的那一瞬间,我象是看见了一只色彩斑驳的蝴蝶,正在努力追赶鲜红的火焰,那是它生命的灿然。这时,天空极尽深蓝,创作一个梦境,吞没蝴蝶的梦想。人生真的如此无奈吗?许多情感用一生的风雨淬炼成长,却只有刹那的辉煌,又在辉煌中毁灭。这时我们得学会遗忘,忘记那些已经铭记的东西,是多么的不易,又要去等待一个新的落日的来临,也是多么的惶恐。清澈的泪水在流淌,在洗涤落日的沧桑。
呼吸着夜风的芬芳,遥望无人可知的远方,也许重山之外还有斜阳,你会遇见我的思念。你若独立溪桥,远远望见,一群两群白鹭、沙鸥。或穿梭烟波岸柳,或浮波沉影,静立水央,翩翩的舞姿,说不出的曼妙。这种思念有些禅意,你或许不知不觉远离了俗世凡尘,一股淡淡的超然慢慢渗人心底,灵魂便升华开去。你若漫步山野,满山深黄,浅褐,淡紫,咖啡,火红的树,层峦尽染,万物霜天竟自由,斜阳下,远山枫丹,烟水秋长,荒草粘天,如诗如画。这种思念如流云泄漏一抹抹绯红,渲染思念的热烈,这种深情实在刻骨铭心。你若徘徊廊廓,仰头,天空分外明净,惊心的蓝,蓝的没有一丝痕迹。风也是不带一丝尘埃,吸一口,清冽入肺,无上清凉。这种思念是静美,是透明的,淡淡的欢喜,悠悠的绵长,伸展到无垠。
你我天涯咫尺,从不贪图你的真,带着爱意吟唱这段黄昏。思念依然温柔,在你等待或离开的时候。把落日的色彩烙印在你远方的背影,让思念存档,装订成册,以备未来的日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