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车,愉悦是主旋律,向往是肯定的。眨眼功夫便到了——第一个景点——张公洞。
这是名胜,大自然孕育的珍宝——张公洞。“貌似”很好玩似的。不过我想:一个洞有什么好玩的?又黑又闷还有滴水。入了山洞,下了台阶。真是不同凡响——抬头望去,只见上头的大块岩壁,像两块高低不平颜色不一的拼图“不和谐”地在了一起,你瞧:左边高右边低;左边色彩深右边色彩淡。两块壁石都呈现了一定弧度,神似太极的标志。定睛一看:那不是一个“人”字吗?中国汉字“人”!我想:大自然不就是一个水平高超的的雕塑师吗?又端详起来:那个大大的“人”字笔画轻重缓急,苍劲有力,抽象之中显得有朦胧美、大师之作的韵味,非常人写得。应该是纯天然形成的。大自然向我们讲述着不一般的历史,这样多么巧合,多么不容易才能形成哇!惊呼声中,我们跟随导游走到了下洞,灯光映照下,钟乳石、石笋五颜六色,千姿百态,各种各样,数不胜数。很是“养眼”,我们出了洞,休息片刻,又启程了。
第二个景点是大名鼎鼎的善卷洞。早就有所耳闻,遗憾的是始终未能亲身游历。相传在很久以前,舜以天下让善卷,文人善卷坚辞不受,入深山而隐居在洞里,因此才得名善卷。它与外国的汉人洞、里昂洞并称为“世界三大奇洞”。 素来有“万古灵迹”、“欲界仙都”的美誉。想起刚刚并不有名的张公洞就夺人眼球,那驰名中外的善卷洞岂不是夺人魂魄?它们就像小巫见大巫?去了就知道。我迫不及待的“蹦”进了诗情画意、风光旖旎的景区。我随即被陶醉了,周围种满了绿油油高挺挺的竹子,一阵风掠过,沙沙作响,像蚕吞吃桑叶似的动听。正前方还有一个大水塘,能看见人影。一路上谈笑风生。马上我们就进洞了。善卷洞很大,可能是张公洞的二三倍。听导游说,它分为三层,分别是上洞、中洞、下洞。各有千秋。我们首先进的是中洞。里头灯光闪耀,亦真亦幻,我开始飘飘然了,这是仙境吗?五光十色的,这是仙光吗?右侧有块巨石,愣愣的看了半晌,这是……像什么呢?对!大象!真是栩栩如生,中间那块略有些凹凸不平且巨大的是肥硕的身躯,前头凸出的是粗壮的前腿,那根垂于地面的长长的鼻子,有尖又弯的是半月形的象牙。这几个部分构成了一只惟妙惟肖的威猛大象。神态形态都是跟真正的大象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似乎还有眼睛,扑闪扑闪、眨巴眨巴的看着你,好像坐上去一拍屁股便能让石头“盔甲”掉落,露出真身,奉你为主人。哈,这是仙人的坐际吗?几千年前被放逐到这里,无奈变成石像?还是为了等待主人,天长地久成了此番摸样?我收住了思绪,朝左下方看去,有个浅浅的小水沟,离地面有一定高度。导游说,那是什么“海”,原来是汪洋大海呢!地质变化形成的。继续向前走,雾气腾腾,原来这里冬暖夏凉,是仙气吗?我们听导游说的朝左边瞧去,原来是“鹰戏狗熊”,霸气外露的“老鹰”立在窝上看笑话,笨拙的“狗熊”则费劲的的想爬上去抓住“老鹰”。右边是一对石钟乳与石笋。顾名思义,石钟乳往下垂,石笋则往上长。它们之间仅有一个小拳头的距离,很快便能碰在一起了。不过,它们好多年才长一厘米,或许还要几十年吧?上头的石钟乳锋利尖细,像一把久经铸炼出自大师之手的吴越宝剑,不过它是圆锥体,并不很“锋芒毕露”,确切的比喻是冬天的冰凌。看上去有晶莹剔透感。“拔地而起”的石笋则圆滚滚的。比较“胖”,有粗糙感、安全感。像楼顶上的避雷针。它们都是由一种化学成分构成的。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白素贞与许仙,难道石钟乳和石笋也是一对恋人的化身吗?为了追求自己那一份纯洁的爱情,抛开世俗观念,爱的惊天动地?谁知又闪出一个法海似的人物,把他们变成了这样,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在追求……后来,我们去了下洞,乘了船,饱览了一个接一个巧夺天工的奇景。这善卷洞可真像是个东海龙宫哇!
回去的路上我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神奇,真值得我们啧啧称赞。多游历名山大川,积累知识多好哇!有句话不是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吗?不过欣赏之余也应该保护环境,让子子孙孙们也看到美景,一代代传下去!不——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