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一影的感人之处不仅仅是狗狗多么勇敢,而是在被人遗弃以后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互助、互一爱一、一团一结协作、勇于抗争、战胜困难时的细节表现。我看了这个电一影以后(凌晨1时)而被狗狗感动,躺在一床一上,一些细节不停的在眼前闪过,久久不能平静。这部电一影的教育意义不言而喻。
这里主要介绍个别狗狗、个别情节:没从脖套挣脱出来而掉的狗狗麦克;头领狗狗玛雅;后头领狗狗麦克斯;跌落到山崖下摔的狗狗杜威。
在找到陨石返回营地的路上,暴风雪已经来临。8只狗狗拉着向导和科学家在头狗玛雅的带领下向营地飞奔。在迷路的情况下,科学家不幸掉到冰冷的冰窟窿中,冰层很薄,不足以承受另外一个人就近营救,向导用绳索做了一个活索套,示意头狗玛雅把这个索套套在科学家的头上,而且为了避免玛雅也掉到冰水中,需要匍匐前进。玛雅很专业的叼着绳索、匍匐前行,在被暴风雪吹得几乎睁不开眼、几次绳索掉地的情况下,玛雅冷静得重新叼起绳索,挪动着靠近科学家,把绳索套套在了科学家的头上。然后玛雅又返回她的一团一队被套一上拉索,玛雅带着七只狗狗一起用力把科学家从冰窟窿中拖出来。影片中对玛雅的一举一动记录的很详细,包括玛雅返回一团一队,带着7只狗狗奋力一跃的细节描述。玛雅做为这个一团一队中的头领,不只是能指挥协调一团一队完成向导一交一代的任务,而且自己很专业,很冷静,充分表现了专业犬的训练有素。按人类的话说叫基本功和很扎实!
8支狗狗被遗弃在营地后,因都被拴住,最初的几天,玛雅也是安静的趴在雪地里等着主人回来带走他们。但是一天天过去了,营地没有一点动静,只有呼啸的暴风雪吹着营地的旗帜呼啦啦的飘,在眼看着营地旗帜被吹裂并被大风吹走之时,“保家卫国”的狗狗头领玛雅奋力挣脱,冒着脖子受伤的危险,挣断了锁链,跑去把旗帜叼回来。接着玛雅一声长吠,呼唤着狗狗一个个挣脱了锁链,已经挣脱开的狗狗帮着没挣脱的咬断索套,只可恨,年龄最大的一只狗狗麦克被人拴得实在太结实而无法挣脱。这时挣脱的7支狗狗在一个个安慰了麦克以后,跟着玛雅去觅食去了。而麦克却不幸被随后的暴风雪埋住掉了。
玛雅带领着狗狗追捕海鸟。狗狗也知道,捕食会飞的海鸟不是那么简单的。玛雅带领着狗狗匍匐在雪地上,一点点向鸟群移动,在到达能发起攻击的位置是,玛雅一声狂吠,带着狗狗冲向鸟群,将惊慌失措的海鸟扑到雪地里。这时,狗狗们没有一个贪吃的,而是叼着捕食到的海鸟一个个走到玛雅身前,将海鸟放在地上,等着玛雅决断怎么分配。这时候的玛雅显示出自己的权威与权势,但是她也只叼了一支海鸟慢慢的吃食了。饥饿的麦克斯想从玛雅的口中分享一点,玛雅也是发出愤怒声,吓的麦克斯赶紧离开。整个吃食过程,狗狗们一直按照等级分食,没有出现一点点争抢。请想一想,从狗狗被遗弃到这次捕食也有好多天,但是狗狗们在美味面前都表现的很冷静,很无私。
狗狗们一刻也停得思念着主人回来接她们,但是一天天过去了,没有任何动静,但是狗狗在玛雅的带领下,8只狗狗一直一团一结在一起不分开,共同捕食,同甘苦共患难。乐极生悲的狗狗杜威,在看到天空中的极光时,以为是来接她们的飞机,兴奋的又蹦又跳的,可不幸滚落到山崖,摔得奄奄一息。玛雅带着狗狗赶到山下,杜威已是不能动了,狗狗们也没有办法救杜威,为了安慰杜威,狗狗们一只只的趴在杜威身边,麦克斯更是把头放在杜威的身上呜咽着,一直到杜威咽气,玛雅才带着狗狗离开杜威。而执着的麦克斯实在不忍心伙伴去,难过的趴在杜威身上睡着了。
走落的麦克斯独自觅食并寻找伙伴,偶然发现了一只去的鲸鱼,她兴奋的跑过去啃食起来,却被突然从鲸鱼肚子里窜出来的海豹吓了一跳!麦克斯狂吠起来,而海豹则不理不睬的啃食着鲸鱼肉。麦克斯的狂吠声引来了玛雅带领的狗狗,但是面对比自己大无数倍且凶残无比的海豹,狗狗无计可施。这时聪明的麦克斯跑到海豹眼前,让海豹眼看着自己吊起一块鲸鱼肉,海豹被激怒了,愤怒得去追赶麦克斯,玛雅看着海豹被麦克斯吸引开,带领着狗狗跑过来美食起来。麦克斯在冰层上面跑,海豹在冰层下游着追赶,当海豹发现自己上当,看到狗狗正在啃食着自己的食物时,又愤怒的游回鲸鱼附近,从冰窟窿里钻出来去袭击正在美食的狗狗。这时麦克斯正要吃自己叼着的鲸鱼肉,但是也看到了海豹正要袭击狗狗,于是麦克斯丢下食物,狂吠着扑向海豹。但是已经晚了,海豹还 是一口咬住玛雅的左后腿。麦克斯带着狗狗扑到海豹身上撕咬起来,硬是赶跑了海豹,把玛雅救下来。玛雅疼得躺在冰面上呻一吟起来,但是看到狗狗都围着她,作为头领的玛雅,还 是忍着剧痛站起来,一跛一拐艰难得带着狗狗回到营地附近。
这时聪明的麦克斯脱颖而出,担负起头领的重任。带着狗狗继续捕食海鸟。一天天过去了,玛雅的腿伤不见好转,病重得奄奄一息躺在雪地里。这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麦克斯带着狗狗去捕食,叼着有数的海鸟回来,还 是很自觉的放在玛雅面前不远的地方摆成一堆,麦克斯吊起一只海鸟放在玛雅嘴巴前,玛雅睁开眼,看着不多的海鸟,艰难得站起来跛着腿,叼起海鸟走到麦克斯面前,把海鸟放下,又返回原地趴下,闭上双眼。很显然,这时候的玛雅受伤以后,已经觉得自己没有生还 的希望,于是选择把有限的食物留给身一体完好的狗狗。这情景,实在感动人!
当然,做为人类的向导也没闲着,一直争取机会返回营地带回狗狗,可他毕竟只是向导,没权势、没经费,不停得争取不停得被拒绝,绝望的向导一次次坐在海边眺望南极,心里想着狗狗是否能活这么长时间。最后向导找到正在授奖的科学家,想说服科学家帮助自己营救狗狗,科学家说:“一切都过去了,这些毕竟只是狗狗”,很显然这时的科学家已经忘记了自己的生命是狗狗救得,忘记了是玛雅叼着索套小心的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忘记了是玛雅带着狗狗奋力把自己从冰窟窿里拉出来。但这时候,也不能责怪这位科学家,毕竟从美国去南极营救狗狗,不是几句话就能办到的。
但是科学家也有良知:当他看到儿子画的狗狗,上面写着“狗狗是营救爸爸的英雄”的时候,偶然发现自己的考察经费还 有一周的结余,于是科学家又重新召集了考察队的成员,赶到新西兰的南部,与正在考虑自己租船去南极的向导聚集在一起,并顺利赶到南极的营地。
这时候的营地已是一片狼藉,房屋也被暴风雪埋住一半,天线旗杆被暴风雪吹得歪七扭八的,没有一点生命迹象。向导扯起拴狗的铁链,第一个被扯出来的就是去的、没挣脱开的麦克,伤心的眼泪顺着向导的脸颊流下来,是悲伤也是自责。但是当他扯起第二个铁链是,露出来的只是扭断的脖套,他意识到有狗狗挣脱了,当他扯起后面所有的铁链时,七只狗狗都不见了。这时,或者是有灵感、或者是嗅到熟悉气味的麦克斯带着狗狗从远处出现的时候,兴奋的不只是向导,还 用兴奋的狂吠着奔过来的狗狗们。
当所有的狗狗跳进车厢准备离开的时候,聪明的麦克斯没进车厢,而是冲着向导叫唤,像是有心事,然后麦克斯转身跑向远处。向导赶过去,发现躺在雪地里已经“去”的玛雅。麦克斯使劲呼唤,实在是不忍心丢下自己的伙伴,而且也想把玛雅唤醒跟着自己离开。看到这个情景,向导也是悲伤得流下眼泪。让人感动的是,这时候不吃不喝很多天的玛雅微微睁开了眼睛,麦克斯也看见了并兴奋的围着玛雅叫唤,向导也看见了,兴奋的抱起顽强的玛雅…….。
电一影的结尾也不乏幽默,向导的执着与一爱一心,赢得了飞机驾驶员姑一娘一的一爱一情,两人亲密的接一吻起来,调皮的狗狗也凑过来亲一吻起两人,当狗狗看到其他人在看两人亲一吻,幽默的狗狗把头挡在两人的嘴巴前,很好的玩了一把迪斯尼式的幽默。
当然,在人离开狗狗的175天的时间内,人类自然不知道狗狗是怎么活下来的,于是聪明的编导增加了狗狗一团一结谋生的一些情节。我们不要去管这些内容是否真实,因为我们也没法走进狗狗的内心,但是编导这样做,显然是要表达一种一精一神,一种一团一结、友一爱一、协作、抗争、进取的一团一队一精一神以及一团一队所表现的纪律一性一。
在动物面前,有时人类真的很悲哀。
最后也要感谢美国迪斯尼公司给我们人类留下了一部令人难以忘怀的传世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