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被割腕的手,是罪恶的象征,也是罪犯亡命天涯的开始。
黎明,清冷的街道,烟雾弥漫,行色匆匆的黑衣男子。警觉地堤防周围的一切,一辆警车飞驰而过,他惊慌失措,急于掩面的神情已经在暗示我们,他是个犯事儿的人,他有“故事”。当然至于他的故事具体是什么,其实从始至终并没有提及到。饥寒交迫的他路过一家馒头店,他停下来注视着,热气腾腾的馒头旁放着一盒子零钱。当金钱与馒头摆在眼前时,他面临着一个选择,温饱思欲,饥寒起盗心。当我们在想着他贪婪地要将这盒钱偷偷摸摸抢走时,他却出乎意料地偷走了一个馒头。虽然镜头里的他,眼睛盯着盒子里钱,可是结果却只是拿着一个馒头躲在小角落里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紧张的神情可以看出不仅在害怕被警察发现,他同时也在害怕自己偷馒头的举动被那个老人发现。“为恶畏人知,恶中犹有善”而他潜藏在恶中的善到底在哪里,又或者什么时候出现?此时此刻似乎他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惊慌而恐惧啃着馒头,虽然依然一脸凶相,却从眼神中看出一丝胆小脆弱。看样子他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贪婪。
馒头吃完,似乎想起了什么。
对!他想起了,他不是一个胆小鬼,也不是流浪汉。他是个人人畏惧,人人喊打的人犯。这样的想法似乎让他增加了不少勇气,他拔出那把刀,准备去馒头店抢劫。他真的想去抢劫吗?,如果是真的,为什么第一次路过馒头店的时候没有偷走那盒子里的钱呢?大概是因为他已经不相信这个世界还有温暖和希望,对社会人情冷暖散失了信心,也看不到自己苟且偷生的未来。在他做出这个举动的时候其实内心是挣扎过的,他的眼神在胆怯恐惧和罪恶凶残中游走不定。
当他手里藏着刀再次走到馒头店门口时
老人若有深思地看着他,从筐里拿出两个馒头递给他。起初他凶恶的眼神,在这一刻突然间慌乱起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老人望着他,掂掂手里的馒头,示意他拿着。他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不知所措,眼神慌乱,不知望向哪里才好,想急着逃避这一切,却又渴望享受这样的温情,眼神里有了一丝丝柔软。他以为老人会嫌弃地撵走他,会厌恶,会害怕他。然而,出乎意料的善举让他充满仇恨罪恶的心一瞬间温暖起来,瓦解了他内心最坚固的屏障。当他接过馒头的时候,眼里闪着泪光,可是眼泪终究没有落下来。
气球攥在别人手里,终究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他的命运呢?还有翻盘的机会吗?或者他需要自己割断那根线,才能重获新生。在一切都还没尘埃落定的时候,他厌倦了东躲西藏的日子,眼神里多出了一份对生活的坚定渴望。这种坚定渴望让他决定割断缠绕着他的罪恶之线,重新回到生活的起点。
于是,第三次,他来到馒头铺门口,这次他似乎轻松很多,似乎在为了某个决定做最后一次尝试,他依然面不改色站在门口,老爷爷迷离的眼神中带着温情,像之前那样给他拿馒头,他的眼神再一次慌乱。当老爷爷转过身时他已经离开,可是老爷爷却拿着馒头,焦急的左右望着,搜索着他的身影......
一份报纸,救赎了他的灵魂。
一份报纸莫名其妙地被压在老爷爷馒头篮子下面。当一筐馒头因老人的惊恐撒了一地时,故事的高潮也就在这里。是的,他是个人犯。老人思考许久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报警。
当他觉得一切将要结束时,也同样意味着他要一个新的开始。
第四次,他光明正大的走到老人的馒头铺,拿出刀指着老人。在老人惊恐时,他却放下了手中的刀,放下了心中的罪恶,放下了不堪的过去,解脱了自己,洗涤了灵魂。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作过恶的人,一旦认识到自己的罪行,决心改过,仍可以很快变成好人。我相信他骨子里其实是个好人。
临别赠言,“报纸是我放的”。
想过他会说谢谢你的馒头,却是没料到他会说这一句。这部电影总是会在关键节点上让情节出乎意料,不按常理出牌。“为什么要放报纸”“为什么全文只这一句对白”这些疑问让这部电影更加扑朔迷离。答案却全在报纸里。一笔悬赏金是他唯一可以给老人的报答。老人小小的善举将他罪恶之门关闭,使他得以重生。懂得感恩,已是善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