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游记作文400【
丽江有座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不设防的古城,没有城墙,却保存完好。
远离城市现代的蝇蝇苟苟,一头闯进来,因设防而绷紧的心,像皮筋卸力,一下子松懈,轻松无比,仅凭这一点,就由不得你不爱上这座小小古城。难怪四十年代曾旅居丽江十年的俄国人顾彼得,在他那本写得极精致的书《被遗忘的王国》的结尾,仍念念不忘地叙述说:“我有一种感觉,即使到现在,这种旅行尚未结束。我一直梦想找到并且生活在那个重重大山使他与外部世界隔绝的美丽地方。”
丽江的美丽不同凡响,充满着神奇和神秘,就像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脉娇宠的幺女,深藏在大山的襁褓里,异常柔嫩。令人十分惊奇,高原上怎会有江南小镇呢?丽江有2万余平方公里,人口106万,其中少数民族达61万,占一大半,因自古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除汉族外,聚集纳西、彝、僳僳、普米、藏等十余个少数民族。古城坐落在丽江坝子的中部,住的多是纳西族人。
古城始建于宋、元,建成后似乎就从没有变化过,令人诧异地完完整整的保留下来,是个奇迹,因而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纳西人称“巩本知”,“巩本”指仓廪,“知”即集市,自古为仓廪集散之地,贸易盛于明清,古城曾是府衙所在地,明称大研府,清为大研里,民国后改称大研镇。所以1981年纳西人宣科重建纳西古乐队时,欣然取名为“丽江中国大研纳西古乐会”,典出于此。
汉人似乎在潜意识中根深蒂固地有一种“长城”情结,可长城建成后似乎从未发挥过御敌的预期作用……有城墙的阿房宫烧掉,有城墙的明王朝也跨掉,如今除埋在地下的一些文物,地面上究竟还留下一点什么?可没有城墙的丽江,却惊人的“活”下来。没建城墙,纯属偶然,据说是因为丽江土司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的缘故。
没有围墙,也就没有城门。古城的入口是一座桥,叫玉龙桥。站在桥头,仰头北望,可见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玉龙雪山。桥下有河,名玉龙河,河水清洌急湍,源于古城北约二里处的黑龙潭。水至玉龙桥,经分流水渠,一分为三,自北向南,分成东、中、西三河,然后再三分而九……细细分去,穿过古城。古城中便随处都是小桥流水人家,昼夜水声潺潺,街头巷尾,足不出户,如至山林,难怪城中人多寿。古城的西面,紧倚狮子山,古为木氏土司私家林园,山上多古柏,参天数围,种于明代,树龄达数百年。山顶有座“万古楼”,可登临,可览古城全貌。
西河顺着狮子山山脚流向古城集市的中心——四方街。四方街是块方场,场边的河上有桥,一南一北,都是单孔石拱桥,名字怪,一座叫卖鸡豌豆桥,另一座叫卖鸭蛋桥。桥下有闸槽,黄昏市散,便用木板闸住西河水,水溢河岸,将街面冲洗干净,省事省力。城中有不成文的用水俚约,清晨取水以饮,10时后方可洗菜、洗衣,无人监督,却家家自觉。
步入城中,顺着几百年来被人踏马踩变得斑痕累累,深浅不匀,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会被自己脚下踩出的乐律和节奏而惊异。路是用当地山中独有的五花石铺就,越磨越好看,干干净净,人走在上面极舒坦,不累人。街道两旁是“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均为独具特色的纳西族院落,古朴的家庭气氛浓厚,户户门前挂着“重点保护民宅”的牌子。
古城建成后,也许是因为实在太完美,又无战争的灾难,一切对于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似乎都无需改变,古城因而就这样原原本本地保存下来。而古城的主人却是女人,女人当家,男人赋闭,女人天生的母性和怀旧,也可能是古城完整地保存下来的内因。
“娶个纳西婆胜过十头骡”,作为一个男人,我不知道这世上还能找到什么比做一个丽江的男人更安逸更幸福的事。连猪这种事都是女人干,我想象不出纳西女人还有什么事不能干的。女人出名的勤劳,从她们的传统服饰就可看出端倪,长褂百褶围腰,褂子过膝,宽腰大袖,外加坎肩,披一羊皮披肩,上缀两大圆布圈,代表太阳和月亮,四周缀七个小圆布圈,是七颗星星。服饰朴素大方,并不花俏,俗称为“披星戴月”。
女人把能干都干,男人便像被宠坏的孩子,虽然一个个仪表堂堂,鼻高嘴阔,高大英俊,热情豪爽,却整日里无所事事,养尊处优,溜鸟闲谈。很多人闲出名,玩得高雅,精通音乐和绘画。画源于古老的宗教画,杂夹着东巴象形文字,亦画亦字,只觉得好,却又说不出好在哪里,似是而非,看不懂。音乐却古,曲子古,乐器古,乐师老。保存诸如“紫微八卦舞曲”、“浪淘沙”、“山坡羊”等唐宋古曲,及道教洞经安魂曲。用的是芦管、苏古笃、十面云锣等能摆进博物馆里的古董乐器演奏。乐师多为七八十岁的老艺人,一个个天庭饱满,长须垂胸,仙风道骨,声音苍老清丽。一见,你便不自觉地坐下,一听,恍若仙乐,可清心明神,所思远矣。
丽江古城不可久留,仅住一夜,就如回到雅色雅香的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