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简单是饿了就吃饭,渴了就喝水,困了就睡觉,劳累了就休息,该上班就上班,该学习就学习,有话就说,有能做的事就做,无需考虑太多,无需想得太远,走好脚下的每一小步,要知道谁也说不清楚人生的下一路是弯道还是直道。
追寻简单不是像林妹妹那样成天郁郁寡欢,也不是像武则天那样为了登位而绞尽脑汁甚至残害自己的亲骨肉,更不是像屈原那样看不惯人间世事纵身跳河万事休......
我崇尚李白的活法,他不是没有理想,他也曾想在仕途上求发展,他也投靠过朝廷的官员,可是事情的成功并不是想想的那样容易成功,尤其是官场上的事情,更是复杂难测,他投靠的人倒了,“树倒猢狲散”,李白自然也倒了,倒了没什么,换种活法,这就是李白的思想,这就是李白的简单活法,“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敢问路在何方,一路豪歌向天涯。于是李白有“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傲岸;于是李白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于是李白有“人生在世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豪放;于是李白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李白的活法是仙人的活法,简单而充实的活法。
我不崇尚杜甫的活法,钻进胡同的活法,“安史之乱”已成现实,任何人改变不了的局势,任凭杜甫怎样的呐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国家的局势已定,由盛转衰一定,更何况文人言轻。杜甫没必要妻离子散,没必要“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没必要“百年多病独登台,穷困潦倒新停杯”.....不过感谢杜甫的沉郁性格,因此才有这样沉郁的诗,才有这样宝贵的文化财富。 追寻简单并不是一味的消极,而是一种是实实在在的过日子的思想理念,如果真得按这种理念去生活,一定会获得很多的快乐!
简单不是糊涂,而是智慧;简单不是平庸,而是深邃。简单就是一本泛着墨香的书,一杯冒着热气的绿茶,一把缓缓摇摆的躺椅,一个温馨的家,一种心灵上的宁静与满足! 简单实质上是一种面对纷杂喧嚣的清醒,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静谧,李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简单需要“梧桐更兼细雨”的细腻,需要“虚怀若谷”、“物我两忘”的博大,需要“山高月小”、“风清云淡”的超脱。 简单是一种对事物经过分析判断后的彻悟,认真咀嚼生活的每一片叶子,那朴素的叶脉自然会伸展到心灵深处,简单就是一本泛着墨香的书。于是,一杯白开水也能品成醇香的咖啡,平淡的生活也能化为隽永的图画。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殊不知,简单中蕴含着复杂,复杂中也有简单,二者是辩证的。重视复杂,复杂就变成了简单;忽视简单,简单就变成了复杂。所以我们在做事时既要重视复杂,也要重视简单,这样才会走向成功。
“简单些,简单些,再简单些”,卢梭写道,“我说让你们的事像一、二、三那么简单,而不是一百、一千。”是啊,让我们从复杂迷离的社会中,从冗繁忙乱的生活中走出来,让我们在蓝天白云、小桥流水的“简单”中忘却烦恼,让我们对自己说:“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然后心平气和地从一大堆琐事中理出头绪。就让我们试着去做一个“简单”的人吧!不虚伪,不世故,不故作高深,不自欺欺人,不在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中作茧自缚。做简单的人需要真诚,需要求实,需要不断舍弃心灵的执迷,不去计较个人的得失,平静地以一种博大的胸怀去容纳一切。做简单的人是以自己的行为对生活词典中一些最伟大的词汇做最简洁明了的注释:生、、爱、家、希望、幸福??有时,这一切仅在一个浅浅微笑、一句简短的问候、一次及时的抚慰中就足以体现了。
做简单的人是一种选择。它无所失落,无所拥有,它是对宇宙及人类的深刻理解。“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撑起地球。”“简单”有时就像阿基米德所说的那样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