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在做过了上两篇文章的财务测评后,我们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从结果看来,多数的人的财务状况并不能令自己满意,不过这并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我们总可以改变,这就是生活的意义,我们需要不断成长。
如果你的财务状况不好,那么如何改变呢?我在做完侧平时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脑中。那么让我们进一步翻开这本书,看看作者博多·舍费尔的观点。开启《财务自由之路》。
作者在本书的开始就提醒大家“仅仅闭门读书不会让你变得富有,使书本的知识成为你知识体系的一部分,你才能变得富有。那是你的潜能才会显现出来。”学以致用,从中吸取营养,不断实践贯穿在行动中才是读书的目的。
“如果你正捧着这本书,那么你一定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你还没有屈服于周围环境给你的压力。你是一个想要创造自己未来的人。你想要设计自己的未来,你想要过上不平凡的生活。”这本书我是在工作之余读的电子版书籍,在读书过程中我经常会看看别人的想法,这种感觉很好,因为你会感觉很多人在与你并肩前行,他们的言语经常会感动到你,我们都不平凡。
“乐观主义让你看到事物的积极面,而自信给你一种战胜事物黑暗面的信心。”乐观主义和自信是我们处理事务时的很必要精神支柱,尤其是自信,书中作者多次强调了自信的重要性,也是对我触动最大的一方面,我们应该从本质上自信,因为我们真的很优秀,只是缺乏自我发现。
“自信指的是,一个人在自身经历的基础上,知道他遇事可以依靠自己。”作者对自信的定义很深刻,我们遇到并经历过那么多纷纷扰扰的事,你是否有“我可以依靠自己”的信念。作者的这句话让我想起当年考研时的那段时光,每天朝九晚五,独自一人,但我一直相信我可以,现在我还能回想起那时夜晚明亮的星。就是那种感觉。
“本书的主题:管理你的财务状况,使他服务于你,而非给你带来麻烦。金钱可以使你生活艰难,也可以使你生活轻松。”不管你手里有多少财富,即使是一枚硬币,它也可能会变成你日后财富机器的一个部件,让你的金钱为你所用。
“想要改变就必须要有所行动,改变自己的方式,首先需要改变的就是思维方式。你的思维方式铸就了你今天的样子。这样的思维方式却并不能让你变成你想成为的样子。”如果你现在的财务状况不好,那么你现在的思维就是与之匹配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改变会引导你改变行为,进而影响的世界观。
“生活的五个领域:健康、财务、关系、情感、和人生意义。”这五个领域相互影响,错综复杂的缠绕在一起,他们中哪一领域的缺失,都会对其他领域造成强大的影响,我们要让这五个领域都正常运行,他们的协同作用会让你获得广泛的受益。
“永远不要为了金钱去做一些无趣的事情。”这是我最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身边的同事和同学,他们为了钱在做很多无趣的事情,甚至是他们厌烦的事情。同事厌烦现在的工作,为了赚钱,他的解决方法是去考他并不感兴趣的证书,准备挂靠。难道做不喜欢的工作和考不感兴趣的证书不是同样的事么?为什么要将错误再次重复?为什么不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事呢,做好感兴趣的事,然后让兴趣为你赚钱呢?
“想拥有一台赚钱机器,而非穷其一生当一台赚钱机器。”去创造你的赚钱机器,而不是当赚钱机器。我想我们应该把这句话作为我们的财富座右铭。
“大多是人不去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的原因是:他们缺钱。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解决方法是:将你的视野建立在你最大的爱好之上。那么开始认识你自己,弄清你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之后再想一想你应该如何用你的爱好来赚钱。最好每天都问自己一遍这几个问题,一步步找出最满意的答案。”作者的话能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现在的状况,你该如何去做呢?
“不是你自己规划你的生活。就是别人来规划你的生活。将自己的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联系在一起。”我们应该像个君王一样,来开始规划自己的生活,站在自己思想殿堂的最高处。
“梦想: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你想要做些什么事情。
目标: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要做什么,你想要拥有什么。
价值观: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对我来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价值观是一种可能性的选择。只有你确定了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策略:需要相关的知识和能力来执行你的计划。”
“成功意味着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而幸福意味着热爱你所拥有的一切。”成功并不等同于幸福,之前只是知道这两者不同,却不明白也表述不清其中的差别,作者一语点醒了我,成功意味着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幸福意味着热爱你所拥有的一切,请允许我再次重复这句话,我们要成功并且幸福。
“一切的开端都起源于我们掌控生活的态度。”以前我们经常习惯说生活的态度,现在我觉得作者的这个词更有力量“掌控生活的态度”。更强调了我们的能动性。
不知道大家读完这些作者的观点是否充满了力量,改变自己的力量,掌控生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