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骄傲我们是一个90后,又或者说90后的思想是无论我们是几零后我们都会感到骄傲的。因为各种各样的文化背景、物质条件下我们相信我们都可以活出最特别的自己。
90后挺好的,我们在物质开始真正丰富、生活开始真正稳定、社会开始真正繁荣的时候出生了,所以我们从小使用优质的物件、接受优质的教育,各方面的培养都会比70、80后好很多,这一点我们是庆幸的。我甚至有时候觉得这个时间出生太合适不过,与年轻的祖国一同跨入新千年,一年年的成长也体验了祖国的成长,新生代的00后也许物质生活比我们更丰富,但是当祖国在腾飞的时候他们错过了。无论是加入世贸组织还是申奥成功,他们彼时最多一两岁,懂什么呢?如果一两岁也算的话,那么,谢谢大家,我们还经历了苏联解体和欧盟的成立。90后是国际化的,十几岁便接触了网络,指尖弹跳这就可以看遍世界,我们用广阔的知识面、先进开放的思想行走在世界前沿。所以,身为90后,我们是最幸运的。
我知道很多人看待90后会想到叛逆,想到非主流,想到一群什么都不懂得孩子就在企图吸引别人注意。但是我想说的是,叛逆只是我们真诚的体现,只想做真实的自己,我们没有心机去讨大人的欢心,我们足够自信,也不会总是依靠外界的评价定位自己。非主流是我们个性的体现,它只是我们的一部分,当你们因此对90后不屑的时候,你们有没有想到并非所有的90后都爱非主流,即使是一分子,90后也会最直接地提出异议,因为我们不懂什么叫委婉,我们总是用最直接的方式用最快的速度三下五除二就解决最复杂的问题。90后自信自立,有梦想有激情,有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怎会是一个“非主流”、一个“火星文”就可以概括的?
关于吸引别人注意:我们不是太喧闹,我们只是无所畏惧。谁说社会只能由成人来主演?谁说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就什么都不懂?成人只不过多活了几十年,所领先于我们的只有那几十年多出来的而已,有经验的人反倒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何况成人都会犯错误(这一点大家不用不好意思),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即使是圣贤也会有过的。所以,不要用你们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并非你们不认同的就是错误的,并非你们做不到的就是不可能的。我们没有经验,我们年轻,所以我们才更有创造力,更有激情,更有勇气去做那些所谓的大人想也想不到的事。是的,我们只有十几岁,我们控制不了整个社会,但是你们看到过我们对社会的关爱的了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没有选择同流合污,没有选择痛恨放弃,我们选择了怜惜,选择了心疼,我们身处其中憎恶着这些负面的由你们造成的恶劣影响,却又不遗余力地拯救着这个社会。因为我们知道你们也不是故意的,何况这个社会终会在十年十五年后成为我们的社会,我们从现在就想做些什么了。而我们单纯的善意的举动,在你们眼里怎么就成了炒作、怎么就成了闲得慌没事找事?你们总是这样,一面教导我们不要跟陌生人讲话,告诉我们这个社会人心险恶,,一面又用恶意的眼光去看待他人。你们就是这样,只记住了“防人之心不可有”却忘记了“害人之心不可无”,也许你们在不知不觉中防别人防到了伤害别人的地步。也许你们又觉得我们夸大其词了,但是你们设身处地想过没有,当你们奉献爱心想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的时候却遭人质疑,那是多么冰凉的一盆冷水浇在了炽热的心头……这个世界是充满善意的,天使永远会比魔鬼多,爱的力量是无可估量的,当你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时候,我们脑海中信奉的那个词语是以德抱怨。
没有一代人是全部相同的,90后不是一个细胞克隆出来的,请你们不要因为一部分90后的所作所为就否定了我们这上世纪末出生的一代人。看待并对待90后的问题时,你们千万不要以一副权威的样子居高临下,因为90后眼中没有权威只有真理,而你们眼中的真理90后是有能力颠覆的,只有放下你们虚无的架子,与90后平起平坐,以朋友的口吻交流,你们才会发现所有90后身上闪光的激情、勇气与魄力。我们没有来和你们冲撞的意思,也没有唯我独尊的想法,我们所想的是成为能够和你们配合的齿轮,所有的60后、70后、80后、90后以及新生代00后一起齐心协力,创造一个多元的爱意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