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古诗文,做美少年君子”。多读古诗文能陶冶我们的情操,能丰富我们的知识,我爱读古诗文。寒假期间,我看了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对节目中那些脍炙人口的诗词深深感到震撼。
从开学到现在,我又读了不少经典诗文,比如《早发白帝城》、《赠汪伦》等,这些古诗不但让我领略了经典古诗文的美妙,更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而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首富有哲理的《悯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反映了封建社会贫富不均的矛盾和制度的不合理。读了这首诗,我眼前仿佛出现了在烈日暴晒下的农民们,不怕劳累、不怕炎热,流着满头大汗辛勤锄草、耕地,汗珠儿一串串滴进了禾下的泥土里的情景。有谁知道这盘中的每一粒米饭,都饱含着农民的劳苦,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啊!我想,大家诵读完这首诗,必定会对粮食的来之不易发出由衷的感慨。农民伯伯为了让大家吃上香喷喷的白米饭,自己在烈日当空的正午下田给禾苗除草,这是多么感人的举动啊!
现在,我们大家的生活都富裕了,很多人们都忘记了节约是这个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他们不知道节约、不懂得节约。我想大声呼吁:让我们大家都来爱惜每一粒米,不要浪费粮食,那可是农民伯伯的心和汗水换来的成果啊!
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从节约一粒米开始,从自己的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来珍惜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一个7岁的小女孩李尚荣在参赛之前说:“诵读诗词使我在瞬间便安静下来了!”对她的这句话,我也有同感,不光读诗词能让人心变得安静,其实只要走进书籍,静静地阅读,人的整个灵魂便处于一种静谧之中,人便有了一种身心经受彻底洗礼的神清气爽的感觉!
无臂小伙子——四川大学的彭超的表现更是让我震惊不已,他在6岁的时候因为贪玩而被高压变压器烧坏了双臂,在他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时候,他的爸爸已经让他用脚学着写字,他很是不解,但从7岁走进学堂,他只能靠双脚来写字。尽管他是一个残疾人,但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努力,竟然在2015年的高考中获得了603分的卷面成绩。一个残疾人都能做得如此之好,我们这些手足健全的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拼搏呢?
四川的语文老师夏昆是背着吉他来的,他平时在给学生讲授诗词的时候,或者吟诵,或者咏唱,形式多样,他不仅带学生走进了古典诗词的王国,而且引导学生去陶冶情操。虽然夏昆老师最终没有战胜无臂小伙彭超,但他优秀的表现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百人答题团的陈更——北大理工科才女,她在39道题中答对了38道,正确率最高且用时最短。虽然她的反应足够敏捷,但她与彭超在争夺擂主的比赛中,她有点过于急躁,每次主持人的题还没有读完,她就已经按下了抢答器,白白地送给了对手2分。在陈更以4分领先的情况下,彭超不仅没有丧失信心,反而更加自信,他紧追不舍,凭借自己扎实的诗词功底最终打败了陈更而成为了本期的擂主。
《中国诗词大赛》不仅在比参赛选手的诗词积淀,而且也在比参赛者的心理素质。其实,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如此,不光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坚定的信念与信心,从容应对才能稳操胜券!
我热爱,特别喜爱唐诗宋词。每逢空闲之时,我都会躲在自己的书房中高声吟诵,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思乡之情,品味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的亡国之恨,领悟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放情感。在我看来,唐诗就像巍峨挺拔的泰山,而宋词就像玲珑如玉的桂林山水。
这个寒假,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主要以打擂台的形式为主,节目组从各地选出了热爱古诗词的达人共一百个,包括外国学子,古稀老人,他们组成百人团,挑战选手和百人团同时听题答题,最后以击败百人团的人数为选手分数,从而选出擂主。
这个节目中真是藏龙卧虎啊!百人团中高手如云,而挑战者更是功底扎实。在第一期的节目中,第一位选手就是一个小女孩,叫李尚荣。她在前面的九题中连连告捷,击败了许多百人团的大人选手,而在最后一题中,因为不理解“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句诗句中“商女”意思而失误,不过也成功赢得了一百二十四分的好成绩。后面的选手更是越来越厉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残疾人彭超成为擂主。
在比赛中,评委老师的点评画龙点睛,文采飞扬,让我受益匪浅。我努力与台上的选手同步答题,只能偶尔答对几题,这让自诩为“经典专家“的我汗颜。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如诗词功底还不够扎实,有很多诗词不能很好地理解,有的诗词我还没有背诵过等等,在他们面前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学生”。
所以,我一定要多背古诗,多积累,就像台上的一位大姐姐说:“喝水虽能解渴,但是喝茶更能品出它那独特的幽香,用诗歌来熏陶生活,生活会更充满诗意。”说的多好啊!
“黄河走东溟,白日落西海,逝川与流光,飘忽不相待。”就让我们以诗歌为生活的指航灯,让它点亮我们的人生之路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