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Rhawn Joseph,一个心脑科医学博士。他在25年前就开始关注这段在西方鲜为人知的历史,花了十年的时间搜集资料,采集当事人的口述,自己筹集经费,完成了这部历史大片的拍摄。
从头到尾,几乎都是黑白的影像资料,配以中国和日本的民乐,中文版的影片是由一位中国留学生吴海燕做解说的。没有任何的渲染,也没有任何花哨的电影手法,吴海燕也尽量不带民族感情的平稳自己的语调。可是不管是谁,所有可以在华丽场景、曲折情节前哈欠连天的观众,在观看这部影片都不可能会不震动,不流泪。
那是淋淋的历史,曾经在这时空中鲜活的存在过。可是就是这历史,真实到令人无法相信,是虚构和想象都达不到的残忍变态。遍地都是尸体,流成河,看不下去的国际组织要求帮助处理这些尸体,却遭到了拒绝。那个连研究了多年精神病学的人都不能理解的民族,要每天在尸体上穿行,要每天在河里徜徉,要每天看到高高悬挂的人头,才会感到快乐和满足。在那些日子里,对他们来说,人和强暴不是满足快感,不是如吸毒般成瘾,也不是一种娱乐或消遣,而是他们每天生活的意义,是他们的工作,是他们证明自身价值的方式,是他们再正常不过的本来面目!他们不是全体疯狂了,不是魔鬼附身了,也不是精神错乱了,那是压抑在他们心中几百几千年的民族本性,是他们真实的心态,他们从来都渴望那样的生活!历史上一个城市被占领的例子很多很多,洗屠城的史实也数不胜数,可是能做到像这个民族一样,人者人越多,手段越变态,越荣耀,越受到民族的追捧的,哪有第二个?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拍摄这部影片的工作人员,在寻访当年的人者时,得到的唯一一句后悔的话居然是:“进入南京的那天太热了,我没有带足水。”
我们在看影片的时候会时不时的看不下去,那一排排的人头,被折磨致的尸体,堆积成山的短命婴孩,仅仅是不清楚的影像都足以令我们产生窒息和恶心的感觉。而他们,在蔓延着腥味的城市里生活居住了几个月,居然连噩梦都不会做,连不适的感觉都没有,或许他们会认为,那是他们人生中最畅快最得意的日子,人的生命掌握在他们手中,猫狗不如,整个世界都仿佛臣服在他们脚下,多么的惬意!
刺,扫射,火烧,活埋……达到人类想象极致的人方式全都被他们一一示范,连你穷其所思也无法想象的各种将人慢慢折磨致的方式他们也都做过试验。中国古代的种种酷刑,在他们的创意面前黯然失色。连臭名昭著的纳粹分子,都成为无助的南京居民的保护者。他们也被惊呆了,这是怎样的一群生物啊?禽兽在他们面前都是充满了良知和善意!
连续不断的人比赛,汽油浇到人头上然后点火看他惨叫着满街跑,把人头穿在一起炫耀战绩,10岁到80岁的女人都被拉来施暴,几十个军士轮奸一个女子直至她不堪忍受去,割掉女子的乳房,把铁丝插进女子的私处,让母亲们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慢慢折磨致,……你想都想不出的恶行,一一在黑白照片和录像里呈现,都是历史!都是历史!!
南京,这个阴云笼罩的城市,承载了多少冤魂七十年不曾间断的哭泣!又何止是南京,南京大屠的30万人只不过因为其时间和空间上的密集而受到关注,其它城市又何尝不曾受过创伤。上海,仅松江就被屠十万人;东北,黑太阳731的到现在还令人谈之变色;山东,江苏,浙江……这些倭奴留下令多少中国大地难以愈合的伤口,令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疼痛!罪恶之深,罪行之重,何止擢发难数!何止罄竹难书!
这个民族义愤填膺的说:“这些都是不真实的,是被篡改的历史!”
安倍晋三不耐烦的说:“我们已经正式道歉不下二十次了,中国不要得理不饶人!”
留守南京的纳粹分子约翰拉贝留下了《拉贝》,日本青木书店出版了《东史郎日记》,美籍华裔著名作家张纯如因为写《南京暴行》患上抑郁症自,Rhawn Joseph拍摄“Rape of Nanking”……中国人从来没有淡忘过,第三方也终于因为正义和良知而站出来,将这段历史传播给全世界。我们不要被迫的道歉,不要廉价的怜悯,曾经那色的恩怨,怎么可能因为几句对不起就一笔勾销?我们你日本几十万人,再说句对不起,你们同不同意这件事情就这么算了呢?如今连承认都不肯,把罪人当成神明,这就是道歉和知错的态度吗?
越来越多人知道,越来越多人承认,越来越多人付出努力,我们感激,我们铭记,却绝不能放弃。凶手不低头,不忏悔,继续在法外逍遥,再多的同情和努力都是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