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是带着怎样的心情看完这部影片,与其说是影片,我觉得不如说是一部纪录片,它很真实,真实得可怕!
对于南京的所经历的那些事儿,我不曾忘却,我想应该是每个中国人都不曾忘却的(但也许小部分的我们已经忘却,或者作为日本人也该不应忘却(但也许大部分的他们没有这样做,历史却是永远不会忘却,它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也曾看过关于南京大屠的影片,小时候的我,似乎对于那些一幕幕腥的,残忍的,悲惨的场面,感到很可怕;如今长大了的我,了解过那段历史的我,看过许多关于那段历史的我,再来看这部影片,感觉到了一阵寒颤,寒颤之后是对那段历史中的人的哀悼,哀悼之后是对现在和平时期的我们的庆幸。
电影很真实,它由一个个扮演者叙述着这段历史的外国友人的真实经历,穿插着一个个经过那段历史的人的口述,加入一张张真实得可怕的照片,加入了一段段真实得如在眼前的片断,这一些由真实再真实不过的历史组成了一部这样的电影。
我承认,这部电影更多的是在反映当时的帮助过南京难民的那些外国友人,神父,医生,女子大学的院长……南京的人民感谢你们,我们感谢你们。如果不是这些存在着善心的人们,当时被他们所救护的\'二十五万南京人民,当时可能也惨遭害和蹂躏了。
但作为一个有有肉的中国人,看到的,更是那段实实在在存在着的那段历史。那些触目惊心的画面,那些可以让人悲愤不已的恶行,那些过往伤心的泪水,在这个寒冬的季节里,更是感到一阵又一阵的寒意。我记得电影中有一位口述人,她在那时只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为了让爷爷和自己能够活命,含着泪忍受着日军的强暴,还有那位口述者所说的母亲,在临的那刻忍着身上无数的刀伤还抱着自己的小儿子喂奶……一幕一幕的真实由话语转化成了我们脑中的画面,一点一点他们的伤疤化成了我们脸上的泪水。
从来都不曾感到自己活在当世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但在那短短的一个小时又三十分钟却十分庆幸自己能够活在现在,一个和平的时期,是有些地方还有战争,是有些地方还有流,但是至少我的方圆百里之内没有像当时那样有人会突然把我抓去当成练刀的靶子,强行抓我去当慰安妇……也许我该知足了,至少我不用经历当时那段可怕的历史,只是需要记住它。
电影在快完的时候,它问了一个问题,“我讨厌日本人吗”?我也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不讨厌日本人,请各位在看这句话的时候不要咒骂我,我只是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已。我不讨厌日本人,甚至我还喜欢某些日本的东西,像是我的电脑,我的照相机,我的DV,都是索尼的;我只是讨厌当时侵华的那些日军,残忍对待我们同胞的日军,那些没有人性的日军,那些仍然执迷不悟的军国主义者,那些无视历史修改教科书的败类!前两个月,我的家教小孩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那是一个韩国的小孩,我给她讲过日本侵华的历史,她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我也说过同样的话,我对她说,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电影看完了,但是历史没有完,南京,历史的记忆,随着历史的漫漫长路,继续存在着。
今天是2008年的大年初一,本不应该看这么沉重的电影,但无奈电脑里只有《一公升的眼泪》和《南京》,最后选择了《南京》,因为电影嘛,如果悲伤的时间也会比较短。
其实,不喜欢写博客,但是太喜欢看电影电视了,所以就跑上来写点咯~以后如果看到什么我喜欢的不喜欢的电影电视剧,或者书籍,如果有动力,就会跑上来发发牢咯~
呵呵!新年嘛!总要说句恭喜的话!
在这里,祝来过我这没来我这的人们都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妈妈说身体是最大的财富,开开心心的生活,好好把握每一天的时间,无论是快乐还是不快乐,是有悲伤还是有难过,都要开心去面对,因为那些都是不会再重来的时光。
新年快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