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问这个世界上谁最有智慧,那一定还是劳动人民。正如西方哲人埃斯库罗所说:“智慧来自磨难。”有如西方哲人欧里库得斯所说:“大智须由大苦换取。”同样,一个人在生产生活中,只要战胜的困难越多,他从自然界和社会中所获得的能力和智慧也一定越多。比如,一个人要想获得超人的记忆能力怎么办?他只有一条路可走,去不断地记忆那些难记忆的事物。通过反复训练他就一定能够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又比如,一个人没有抽象思维能力怎么办?他也只有一条路可走,去向书本学习逻辑思维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去思考许多问题,通过不断努力,他的思考能力一定会增强。在古代,我国劳动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在天文、历法、数学、物理化学、农学、机械等科学领域都有领先世界的发明创造,他们筑长城,修运河,冶炼金属、建造楼船,他们发明火药、纸张、印刷和指南针等。这一切充分说明劳动人民有智慧战胜自然界。
道德和智慧是有关系的。好的道德一定能够增进人的智慧;相反,一个人只要背上坏的品行,他的智慧和能力就一定不如人。正如爱默生所说:“善意创造了智慧。”一个人只要有仁慈心,他往往能获得许多有益的智慧。西方哲人欧里庇得斯也发现:“智慧充满了怜悯。”这就说,一个人如果有怜悯情怀,他也近乎有智慧。中国的故圣人墨子最早发现了这个规律,他说如果一个人的志向不强大,他的智慧也不会很高。这里的志向就是人的理想品德。而孔子则发现如果一个人做人不诚实,那么他的知性就不能显露出来。事实上,品德对人的智慧作用变现在多方面,其首要者在规定人的智慧发展方向,这就是高尚的道德能把人的智慧引向健康发展,反之,会把人的智慧引向邪恶境地。其次,道德的好坏能直接影响人的智商高低。比方说,一个人有勤奋的好品德,他就会去认真钻研各种技能,从而提高自己的战胜困难的智慧。但如果这个人很懒惰,那他身上本有的能力也会逐渐丢失。
在道德和智慧的关系上,道德永远是第一位的。关于这一点在我国神话小说《西游记》中,也有很多故事可用来佐证。比如当孙悟空大闹天宫后,天上所有有勇有谋的战将都斗不过孙悟空,可是如来佛为什么能把孙悟空扣押在五指山下呢?因为孙悟空是智慧的化身,而如来佛是仁慈的见证。在佛教中仁慈是最高的智慧,它是以无为有的大智慧,所以孙悟空不能战胜如来佛。在《西游记》中,为什么一切妖魔鬼怪和人间罪恶统统能被观世音菩萨降伏呢?因为观世音是悲怜的使者,所以世间再罪恶的魔法都不是她的对手。
在古代社会,劳动人民战天斗地,他们狩猎、捕鱼、种田、养蚕、织布,没有一天农闲。他们还有防止猛兽毒蛇的进攻,还有同疾病作斗争。所以农民大都养成了勤劳、勇敢、团结、友善和公平的美德。对于剥削阶级则不同,他们过着寄生生活,所以在他们的德行里蔑视劳动和劳动人民。过着及其残酷野蛮残暴和荒淫的生活。正如19世纪法国小说家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所描写的故事:在15世纪巴黎的一所教堂里,教堂的主教弗罗落披着宗教的外衣,内心却肮脏邪恶。他一方面主张禁止人欲,另一方面当看到美丽的爱斯美拉尔达女郎又想占为己有。当阴谋不能得逞时,他就借罪把美丽的女郎害。作为下层人民的代表,圣母院中的大钟人卡西莫多虽长得奇丑无比,但他的内心却富有同情心。他想挽救这位善良的女子,最后要被主教害。这个事实告诉人们:有德之人才是对社会真正有用的。
正因为道德如此重要,当代人非常重视人的性格道德修养。有一句口号是这样讲的:性格决定命运。这就说,一个人只要有好的品行,他不一定要有多高的能力和智慧,也能找到好的工作,为自己积累更多的财富,最终为自己有一个好命运打一个满分。这个口号其实可用一句名言替换:人的能力可以用品德来弥补。但这个名言的另一半是这样讲的:人的品行却不能用智慧来弥补。这说明:在现实生活中,道德比智慧更重要。在当今,有些文化人忽视道德修养,片面强调智慧高于一切。所以在他们的文章中看不到一点仁慈善良的东西,有的是枯燥难闻的语言垃圾。所以说,对于文化人,走红与专的道路一定要坚持下去,那种强调只走一条路的人,最终会害人害己。在现实生活中以也有这种情况,智慧很高的人往往道德很差,而道德高尚的人往往能力很低。造成这种情况是由于不重视二者共同进步的结果。这种人要么只看重智慧,要么只看重道德。这种片面性对一个人是不健全的。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集中到一个人身上,这个人才算是一个大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