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很冷很冷,寒风呼呼地掠过田野,发出令人心惊胆战的哀号。田鼠们躲在洞穴里,都焦急地等待着春天来临。但这个寒冬无比漫长,温暖的春天似乎遥遥无期。
阿春在洞里冷得发抖。它是去年春天出生的,现在。它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等到春天的再次来临。储藏的食物早已经吃完了,连洞里铺的干草也被吃得差不多了。
“不行,我要出去找点吃的,我一定要等到春天!”想到这儿,阿春使劲地揉了揉自己的脚,然后小心地钻了出去。
外面寒风呼啸,吹得它几乎睁不开眼睛。还好,它很快发现不远处的地上,滚落着几颗松果。
它急忙跑过去,将这几颗松果抱在怀里。但就在这时,一只狐狸突然蹿了出来。阿春掉头就跑。
这只狐狸很狡猾,它立即封住了阿春的退路。阿春只好慌不择路地逃命。狐狸的利爪几次都差点儿落到它的身上。
这时,一个敞开的洞口出现在眼前。阿春急忙钻进去,拼命逃向黑暗的洞穴深处。
老天庇佑,它躲过了这一劫。阿春趴在地上,呼呼地喘气。不过它马上又害怕起来,这个洞穴里弥漫着蛇的气息,这是一个蛇洞!
阿春很快又松了一口气。是呀,现在是冬天,蛇正在冬眠,不会进食,也不会捕猎,根本不用怕它们。一些胆大的田鼠甚至还会专门找蛇来充饥。
阿春可不敢去找蛇。蛇像一个噩梦,是它最恐惧的东西。它清楚地记得,在它第一次独自出来觅食的时候,它就遇到了蛇。但不知为什么,当它绝望地叫着妈妈的时候,那只缠住它的黑蛇竟然停住了。接着,它缓缓地松开了阿春。阿春这才里逃生,捡回一条命……
“我还是先暂时住在这里吧,等那只狐狸离开了再回去!”阿春镇定下来,东钻钻,西瞅瞅,四处察看起来。
运气不错,阿春竟然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两截草根。阿春如获至宝。吃完之后,它又用爪子挖掘起来。
“轰”的一声,眼前的洞壁竟然坍塌了,露出一个更大的洞。阿春吓得呆住了,天哪,眼前的大洞里面竟然趴着一条大蛇。
阿春颤抖着掉头就跑。但那条大蛇一动没动,根本没有追来。
跑到外面洞口的时候,阿春停住了,它又走了回去。果然,那条大蛇早已经被冻僵了。
阿春又紧张又兴奋,是呀,这可是天上掉下来的美餐呀,这条冻僵的大蛇足够它度过余下的寒冬。
阿春一步步走向蛇。突然,它愣住了。它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这条大蛇的头上有几个白色的小圆点,这就是它以前遇到过的那条黑蛇。对,绝不会错!只不过黑蛇比以前大多了!
一时之间,阿春矛盾极了。不过,它还是打定了主意——绝不能伤害它。
阿春马上走了出来。它担心自己再留在这里会改变想法。
这时,外面有响动,有两只田鼠跑了进来。阿春急忙躲到旁边的小洞里。
“啊,兄弟,咱们的运气太好啦,这里有一条冻僵的蛇。”其中一只田鼠马上大叫起来。
“哈哈,太棒了,那咱们快吃了它吧,我快饿了。”另一只田鼠也十分兴奋。
“喂,你们不能吃它!”阿春急忙蹿了过去。
“原来还有个兄弟,”其中一只田鼠说道,“那就算你一份吧,我们三个一起享用这顿美餐。”
“这可不行,你们别想吃它。”阿春急忙拦在那条黑蛇前面。
“小子,你是不是想独吞呀。”那两只田鼠愤怒地叫道,“天下可没有这么容易的事!”
“不!它……它以前饶过我,没吃我。所以,现在我也绝不能吃它。”
“哈哈,你这只田鼠真是疯了!不过我们不会像你一样发疯,这条蛇我们吃定了……”
“不行,我绝不会让你们吃它的……”
它们打了起来。不知为什么,阿春看着地上的那条黑蛇,就像疯了一样,又抓又咬,一番激战后,那两只田鼠吓得逃走了。
阿春也伤得不轻,但它很高兴。是的,它救了这条黑蛇。
但阿春立刻又担心起来,它担心又有别的田鼠找到这里。于是,阿春用泥土把黑蛇栖身的洞穴封了起来。忙完之后,它觉得自己好累好累,便一头倒在地上睡着了。
做梦真好啊!在梦里它看到了美丽的春天。那五颜六色的野花、那潺潺的流水、那香喷喷的果子……这一切真是太美啦!
当然,它还看到了妈妈。妈妈的笑容像春天的阳光一样灿烂,正带着一大群弟弟妹妹,热情地欢迎它回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