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写数学作文
您好!
我是您孩子的数学老师,我接这两个班(一、五和一、六班)已有2个多月时间,对这106个孩子已经基本了解。我从孩子的作业和点滴进步中,能深切地感受到家长们对孩子数学学习的关心。因为孩子都是刚升入小学,很多地方都需要家长的配合,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家长们对孩子学习上给予的帮助。为了更好的帮助孩子学习,趁此机会,和各位家长做个简单的交流。
刚开学的时候,就有一些家长给我打电话,询问孩子上课表现怎么样?并且都会说:“如果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你就严厉的批评他”。还有些家长在练习册上写到:老师的一句话很有分量,希望老师多和孩子沟通。从你们的关切的话语当中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我在开学前几节课的时候就制定了数学课堂规矩,并且每节课都要求的非常严格,学生坐不好,做小动作,说话都是不允许的,因为这肯定会影响他们的听课,请各位家长放心!
首先,通过这两个多月的观察,我发现大部分孩子还是非常听话的,课堂上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也有一部分孩子的习惯不是太好,比如爱做小动作,喜欢小声说话,但在我的多次沟通和鼓励下这些孩子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比如一五班的卢璐璐和任镇岩同学在课堂纪律方面进步很大。值得一提的是刘孟乐同学,刚开学前几天她总爱说话,我就跟她沟通了好几次,我发现这个女孩很有号召力,敢说,敢管!于是,我就选她当我的数学课代表,效果很明显,孩子不但上课不说话了,有时还帮老师维持纪律,各方面都越来越出色,现在还是一五班的班委呢!
一六班的李染鋆同学进步也很大!刚开学,孩子上课从来不抬头,一直在下面玩,课上批评他也没用。后来我就和他交流发现孩子很聪明,并且家长也告诉我孩子很喜欢数学。渐渐的,孩子上课也举手了,不但回答问题声音响亮而且逻辑思维能力强,并且第一单元数学测试还得了100分。孩子,老师希望你能做的更好!
还有几个孩子进步的也很快。像一五班的席霖青和一六班的李梓涵同学,刚开始上课都是站着,甚至乱走动,现在孩子一节课基本能安安静静的坐到那,如果注意力能集中一节课那就更好了!一五班的宋怡藩和王晓睿两个孩子特听话,就是不够积极,不过现在也能经常看到他们举起的小手,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开心。
我相信这和家长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只有负责任的家长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的努力下,我相信孩子们的习惯会越来越好!
其次,数学课已经把10以内的加减法学完。在孩子平时的作业中我发现有些孩子的口算题仍然会出错。口算是学习数学的基础,上次家长会我已经强调,每天回家必须做口算练习。
比如:
1、基础练习 直接写得数:1+5=   10- 5=
2、提高练习 括号里填数:1+()=6  ()- 5=5
可以说,一直到小学毕业试卷,第一题都是口算。所以一定要重视对孩子口算能力的培养。我在学校会让孩子们练习,在家里也希望家长抽时间让孩子们多练练。
目前为止,有一种题孩子出错的比较多,就是《可爱的企鹅》一课中出现的大括号和问号。有些孩子遇到这种题不知道是用加法解决还是用减法解决?这个我在课堂已经多次强调。
加法:已知一部分数和另一部分数,求总数。
减法:已知总数和其中一部分数,求另一部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