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陈爹:
您离开深爱您的亲人已有30多天了。30多天来,美好的梦境与残酷的现实无情地交替着,一次次撞击我的心,使我无法平静。
2012年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二,星期四。黑云翻滚,大雨滂沱,苍天呜咽,寒气袭人,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9时38分,我办公室电话铃声急骤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噩耗:陈爹因感冒住院于今日清晨心脏骤停而离世。我被这无情的电话懵住了,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怀疑自已听错了,但这却又是无可回避的事实。
陈爹,您默默地走了,悄悄地从亲人们身边离去了,您走得太匆忙、太仓促,连一句道别的话都没留下。您的离去,给亲人们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无尽的悲伤、无限的思念。
陈爹,您是一位慈祥仁厚,有善心,有爱心的长者。1971年,我从一个农村懵懂青年到县里有关部门工作,您是我的第一位直接领导。您那慈祥和善的面容,使我从认识您的第一天起就认定了您是一位忠诚可交之人。也是从那一天起,我们的交道交往交情友情,连绵不断,历经42年。42年来,我家几代人都受到了您的恩泽。72年我祖父去世,无棺材下葬,我和家人毫无办法,是您费尽周折搞到木材指标才解了燃眉之急。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缺农药,缺化肥,缺煤烧,父亲经常来县城求救,我当时束手无策,是您一次次想办法解了难。七、八十年代,您关注关心我的恋爱婚姻,为我操了不少心。九十年代,由于我们夫妻两工作岗位特殊,经常顾不上家,您退休后多次睡在我家,帮我们照看孩子,料理家事。您慈父般的关心、爱护和帮助,伴随我42年的工作。当我有了成绩和进步时,您鼓励我,“欣赏”我,是我最忠实的“粉丝”;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您与我促膝交谈,开导我,引导我,给予我莫大的关怀和支持;当我工作压力大,工作异常辛苦时,您邀我到郊外散心,陪我聊轻松话题,帮我减压,帮我放松;当我手中拥有一定权力时,您提醒我,告诫我,帮我过好“权力关”。是您的培养、关心和爱护,使我不断成熟、成长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和成功。我先后担任县、市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以至后来调省有关单位工作。
陈爹,您是一位一辈子爱学习,虚心接受新事物的人。您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满76岁,在之前的8月2日,我为您办理了手机号码并给了一台旧手机。我在电话里告诉您用笔画打字,并“规定”您7天之内必须学会发短信,您却只有3天就给我发来了短信。2010年您生日前,我跟您换了一台能手写的新手机,您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连呼手机“高级”、“高级”,您只有一天就掌握了新手机的使用方法。这几年,您把手机作为了一种学习工具、交流工具和教育工具。通过手机与亲人们进行电话联系和短信来往,了解外面的世界,与儿孙们进行感情交流,并提醒教育儿孙们。三年多来,您与我短信来往300多条,有祝福,有问候,有鼓励鞭策,有互通情况,也有搞笑。奥运期间我在北京出差,向您发了“北京奥运专报”10期,介绍了我目睹的奥运期间北京的情况,您激动不已。您把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用“打油诗”的形式与我短信交流,风趣幽默,令人忍俊不止。您还把我几十年工作中的“得意之作”用串起来,用短信发给我,使人倍感亲切和温暖。短信不断,其乐融融,其情愈深。由于您肯学习,肯用脑,年近80,仍头脑清醒,思维敏捷。
陈爹,您是一位对共产党十分忠诚,对事业十分负责,讲原则,讲奉献,对人忠,对己严的人。您两年前就留下书信安排“后事”,交待后人“我是中共党员,对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请求组织上同意在我的遗体上盖面党旗”。忠诚之心,可见一斑。我担任县、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后,很多人了解我们两人的交情,有的人想通过您来找我违规解决有关问题,您一一帮我解释并婉言拒绝。这么多年来,您对我是鼓励不干预,帮助不麻烦,关心不索取。您是一位最知我、懂我、帮我、爱我的人。
陈爹,追忆您慈爱仁厚、友善忠诚的一生,只为在我心中永远凝固您慈祥宽厚的笑容,永远定格我与您交往中难忘和美好的时光。
陈爹,您知道吗?您是我最尊敬的长者,最知心的忘年交。您多次对人说,我待您比儿子还要好。父子之情是缘之亲,是其他亲情代替不了的。但世间还有超越缘之亲的友情,我知道您是从这一角度讲的。同样,我的家人也多次讲过,我对您的感情超过了父母之情。由此说明,我们两人虽不是父子但其情胜过父子,虽没有缘之亲其情超越了缘之亲。正因为如此,逝者已去,痛在生者,在您离去的这段日子里,我虽努力克制但仍悲痛难忍。
陈爹,您知道吗?您的突然离去,使我总觉得这不是真的,是一场“演习”或“演戏”,是一场梦。您知道我的退休年龄己到,但还没有谈话离岗休息。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多次约定等我退休后,我好好陪您长聊,因为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我要告诉您用电脑,带您接触网络世界;春暖花开时我要接您到长沙桔子洲头看青年雕像,陪您去看望您的老年朋友。您也答应陪我度过退休后的一段不适应期。您是一个从不失约的人,怎么这次就不信守“诺言”呢?您在离世前的一段时间,多次催问我什么时候开始离岗休息,难道是您等不及了吗?我也知道,生老病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何况您己年近80,且身体状况逐年下降,出现突然情况是预料之中的事。但是,一旦真的出现,亲人们还是无法承受和面对。当把您推向火化炉前的那一刻,我的“悲”和“痛”己到了穿肠蚀骨、心如刀绞的程度。
陈爹,您知道吗?我是从不相信人后有灵魂存在的,但自从您走后我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您离去后的头三个晚上,我转钟4点醒来后就再也睡不着了,我认为这是您在告诉我您是凌晨4点开始发病而导致离世的。为您“送行”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夫妻两在灵堂“陪”您至转钟后到酒店休息,早上6点差5分门铃莫名其妙地响了一下,我认为这是您在催我们起床去送您最后一程,其实我们己定好了6点起床。这段时间来,您多次进入我的梦里,与我相见,我知道您也是割舍不下我们几十年的交情。与您打电话、发短信和当面聊天,成了我多年来生活的一部分。在没有您的日子里,我感到有点无所适从。
陈爹,您喜欢喝绿茶,我给您准备好了。今后您需要什么,尽管托梦告诉我,我会一如既往为您办好,使您满意。我自已也会按照您生前的多次嘱咐,保养好身体,教育好子孙,安排好退休后的生活。
陈爹,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情”不自禁,给您写信,这是我对您的内心“倾诉”,也是我几十年对您的真情“告白”。
陈爹,您永远活在我的心里!
您的“xx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