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友如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水的朋友不热烈,不张扬。“为善不欲人知”,默默陪伴,让人感觉虽无十分依赖,却又不能离开。如关羽之于刘备,似左膀右臂,不离不弃,始终如一。
挚友如粥——粥之一品,暖身暖心。“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虽少些精致,也疏于典雅,却含十分滋味。如粥的朋友在你困顿时,失意时,灰心时,予你以帮助与觉悟。如鲍叔之于管仲。“予取予求,唯我知汝”。正能量
挚友如茶——茶之一味,谓之清雅,谓之高洁。如茶的朋友能陶冶你,提升你。他会和你缘于品,敬于德,惺惺相惜。无须言语亦会相知相融。如伯牙之于子期。高山流水,千古知音。
友之具此其一品者为上品,其两品者为精品,其三品者为绝品。拥有上品挚友者为有幸,拥有精品挚友者为万幸,拥有绝品之挚友,就是幸运之至了。
“仁义礼智信”,乃人生五德。真要把五德都修好,是不容易的,就说“信”吧,虽排名最末,而凭藉其在人生中的地位,当属五德之首。
“信”字观其形,分解为“人”和“言”,乃是一“会意”字。说的是,人的言论应当是诚实的。“信”字其本义:就是“真心诚意”。我们可以将“信”理解为遵守对人所言。俗话讲,重守承诺为信,也就是这个意思。因此,重诺守信的道德标准,才有对“一诺千金”的推崇和对轻诺寡信的鞭挞。
仁者,人二也。指在与另一个人相处时,能做到融洽和谐,即为仁。仁者,易也。凡事不能光想着自己,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为别人考虑,做事为人为己,即为仁。儒家重仁,仁者,爱人也。简言之,能爱人即为仁。
义者,人字出头,加一点。在别人有难时出手出头,帮人一把,即为义。古字义,离不开我,用我身上的王去辨别是非,在别人需要时,及时出手,帮帮别人,即为义。
礼者,示人以曲也。己弯腰则人高,对他人即为有礼。因此敬人即为礼。古之礼,示人如弯曲的谷物也。只有结满谷物的谷穗才会弯下头,礼之精要在于曲。
智者,知道日常的东西也。把平时生活中的东西琢磨透了,就叫智。观一叶而知秋,道不远人即为此。正能量
信者,人言也。远古时没有纸,技能均靠言传身教。那时的人纯真朴素,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故而真实可靠。
一个家庭,如果将仁义礼智信作为家训,这个家庭必定是名门望族,子孙必定有出息。这不需要算命先生掐指,有生活经验的人都能得出这个结论。人品正的人,行为必定有度,而人的一生肯定和人的眼界,气度,行为还有态度相关。从小被仁义礼智信培养的人,一生遵循并实践这五个字的人,人生道路自会宽广通达!
人不是动物,不能凭借着一时冲动一意孤行就能生活,解决一日三餐只能填饱肚子,人们的生活中更多的需要精神动力,需要文化、需要社交、需要情爱。现代人过于提倡自我,过于满足自我,缺乏互相理解,缺乏认同感,只知道标新立异,不知道如何完善自己。
人间真爱真情会使人们之间架起一座心灵之桥,通过这座桥,就能打开对方心灵的大门,既而登堂入室,然后赏心悦目,从而肩并肩,手携手的走过美丽人生!人生际遇里,会有很多朋友,但找一个真正知己的真诚朋友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朋友之间贵在真诚!
真正的朋友是黑夜里可以为你照明的灯,是雨中为你撑起的的伞,是夏日里悠悠的风,是寒冬里暖暖的火,也是你可以遮风避雨的小屋!朋友是人生中最好的财富!
信任是做知己朋友的基础,朋友间的信任更是一种高贵品质的升华,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信任完全交付给自己的朋友,我们就赢得了人生的友谊!
朋友是你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见证,真正的朋友间有斩不断的情谊,找个爱人或许不难,但找个真诚的朋友却很不易。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和你同欢笑同哭泣,成功时在心底默默为你祝福,失意时给你安慰和鼓励,朋友是解语花,是可以温馨可憩的港湾。
异性朋友的交往则是一种异乎寻常的美,男女之间气质秉性。思维方式。学识阅历和生性的差异,会给你带来许多宝贵的启迪!这种关系犹如白云之于蓝天,露珠之于菏叶,相吸而不相染,聚时灿烂,散时洒脱,若即若离的距离之妙,使乾坤和友情更臻于至善至美!正能量
朋友呀!当你看到这里,你感受到了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真诚的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意外的惊喜!珍惜每一次的相识相知!也就珍视着人间的美好!相反,你很自私,很无聊,不真诚!不守信!总是损人利己,完全忽略别人的感受,你的人生就会暗淡无光,失意落魄,毫无意义!
用心品友,相知、相敬、相助、相辉、相惜、相契......
用德做人,仁,义,礼,智,信......
你的人生才能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