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大脑是世界上最复杂、也是效率最高的信息处理系统。别看它的重量只有1400 克左右,其中却包含着100 多亿个神经元;在这些神经元的周围还有1000 多亿个胶质细胞。人脑的存储量大得惊人,在从出生到老年的漫长岁月中,我们的大脑足以记录每秒钟1000 个信息单位。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像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科学家,只用了自己大脑的1/10 的功能,绝大部分脑细胞仍处于待业状态。而巨人脑不同于机器,使用久了会有磨损,而是越用越好用,就像有人学外语,一旦掌握了一两门外语,再学第三门外语就会容易许多。人在一生中,仅仅运用了头脑能力的1/10;也就是说,还有9/10 的头脑潜能白白浪费了。而最新的研究更进一步指出,以前人们对头脑的潜能估计太低,我们根本没有运用头脑能力的1/10,甚至连1/100 也不到。因而安东尼·罗宾毫不夸张地说,人脑的潜能几乎是无穷无尽的!医学在发展之初,所作的主要研究不外乎是病理的分析、归类、以及处理病理的方法,随着知识渐增,慢慢有了预防医学,最后才对“健康的人”发生兴趣。很多研究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分析、处理病理方面的问题,及至具有了某种知识水准和技术之后就发现要想深入了解人,必须研究健康的人才行。事实上,研究健康的人也是发挥人的潜能的唯一途径。
人类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转折点上。人类进一步的发展,有赖那些承认“人只发挥了极小部分潜能”的行为科学家来领导。这种发展引发了当代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如何才能帮助人发挥潜在的9/10 的潜能?人究竟有哪些潜能?人类潜能是一个比较新的研究领域,在这个领域内急需建立基本的研究框架,同时敢向勇敢的先锋科学家挑战。当今是个心理学的时代,心理学的新趋势是注重“如何帮助健康的人发挥潜能”,一般的有识之士对这个主题也都非常感兴趣。
研究人类潜能不仅激发了科学家和一般人的兴趣,未来的远景也有重大的意义。探索人类潜能可以作为广泛的训练计划的基础,也可以满足各种领域的不同需要。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致力于寻求整个科学的有系统、有组织的原理,研究人类潜能很可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世界各国对于研究人类潜能重视的程度不同,从前苏联1964 年发表的官方消息可以看出,前苏联的行为科学家极为重视人类潜能的研究。
人类学、心理学和生理学、逻辑学的最新发现证实,人具有巨大的潜能。
著名的前苏联学者兼作家伊凡·业夫里莫夫指出:“一旦科学的发展能够更深入了解脑的构造和功能,人类将会为储存在脑内的巨大能力所震惊。人类平常只发挥了极小部分的大脑功能,如果人类能够发挥一半的大脑功能,将轻易地学会40 种语言,背诵整本百科全书,拿12 个博士学位。”这种描述并不夸张,而是一般人所接受的观点。
如何发挥这种巨大的潜能呢?这是一个牵涉既广而又复杂的大问题。
同一消息指出,一些十分优秀的前苏联科学家曾积极研究人类潜能的因素,以及如何发挥人类潜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脑的爱迪博士及其同事也从事相同的研究;他们对人类潜能都抱着乐观的态度。他们最近的研究发现,脑的功能非常微妙、复杂,几乎无所不能,并且提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假设:“就实用的目的而言,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如果神经学和心理学的发展能够使脑的功能完全发挥,会有什么后果呢?会不会有些国家偷偷地利用这种发现使其科学家和政治家发挥超天才式的能力,影响政治学家所谓的“权力平衡”?从上述的两位科学家的联合研究可以看出,积极研究人类潜能的重大意义。在哈佛大学及史密斯桑尼亚天文台研究的美国科学家沙冈博士,和在史坦贝尔格天文研究院研究的前苏联科学家沙可洛夫斯基作了一个惊人的推断:银河系中可能有一百万个相当进步的文明存在。沙冈博士估计,像地球这样的行星,每隔一千年,便会有外太空文明中的“人”造访。沙可洛夫斯基更进一步指出,沙冈博士所作的估计太保守了。
这两位受人尊敬的科学家的推测,使以往被视为无稽之谈的事变为可能的事。如果,的确有外太空人存在,我们这辈子很可能就会碰上。为了整个人类的生存,我们必须发挥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