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上台演讲作文的视频
演讲的目的就是分享思想,任何一个人,只要拥有值得分享的思想,就能发表精彩的演讲。判断一个演讲是否有价值,就是要看有没有有价值的思想。有价值的演讲,就像是带着听众一起旅行,能够在人们内心唤起某种有力的思想,能在人们头脑中植入一种新的观念,这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如果听众感到你的演讲有价值、有思想,也就意味着你的思想成了他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演讲失败的4种原因要注意避免:①推销策略,就是让听众感觉到你是在推销产品;②漫谈,就是整个演讲没有明显的主题,让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③讨厌的公司人,就是让人感到你是在炫耀自己或是自己的团队多么牛逼(遇到此种情况时,可以把转换个角度,不讲自己多牛逼,而讲自己干的事多么有意义);④启迪性的表演,就是为了博得听众的掌声,而没有实质性的东西。
成功演讲的基础要有明确的主题、清晰的主线和明确的结构。要让听众感到你是带领他们去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旅行,主题就是要去什么地方,演讲围绕的题目;主线就是旅行的路线,就是围绕这个主题的视角,是主题的简化,不能面面俱到;结构就是演讲的架构。
在演讲之前当然要对你的“旅客”情况进行一些掌握,比如,他们是谁?他们的知识水平如何?他们有怎样的期待?他们关心的是什么?过去的演讲者都讲了什么?只有面对正确的受众、了解受众的需求,你才能把思想植入他们的内心。
确定主线之后,就要对演讲进行设计,常用的5种工具是:联系、叙述、解释、说服、展示。
所谓联系,就是与观众建立起信任的纽带。如果观众不信任你,那么你的任何努力都会是徒劳。如何尽快与观众建立联系呢?把握以下6个问题:①一开始就进行眼神交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不同方位找几个看的顺眼的,从一开始就时不时的看他们几眼;②展示脆弱,紧张就是紧张,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不能假装自己很镇定的样子;③让听众发出笑声——而不是让他们感到不安。及时幽默感,也可以事先准备好一段有趣的话,以备你在说错话时使用。当然,如果你不善于幽默,那也不强求;④放下自我,千万不能自我吹嘘、自以为是,更不能整篇演讲都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分享思想;⑤讲故事,讲一些真实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是自己身边的故事,并流露出自己真实的感情;⑥宗教等派系思想,如果你的听众中有反对你意见的人或是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人或是有某些忌讳的人,你的演讲就要考虑他们的感受。
所谓讲故事,要把握4点:①要有一个能引起听众共鸣的主人翁;②通过激发兴趣、制造悬念或危险等形成故事的张力;③适当提供细节,如果细节太少,故事会显得不够生动,如果太多则会显得拖沓冗长;④要有令人满意的结局,或有趣、或感人、或给人启迪。记住:要巧妙地设计你的演讲之旅,将关键点串联起来,使人能理解其中的意义。否则,即使你的故事非常感人,你的演讲也会显得松散且有自恋之嫌。还有就是要少讲寓言,因为不同的人会对同一个寓言有不同的理解,防止他们“想偏了”。
所谓解释,特别是解释艰涩的概念。首先要问问:你认为观众知道什么?你的相关主题是什么?你用来辅助解释的必要概念是什么?你会使用什么样的比喻和例子来阐述概念?要把握好五个步骤:第一步,从听众的角度出发。第二步,点燃“好奇心”。好奇心会使人们追问“为什么”或“怎么样”,这是因为人们对某些事物不理解,认为存在某种知识缺口需要填补。第三步,逐一介绍概念。如果要让你了解重要概念,那首先要介绍这一重要概念所依据的知识点。第四步,使用类比或暗喻。运用人们熟悉的东西,来比喻阐述你所讲解的概念。第五步,使用例子。比喻和例子可以展示思想是如何被搭建起来的。要谨防“知识的诅咒”,就是别以为你知道的东西、理解的概念别人都理解,要先找几个人讲讲试试,看看他们是不是真的理解。
所谓说服,就是用推理一步步征服观众。说服比解释更进一步,如果你说服了听众,就意味着你已经破坏了他的旧思想,并且植入了新思想。有4种方法:①先做一些铺垫,然后再抛出主要观点;②一步步的推理,或是用归谬法;③侦探法,就是先导入一个谜团,然后寻找所有的答案,接着在排除掉不对的答案,最后剩下一个正确答案;④也可以早起插入一些小幽默、小故事、提供生动的例子、利用第三方证据、使用醒目的视觉资料等。
所谓展示,就是给听众惊喜。或是展示图片、视频、新技术、新发明,也可以展示梦想和未来,总之所展示的东东是那些能调动观众兴奋点的玩意。
演讲准备过程中有4个关键因素,决定这你是否成功。可以先问自己4个问题:①是否包括视觉资料,如果包括是什么材料?②是草拟并背诵,还是打算即兴演讲?③如何练习两种方式的演讲?④如何开场与收尾从而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关于视觉资料,主要是幻灯片,要记住糟糕的幻灯片不如不要幻灯片。使用幻灯时要注意:①每张幻灯只需赋予一个核心思想;②文字尽量简洁;③图片要大;④同一张幻灯字体不要超过3种;⑤要清晰;⑥视频不要太长;⑦幻灯片之间的切换要简洁;⑧正式演讲前要在现场调试好。
关于演讲稿,要提前写好背下来,还是只列要点即兴演讲。这个要根据演讲者的情况而定,不管有没有演讲稿,不重要,让观众感觉自然就行。
关于排练,这个很重要,必须要反复排练、反复打磨。排练时最好找几个观众,也可以自己录下来,问一些问题,然后针对性的修改:1.我的演讲一开始就吸引你的注意力了么?2.我有眼神交流么?3.我的演讲是否成功地向你传递了新的思想?4.演讲的每一步都令人满意吗?5.在阐述观点的过程中有足够的例证吗?6.我的声音如何?听上去是好是坏?7.有足够的语调和节奏变化吗?8.听起来像是在背稿子么?9.幽默点自然么?10.幻灯片怎么样?有助于演讲么?11.有没有令人讨厌的细节?12.肢体语言咋样?13.时间控制的肿么样?14.有没有要删减或增加的东东?
关于开场和结尾,好的开场就是成功的一半,好的收尾也差不多。有4种好的开场方式:①加一点戏剧性的元素,开场时就用主线作向导;②激发听众的兴趣;③展示抓人眼球的幻灯片;④开头留点悬念。有7种好的结尾方式:①镜头回放;②号召行动;③个人承诺;④价值和景愿,把展示的思想变成鼓舞人心的美好景愿;⑤重新审视,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演讲的主题;⑥叙述对称,就是TMD的呼应开头;⑦诗意的激励,就是结尾时文艺一把。当然最后要说声“谢谢”。
啥都准备好了,就该准备上台了。着装,避免穿亮白色或黑色,也不要带反光的首饰。耳麦也要调整好。如何控制紧张:①反复练习减少紧张;②上台之前深呼吸;③上台前5分钟喝点水,避免演讲时口干;④避免空腹演讲;⑤实事求是的展示脆弱也可以;⑥找几个顺眼的观众时不时地撇两眼;⑦要有出错时的备案;⑧专注于演讲的内容。
演讲台、提词器、卡片之类的东西都不重要,只要是让观众看着自然就行。当然语气语调仪态也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