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9月10日是全国第30个教师节,学校组织我们全体老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随着一个个推选评委陈述推荐人选的理由,随着一个个宣传短片的播放,我们一次次走进乡村中国,寻找最美的答案十位教师的坚守令全国人民震撼,而我们的泪水也随着现场一个个最美乡村教师故事的讲述而溢出眼眶。
从这些乡村教师的故事中,我懂得了原来他们只是放下了自己。正是这种放下,让他们摆脱了个人名利的束缚,而是循着人的基本情感需要出发,自然而然地打通了小爱与大爱、小我与大我之间貌似难以跨越的鸿沟。因而,他们一面给予着爱,一面又受爱的滋养。正是在这爱的给予与滋养中,他们实现了一种自我价值,获得了爱的温暖,成就了他们的“最美”。
荣获“2014最美乡村教师个人”的分别是:远赴贵州贫困山区义务支教的退休干部孙丽娜、朱敏才夫妇;拖着残疾之躯、克服重重困难登上讲台的曾维奋老师;“民族团结的大使”、远赴新疆卡伊拉克村幼儿园任教多年的周丽娜老师;带领学生搞科技发明的天津市刘岗庄中学教师刘月升老师;在特殊教育岗位上坚守三十年、关爱每个参加儿童的张美丽、张秀丽姐妹;连续工作三天没有合眼、累在工作岗位上的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张伟;关键时刻用智慧稳住歹徒解救52个学生、把自己做人质的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秦开美;不幸患上尿毒症之后克服重重困难走上讲台的陈腊英老师;冒雨翻越14座大山位学生运送期末试卷、在四川省大凉山区坚守18年的王偏初老师;把学生的理想进行录音引领学生为实现理想而努力、一家四代从教出了20名教师的胡清汝老师。而从1998年便开始远赴边远贫困民族地区支教、16年不间断接力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获得“最美乡村教师集体”。
在我们的生活中,对老师有各种各样的比喻,老师就是把我们从懵懂的世界里带到一个充满着知识,充满着好奇,让你急于进入的一个世界的渡船,把孩子从孩童带到成人的世界里,从一个未知的世界里带到一个充满各种常识的世界里,让孩子从一张白纸,带到充满梦想的世界里,让每一个人有梦,成为未来的祖国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些光辉的形象里面,包含着一群不为人知的群体,他们就是乡村教师,他们的待遇没有城市和发达地区的教师那么优厚,工作没有那么轻松,但是他们的责任更重,他们是贫困地区的教育启蒙者。耐得住寂寞,不畏条件艰苦是众多乡村教师共有的特点.
这十位最美乡村教师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海南省澄迈县永发镇儒林小学教师曾维奋。他对教师工作非常执着,“能拄着双拐上课至退休,这一生就算没白活”,他这样说。1995年,曾维奋从师范毕业眼看就要工作了,一场意外导致他下半身瘫痪。为了能走上讲台,曾维奋锻炼体力,终于能拄着拐杖在平地上行走,他提出申请,只要能当老师,哪怕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学校都行。经过连续三年申请,2001年9月1日,他终于站在了儒林小学南洋教学点的讲台上。他一天最多时有6节课,一节课40分钟,在讲台上就要拄拐站立240分钟。他还要走下讲台辅导检查学生作业,在讲台上单手拄拐转身板书。虽然讲台旁有一把椅子,他却说,坐着讲课不生动,对孩子也不负责。曾维奋说:“如果有一天能恢复健康,我要把书教得更好,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奔跑。”
在我们的心中,这些乡村教师无疑是最美的,他们的美表现在他们关爱孩子的心灵之美,扎根乡村的坚守之美,追寻理想的执著之美,献身教育的人格之美,在他们的身上,闪耀着千千万万个中国乡村教师共有的人性的光辉。
画面中的最美乡村教师,一个个朴实,真挚,感人,这无疑是对于我们一场灵魂的洗礼;最美乡村教师,她们用执着与博爱,书写了人间真爱,印证了平凡中的平凡;最美乡村教师,美在大爱,大爱无痕,大爱无疆,只有真正的爱我们的学生,爱我们的事业,才会做好本该属于我们的一切,才会无愧于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