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小夜莺作文
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编导的中国电影《夜莺》,是一部具有法国乡间气质中国人文电影,它的故事清晰明了地以一段中国家庭为主线,充分的表达了各种亲情的缺失与迷茫的人性关系,又再次通过中国南方城市阳朔与三江旖旎的自然风光打磨与消化这些曾经的隔阂,让亲情回归,让家更和睦,也让人情味与乡土情相互交织,给观众呈现出纯净自然与暖心温情的观感。
电影《夜莺》中的故事,是有典型的中国家庭代表性的,李保田饰演的爷爷志根,多年前老伴离世,自己孤苦伶仃地生活在北京这个大城市,唯一与他相依为命,相互做伴的是一只他养了18年的画眉鸟,老人绝大多数的生活都是在和鸟儿一起度过。而秦昊饰演的儿子崇义,因为多年前爷爷带着小孙女外出,而险些把孩子弄丢一事心中一直存有埋怨,导致父与子之间长期的关系生疏。好在李小冉饰演的儿媳倩影通情达理很理解自己的公公,还愿意把小童星杨心怡饰演的孙女任幸让爷爷带,让最终尴尬的父子关系在孩子的调剂与沟通中得以缓解。
在北京这座每天几千万人高速运转的都市中,每一个正在奋斗与辛勤工作的年轻人、中年人身上都肩负了打拼、奋斗给自己家人更好的生活条件的责任。即便像电影中秦昊和李小冉饰演的这对在事业中算得上比较成功的高级白领身上,也很难把家庭与工作很好的融合好。开会、出差、出国,这些看似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事宜在面对孩子与家庭的时候也无法正常的运转,更别提是否还有时间照顾正在空巢中煎熬的自己的父母。
法国导演用清澈如水、浓重如墨的表现方式,让一心想着回到老家祭祖的老人与一个暑假没人照看的孩子完成了这一趟特殊意义、洗涤心灵的还乡之旅,来一笔勾销了在大都市中几年都不曾被谅解的心结。这看似简单的温情背后,却包含着这祖孙俩人一路上在面对各种困境时的相互搀扶、照顾、包容与疼爱,让天真的孩子与孤独的老人的短短几天的旅程,充分的、亲密的与自然接触,别是一番风味。
现在都市中的孩子们,他们具有着父辈们小时候,甚至是我们小时候根本不可能有的\'物质条件,在他们心中一开口就是电脑、手机以及游戏机,他们与大自然的关系全部都来自书本,人与自然的漠然导致现在的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急剧下降。而影片却用这样的一段旅程来重新打开和展现了孩子回归自然后的惊喜的美好,在身心简单到可以以地为床以天为被的淳朴生活中自在的奔跑与畅快的呼吸,是一件多么自由与惬意的事情。
在一大片绿色的竹林中,悠扬的山间小路,翠绿清丽的竹叶,深邃神秘的山涧,碧绿清澈的湖水,古老层叠的苗寨,枝繁叶茂的老树,都让人心旷神怡,在老人与孩子的南下的路上,导演用镜头下的自然风光与淳朴的人文情感充分的展现着这一路的美好。用法国人天生就有的浪漫气质融入到了中国山水风景之中来展现自然风光与人文情怀,用当地的风土人情与人与人简单纯真的帮助交流阐述着这部电影最本真的意义。
当小女孩的爷爷与父亲在乡间古屋的门前,在千年老树的树下,把这些年不愿意说出口的歉意与深藏在心底的愧疚都毫无保留的告诉对方的时候,让如此娴静的画面与父与子温情的沟通相得益彰。而当他们都集体再次回到都市中的时候,当人性得到了重新的洗涤与沉淀过后,也让这个家庭曾经将要分崩离析的夫妻关系得到了重新的改善,用一个最具团圆的结局完美的呈现了幸福的最大意义。
作为代表中国内地角逐第8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夜莺》,它被中国电影人给予了厚望,在用一个法国人的视角讲述中国人情感的电影中,用鸟儿的始终存在,自然风光的写照,打破了铜墙铁壁后人性的冷暖,唤醒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看过之后心间倍感无言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