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小夜莺作文
当我初次拜读王尔德的童话故事是,乍一看,不得不被他优美的文字吸引了,其中他最钟爱的写作手法就是用形象生动的比喻,为读者构成一幅丰满的画面,发黑得像风信子花,他的嘴唇就像他想要的玫瑰那样红;但是感情的折磨使他脸色苍白如象牙,忧伤的印迹也爬上了他的眉梢。”“我的玫瑰是白色的\',”它回答说,“白得就像大海的浪花沫,白得超过山顶上的积雪。“我的玫瑰是红色的,”它回答说,“红得就像鸽子的脚,红得超过在海洋洞穴中飘动的珊瑚大扇。但是冬天已经冻僵了我的管,霜雪已经摧残了我的花蕾,风暴已经吹折了我的枝叶,今年我不会再有玫瑰花了。”“我的玫瑰是黄色的,”它回答说,“黄得就像坐在琥珀宝座上的美人鱼的头发,黄得超过拿著镰刀的割草人来之前在草地上盛开的水仙花。”语言清新、自然,但是,不知为何,总是会不自觉地引起我们或多或少的对人生,对世界的思考以及由思考带来的淡淡的忧伤以及层层对比下的讽刺和无奈。
当夜莺看到一位看似痴情的年轻男子在为爱情而忧伤时,夜莺感叹道:“我所为之歌唱的正是他遭受的痛苦,我所为之 快乐的东西,对他却是痛苦。爱情真是一件奇妙无比的事情,它比绿宝石更珍贵,比猫眼石 更稀奇。用珍珠和石榴都换不来,是市场上买不到的,是从商人那儿购不来的,更无法用黄金来称出它的重量。”可是同样对于爱情,“他为什么哭呢?”一条绿色的小蜥蜴高高地翘起尾巴从他身旁跑过时,这样问道。“是啊,倒底为什么?”一只蝴蝶说,她正追著一缕阳光在跳舞。“是啊,倒底为什么?”一朵雏菊用低缓的声音对自已的邻居轻声说道。“他为一朵红玫瑰而哭泣。”夜莺告诉大家。“为了一朵红玫瑰?”他们叫了起来。“真是好笑!”小蜥蜴说,他是个爱嘲讽别人的人,忍不住笑了起来。当夜莺知道要用自己的献染红玫瑰时,夜莺的话语更是让我们动容,感觉自身的渺小,:““拿亡来换一朵玫瑰,这代价实在很高,”夜莺大声叫道,“生命对每一个人都是非常宝贵的。
坐在绿树上看太阳驾驶著她的金马车,看月亮开著她的珍珠马车,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山楂散发出香味,躲藏在山谷中的风铃草以及盛开在山头的石南花也是香的。然而爱情胜过生命,再说鸟的心怎么比得过人的心呢?”对于这般痴恋爱情的玫瑰,我们猜想,也许结局是虽然夜莺牺牲了自己,但是却收到那对年轻男女的感激,也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这是很多童话书对结局的普遍设定。因为在童话的世界,付出总会有回报,爱情胜过世俗间任何的事物。可是,当夜莺准备用鲜祭奠玫瑰之前,她在枝头和那位年轻的男子道别,可是,男子却认为“她的样子真好看,”他对自己说,说著就穿过小树林走开了一一“这是不能否认的;但是她有情感吗?我想她恐怕没有。事实上,她像大多数艺术家-样,只讲究形式,没有任何诚意。她不会为别人做出牺牲的。她只想著音乐,人人都知道艺术是自私的。不过我不得不承认她的歌声申也有些美丽的调子。只可惜它们没有一点意义,也没有任何实际的好处。”最后,年轻女子的一句:““我担心它与我的衣服不相配,”她回答说,“再说,宫廷大臣的侄儿已经送给我一些珍贵的珠宝,人人都知道珠宝比花更加值钱。”更是把读者一棒子打回了现实,而之后年轻男子的举动更是深感无奈。“学生愤怒地说。一下把玫瑰扔到了大街上,玫瑰落入阴沟里,一辆马车从它身上碾了过去。“爱情是多么愚昧啊!”学生一边走一边说,“它不及逻辑一半管用,因为它什么都证 明不了,而它总是告诉人们一些不会发生的事,并且还让人相信一些不真实的事。说实话,它一点也不实用,在那个年代,一切都要讲实际。我要回到哲学中去,去学形而上学的东西。”于是他便回到自己的屋子里,拿出满是尘土的大书,读了起来。
也许,很多读者看完会用“这真是一个悲剧”“夜莺太不值了”,我觉得这样的评价有失偏颇。因为我们终究不是夜莺,我们明明记得,当夜莺扑向玫瑰的刹那,她是幸福的、满足的,她是怀抱着对爱情的美好愿望去的。况且爱情这复杂的情感,用值或不值来衡量未免太显单薄。但是对于一点我们是可以引起共鸣的。“如果爱情是一颗心脏,那么通往她的管不应该只有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