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读书足以移情,足以长才。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 身为教师,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要做一名有智慧和符合时代发展的教师,那必须要借助大量的书籍,因为阅读可以让我们的思想改变,因为阅读可以使我们有更多反思,也因为阅读让我们有更多的感悟。 《青年教师的成长之旅》一书则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更多的学习和提高。
我们深深知道,只有乐学的教师,才有可能成为乐教的教师;也只有教者乐学,才能成为教者乐教以及学者乐学。读书可以提高一个人的人文素养,然而读最好的书,却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面达到最高效。《青年教师的成长之旅》把对教师帮助最大的54本书进行了一一的介绍,作了有针对性的解读。这里有我们所熟悉的《爱的教育》、《给教师的建议》、《老子》(《道德经》)、成功教育》、《论语译注》……也有我们所陌生的《发现母亲》、《新教育之梦》、《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每一本他们都在阐述着不同教育思想和理念,都在传达着不同的观点和做法。《的教育》是进行有效教育的优秀范式,安利柯的纪录了他儿童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教育即生活。
《给教师的建议》,它给我们提出了100条有针对性和价值的建议。他首次让我们知道,我们要用一生去准备一节课,创办家长学校,强调了家长的重要。书中有着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话语:真正能够驾驭教育过程的高手,是用学生的眼光来读教科书的。学校---首先是书籍。在自己的工作中分析各种教育现象,正是向教育的智慧攀登的第一个阶梯。54本书有着让我们可以有所提高的思想,54本书里面有着各自值得我们去深深探究和实践的有效方法和技巧。然而《青年教师的成长之旅》却给了我们最大的最好的阅读机会,我们在一本书籍里面就能对这些这么优秀的书籍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把握。每看到书中介绍的不同书籍,我总在不停地反思自己,自己在对待学生的态度,对待家人的态度。我慨叹自己太平凡了,平凡得没有一双慧眼,去发现我的学生的长处与潜力。平凡得没有一双巧手,去引领我的学生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去。
姓名:马XX 摘录时间2011年11月 文章题目 <<汤姆索亚历险记>> 文章出处 <<汤姆索亚历险记>> 文章要点 作者马克·吐温以满腔热情和真挚的爱为读者塑造了小主人公汤姆·索亚和他的一群小伙伴汤姆·索亚是个成长中的孩子,他调皮,喜欢恶作剧,却又善良可爱乐于助人他讨厌教堂里老师干巴巴的说教,他不喜欢整天在学校里干燥无味的生活,他向往成为绿林好汉,他希望加入海盗,过新鲜刺激的生活他总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做出那些懦弱的"好孩子",体面的"优秀生"无法做出的正义行为,展示出自己的魅力。其实孩子的顽皮有时候正好体现了孩子的天真烂漫。 这种童真过了孩童时代就很难再寻,能让我们找到的,就只有一点点偶尔才会想起的甜蜜回忆。我相信,即使你的童年再艰苦,回想起来你也会很开心。谁没有在小时候做过一件半件的傻事?当你越长大,你就会越觉得这些傻事有趣。 我说童年就像一罐甜酒,时隔越久,尝起来就越香,越纯,越让人回味。
人总是会长大的,除了个儿长高了,身子强壮了以外,人的思想也在长。你对世界的看法不同了,懂事了,不再幼稚了。不过人是要越变越好才是。千万不能像历险记里的那个心狠手辣的坏蛋卓伊一样,他坏事做尽,人见人憎。但最后他还是恶有恶报,得到了一个活活饿在山洞里的下场。
看完《汤姆索亚历险记》,我真羡慕汤姆能有如此有趣的经历。这本书让人看起来津津有味,甚至废寝忘食。我想,《汤姆索亚历险记》在你烦闷的时候或许能让你一笑解千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