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赛前在我的意识中我一直觉得我们的参赛队跳的并不好,一直觉得大家练的不认真,曲子也选的不好,可能大家都对拿不拿名次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仅仅只是为了完成上级及各单位领导下达的任务,而真正到了比赛那天一切都在我的意料之外,直至最后比赛结束,完全改变了我以前的想法。
真正的预赛在大家无奈而焦急的等待中来临了,在广场彩排时我们看了其他参赛队的表演,越看心越凉,因为可以看得出其它大多数参赛队准备的都很充分,他们跳的很认真、整齐,看来是都很重视,下了不少功夫,排练的很认真,有的队可以说从选曲、服装、舞蹈动作各个方面都很出彩,很多参赛队增加了曲目、增加了内容、变换了多种队形,都是三四首舞曲连跳而我们只选了一首舞曲,所以我以为我所在的参赛队的队员看了其他队的彩排表演就对拿名次更不在乎了。到了真正开始比赛那天晚上,却一切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天晚上9:00开始比赛,我们的队员和其他参赛队一样却都在下午7:00左右都早早来到了广场,当我坐到自己队伍里时,发现大家一改平时练舞时的拖拖拉拉懒散之风,不仅参赛队员都按时到齐了,而且很多队员都自发自费去了专业美容美发店做了发型和化了舞台妆,换上统一的漂亮的舞裙,平时很普通的这时都变得非常漂亮,个个都神采飞扬而且都很兴奋、激动,在我们队临上场站在舞台边上做上场准备时,我们队员中一会这个人过来给我说,等会上去这个动作要认真,一会又一个说你那个动作别做错了,都是在纠正我平时做的不好的地方,还有一个队员居然紧张的心跳加速,我一边为大家的过于紧张有点好笑,同时又深深地体会到了每个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我意识到一直以来不是大家跳的不认真,而是我自己跳的不认真,这对我们来说是个进步和激励。
我们的参赛队抽取名次在最后,21个参赛队我们在最后比赛,所以我们安心地坐在观众席认真的观看其他队的表演。而我一边看表演却一边看周围的环境,结果发现我们的比赛虽然没有大范围(即在社会上)发出通知,但自发来观看的群众却很多,尤其是维吾尔族群众,可以说是热情高涨,我们本来坐在观众席上,但不仅有人不断地挤进来问我们要凳子坐,而且人越来越多,其中好多是拖家带口,也是最底层的老百姓,尤其是那些小孩边看边跟着跳,那形式多样、优美而热情奔放的舞姿不仅仅是我们所喜爱的,广大的群众更是多么喜欢这样的活动,我们被一波波挤进来的观众挤得闷得快透不过气来了,于是我和同事让出位子好不容易挤出了人群出来透气,发现广场外围也有好多观众,特别有意思的是,有一个穿的很旧衣服的维吾尔族妇女在广场外围听着台上的音乐也自发的跳起了麦西莱普舞蹈,我不禁感慨:看来这样的活动办得太少了,而老百姓是非常渴望和喜欢的。
在那么多热情观众的掌声中我们顺利跳完了我们的舞蹈,我们虽然跳得不错,整齐没有出差错,但不得不承认准备的太简单,其他大多数参赛队不仅增加了曲目,都是三四首曲目连跳,而且不约而同的都把这两年最流行的筷子兄弟的歌曲《小苹果》加了进去,而且跳的都不错,而所有参赛队的麦西莱普舞蹈跳的风格不同,各有所长,有的跳的诙谐幽默,有的跳的比较传统,有的很有突破,有的优美而热情奔放,更增加了这次比赛的喜感,把这次比赛推向了高潮和成功。
我觉得作为都是业余的参赛选手,这次比赛很成功,很受作为和田大众百姓的欢迎,这样的活动办的是太少了,如果每年都办一次舞蹈大赛、民族器乐大赛、歌唱比赛等等,对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并不是什么难事,却可以达到不仅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目的,而且渐渐的把我们新疆各民族青年的思想、精神带动到高雅文化艺术领域。因为我们新疆各个少数民族自古以来都是能歌善舞、热情奔放的民族,只是最近几年很多年轻人受宗教极端势力的影响而放弃了他们所热爱的民族音乐、民族艺术。通过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他们这方面的需求是多么的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