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总算赶上一自己可以在第一时间里想象的文章与命题里。恩,想象开始——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有可以这样假设:地球会不会继续旋转?四季会不会更替?黄河会不会断流?我会不会去……可是假如取消高考,那么——
假如取消了高考,我还会不会对着黑板漫无目的地发呆?假如取消了高考,我会不会在不会做练习题时就大把大把地揪自己的头发?假如这些假设成立的话,我想我是会举双手赞成的,对,举双手赞成。假如取消了高考,我想我是不会把许许多多的阳光明媚的日子都来听自己横竖学不懂的物理和数学的,然后再连着外上三个超过一小时的晚自习到连璀璨的星星都打烊回家的11点的。我想假如取消了高考,我现在不是背着一个大大的画夹到内蒙古大草原写生就是套着厚厚的棉衣去攀登珠穆朗玛峰。因为我是一个疯狂地热爱着旅行的家伙。固执,倔强。
我曾经无数次地想象着自己背着一个精巧的\'阿迪单肩挎包穿行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摩肩擦踵。和每一个与我擦肩而过的人对视着微笑,用闪电般的速度把我的幸福传递给每一个人。然后再乘一辆干净的公车赶回家里。用战栗的手指把我所有瞬间收集到的兴奋与灵感敲击到屏幕上。其实,比起来旅行,我更喜欢写字。
假如取消了高考,我想我会把自己关在一间密不透光的黑屋子里,只留下电脑屏幕上鬼魅般幽暗的光线。我会把大段大段优美的句子打在屏幕上,抑或乘着想象的翅膀,用一些哀伤疼痛的文字构筑一篇篇小说。然后再忙着联系编辑,把它们发表了,挣大把大把的稿费。去KFC,去商业街购物,去看我喜欢的歌星的演唱会。而不像现在为了每个月底的捉襟见肘而烦恼不已。
我相信自己是可以写出很温暖,很优秀的文字的,就像我笃定地相信双鱼座的男生天生就多愁善感,总以最细腻的情感来面对生活。
喜欢想象。
假如取消了高考,我们要不要继续留在学校里学习?国家推行的算不算素质教育?这是一个问题。反正我知道现在自己除了在单位时间内尽可能地多做一些理科卷子之外,没有什么其它能力可言。还有我们校虽然是市里的名校,但是有许多学生上完厕所以后不冲便坑。这又是一个问题。
姑且认为取消了高考以后是要推行素质教育的,我们通过什么途径来接受跟高的教育呢?换言之,取消了高考,我们怎么上大学?这是问题之中的问题人口实在是个问题,2007年的1100万考生和极其低本科录取率就迷茫了.
总之,大学是要上的,大学生活也是要体验的。离开了高考这座独木桥,莫非我们还有什么阳关道可走?可是一想到1100万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就觉得即使在宽敞的阳关道在这么多人面前也就变成了独木桥。(
我说过我是一个酷爱写文章的人,否则也就不会积极地参加这次作文比赛了。假如取消了高考,用写作来检验学生才能的高低的话,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我这个人,理科极差,以现在的成绩考一所一流大学是无望的了。但是对于那些理科极强,而写作能力却poor的可怜的人呢?显然,对于他们这又是不公平的。况且,单凭写文章的水平高低来选拔人才不是和封建时代一个套路吗?社会是进步的,我们不能做逆历史发展潮流的事情。否则,就会被后人定价为前古罪人。
我们要相信,高考是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还有教育水平的提高而取消的,所以若干年后就没有“假如”可言了假如那时候的孩子要假如的话,大概会这样写到“假如我生在高考时代”或者是“假如我们要高考”。这就是两个时代的人的差别。
写了这么多了,才发现自己连一个比喻句都没有用上,还枉称自己一文学青年。这样比喻一下吧:高考就像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由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的,并非教育局的叔叔阿姨们不懂得心疼主国的花朵,让几千万学子在漫漫苦海中求索。何况,没有知识,没有能力,我们还能称得上是祖国的花朵吗?顶多是一腐叶罢了。
说句真心话,假如取消了高考,我是要蒙住脑袋睡大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