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部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小说《神秘岛》是在我初中时,虽过去了许久但它仍给我留下着深刻的印象。
要说书必须的是要说其作者,这本书的便是一直以来的伟大的科学幻想小说家——凡尔纳。凡尔纳写过许许多多的书主要以科学幻想小说为主,著名的有他的3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 凡尔纳总共创作了六十六部长篇小说或短篇小说集,还有几个剧本,一册《法国地理》和一部六卷本的《伟大的旅行家和伟大的旅行史》。主要作品还有《气球上的五星期》。《地心游记》。《机器岛》。《漂逝的半岛》。《八十天环游地球》等20多部长篇科幻历险小说。而我读的便是3部曲的最终章《神秘岛》。
神秘岛讲述的故事是描述在美国南北战争的时候,有五个被围困在南军城中的北方人他们是工程师—哈丁上尉、战地记者—史皮莱特、哈丁的仆人—奈伯、水手—潘克洛夫特和他收养的孤儿—赫伯特。另外还有一只训练有素的探险犬,属于哈丁的\'。趁着偶然的机会用气球逃脱了。他们中途被风暴吹落在太平洋中的一个荒岛上,但是他们并没有灰心失望,他们团结互助,以集体的智慧和劳动,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起幸福的生活。
来到孤岛,大家一致推选哈丁上尉为首领,开始了原始生活,还有大刀、弓箭、钉子等等,经过大家的努力,“居民”们有了两个住宅,建了一条“城”河,存粮的地方和汤锅都有了,还有面包,居民们的日子在团结理解下过的很充实,大家也更加团结,在岛上还安了一个电台,他们挽救了在附近另一孤岛上独居了十二年而失去理智的罪犯(即《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被流放的罪犯--艾尔通,使他恢复了人性,成为他们忠实的伙伴。这些荒岛上的遇难者虽然什么也不缺,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返回祖国的努力。一天,他们终于登上了在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重新回到了祖国的环抱。这几个遇难者在荒岛上度过的岁月了,也有许多离奇的事发生:一次赫伯特得了疾病,就在他快时却找到了救命药,海盗入侵被鱼雷炸飞,剩余的五个匪徒流窜五个月后突然亡,身上有个红点,以及一个装有他们最需要的皮箱……每当他们在危急的时候,似乎总有一个神秘的人在援助他们。原来这人就是《海底两万里》一书中的主人公、潜水船诺第留斯号的发明者、反抗压迫的战士——尼摩船长。原来尼莫船长是六年前来到这里的。他偶然发现这些被抛弃在荒岛,没有任何资源的落难者,但他不愿意暴露自己。他发现这些人非常诚实,富有生活力,而且相互团结友爱,船长逐渐对他们产生性趣。他情不自禁地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而之后尼摩还帮他们到塔布岛留字条,但回来后不久,他却病啦。最后遇难者乘邓肯号回到祖国,用尼摩船长留下的的财产买下一块土地,大家还是团结在一起,因为他们知道,荒岛如果他们不团结,是不可能活下来的。
是的,如果他们不团结是活不下来的,如果一个人在荒岛上生活,又怎能耐住寂寞,一个人怎么能发现制造东西,而他们五个人缺一不可:缺了工程师,他们就无法制造生活用品,无法知道自己的地理位置,就连日常生活最容易得到的火都无法摄取;缺了水手,他们就不能制造船只去塔布岛救人;缺了赫伯他们吃的东西就没有安全保障,因为其他人并不知道野菜是否有毒……如果他们不团结,也就不能战胜海盗;如果他们不团结,就不能将这里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古今中外有无数说的就是团结的重要,例如: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奥斯特洛夫斯基。
牺牲精神也令我为之感动,尼摩船长在并入膏肓时,还不忘这些人。他独自驾船到几千英里外的塔布岛,而他驾驶的船,只是一直最普通无法抵挡风暴的小船,并且出航的时间是太平洋风雨交加的时候。如果不是尼摩船长留的纸条,这些人再次遇险时,也不会有人来救他们。
格兰特船长儿女的守信之举更令我由心的敬佩,当火山爆发时,这些遇难者再次遇险,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来接从前那个罪不可赦的爱尔顿。十三年前,他们曾经约定当船长觉得爱尔顿已经赎清了罪,就来接他,船长去塔布岛看到那张纸条后,就在遇难者几乎绝望时,他们来啦,他们做到了当初的承诺。
说实话我喜欢着本书的原因是他开阔了我的想象力,让我知道原来着写事情可以用着个角度去看。他让我知道了许多的科学知识。小说里面的情节丰富有趣。凡尔纳的科学手法在着一书中都是用工程师着一神奇有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表现出来的。让我佩服不已。小说里面的工程师就像一个万能的神一样在什么都没有的岛上作出陶器、玻璃、风磨、电报机等等。他们所发生的故事曲折传奇。人物不同各有各的特色,似乎着5个人就概括了全世界的人一样无所不能。他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想象风暴。让我能够充实自己的想象力,现在人们所缺少的就是着种想象力,没有足够的想象力可以发挥的话人类的文明只会止不不前。而着本书也就是可以挖掘出人们内心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的书。所以我认为他是本好书。
其实读完这本书还有两点让我特别钦佩。
其一,是这些北方人的精神。他们之中,有工程师、水手、厨师。虽然职业各不相同,性格各有差异,但他们都有一股热爱生活、勇于冒险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他们有了荒岛上活下去的勇气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也正是这种精神,鼓舞这些人用双手去改变这片土地,让林肯岛变成了一座乐园。
其二,是这些人,不,是凡尔纳的知识。这本书依旧继承了“凡式小说”的特点——虚幻,但不过分脱离现实;智慧,但不枯燥乏味。火药、枪x、电池和帆船,凡尔纳都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将它们的特点,甚至是制作方法加描述。读《神秘岛》,你可以了解到海洋、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学科的知识。这样丰富的知识,你不佩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