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妙境在于山水交融相互映衬。有山无水若筋骨无肉之润,有水无山若臃肉无骨骼以立。山得水润则峥嵘雄秀,水依山傍则妩媚俊美。桂林风光之所以能得到诸多的赞誉是因为她不仅有山有水,更为难得的是桂林的山“无山不洞,无洞不奇”。有人归纳说:桂林美,山、洞、水。其三者犹如星月交辉相得益彰,老一辈革命家陈毅称之为“桂林三绝”。
在国庆长假期间,我与好友阿松慕名专程来到了桂林,当地的文友小吴自告奋勇地充当了全程导游。在桂林逗留的三天里,我们一行三人泛舟于漓江的万顷碧波之上,探秘于幽深奇邃的溶洞之中,赏景于陡峭峻险的石峰之下。迷人的自然风光秀色令人留连忘返,其乐融融也。
桂林之美,美就美在她那奇中寓秀别具风格的千百座石峰。虽然这里的石峰没有三山五岳高耸入云横亘千里的雄伟磅礴,也没有黄山、庐山奇丽深邃茹秀含娇的婀娜飘逸,可这些拔地而起耸立在平原地带那鬼斧神工造就出千姿百态的岩溶峰林却以其独特的风韵令游客们为之倾倒。象鼻山、七星岩、独秀峰、望夫石、骆驼山……一座石峰就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一块奇石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泰国前总理沙纹?边蓬山在桂林浏览时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桂林的石峰美丽,芦笛岩钟乳石奇特,这是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桂林之美,美就美丽在她那无数幽深奇邃的山洞,现在已开放提供游人观赏的洞穴就有近千个,并且还时有新的山洞在不断地发现之中。小吴不无遗憾地说自己从小生在桂林长在桂林却至今也未穷尽山洞之游呢!“无山不洞,无洞不奇。”这些美丽而深邃的岩洞给桂林风光增添了无尽的妩媚风姿:有数十个浑然天成的“莲花盆”于其内的莲花奇洞;有高达四十九米擎天石柱撑起的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罗田大岩洞;更为奇特的是被人们誉为“大自然艺术之宫”的芦笛岩奇洞,洞内有大量形象逼真色彩斑斓的石乳、石柱、石笋、石花、石幔,还有由无数奇石巧妙组合成的锦绣田园、飞流瀑布、原始森林、神宫仙府等奇观异景;另有许多惟妙惟肖的名花异草、珍禽奇兽的形象,还有敲击可作鼓瑟之声的石鼓、石琴……。走进芦笛岩奇洞,就是走进了一个鬼斧神工奇妙绝伦的神话世界。
桂林之美,美就美在她那一弯碧波荡漾的漓江水。桂林属裸露石灰岩地貌地带,按常规这种地质地貌的地方是不会有地表河流的。因为在石灰岩上雨水很快就渗入地下,通常是地下流水地面干旱的状况。可桂林一反寻常,却有一条美丽的漓江穿境而过,真可谓是得天独厚。漓江碧水涟漪,清澈见底,游鱼历历在目,再加上两岸峻险的峭壁上翠竹摇曳树木葱笼,山水相映,美不胜收。著名艺术家徐悲鸿在他游览桂林后的观感中描述说:“漓江江水盈盈,照人如镜,萦回缭绕,平流如泻,有如吐丝,山光荡漾,明媚如画,真人间仙境也。”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在桂林这片平原地带为什么会有如此美丽的奇峰异景呢?面对我们好奇的提问,颇为家乡美景自豪的小吴自然是胸有成竹,他微笑着用不算标准的普通话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了桂林石峰林形成的概况:据有关资料记载分析,大约在三亿五千万年前,桂林一带是烟波浩淼的浅海,海水里生长着无数的珊瑚和蜿足类古生物。在漫长的岁月里,这些古生物于一次次强烈的地壳构造运动撞击下亡,留下大量石灰性骨骼,积淀形成了厚厚的石灰岩,最厚处竟达三千多米。桂林纬度很低,近几百万年里气候温暖潮湿,雨量充沛,石灰岩在带有大量二氧化碳雨水的浸泡侵蚀中逐渐被分化溶解,溶蚀的裂缝不断扩大,并在一次又一次地壳构造运动中加快分解溶蚀。这一带石灰岩地貌在不均衡的侵蚀下被溶蚀分解成千姿百态的岩块石峰,而大部分被彻底溶解掉的石灰岩则随逐渐南移的海水流走,留下的岩石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奇峰异石。所以可以说石灰岩是形成桂林石峰群山体的物质基础,而雨水长期的溶解则起到了加工雕塑的作用。桂林石峰群中那无数茹秀蕴芳的山洞也是被含有二氧化碳的雨水分解溶蚀而成。从这些奇峰异洞中我们看到了大自然无穷的威力和神奇。世界著名地质学家、加拿大墨克马斯特大学教授施瓦尔茨说:“信基督教的人一定要要朝拜耶路撒冷,研究岩溶的人一定要朝拜桂林。”桂林石灰岩溶蚀形成石峰群现象在地质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桂林山水美景以其独特的风采吸引了千千万万的游客,也撩拔着文人雅士们写下了许多赞美的诗句,据说自古以来光是历代名人题咏赞美的诗就有四千多首。其中有就某个景点某个石峰的即兴题咏,也有较全面赞美桂林风光的诗,如宋代李纲写的一首《七律?桂林道中》千百年来为人们所喜爱:“桂林山水久闻风,身世茫茫堕其中,日暮碧云浓作朵,春深稚笋翠成丛,仙家多住空明洞,客梦来游群玉峰,雁荡武夷何足道,千岩原是小玲珑”。北宋大诗人、书法家黄庭坚也写有“桂岭环城如雁荡,平地苍玉忽嵯峨”等赞誉桂林风光之名句。更为有趣的是写下“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描绘桂林美景千古名句的韩愈却从未到过桂林,还有杜甫、白居易没有到过桂林却也写下了赞美桂林的诗。杜甫诗曰:“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梅花万里外,雪片一冬深”。白居易诗曰:“桂林无瘴气,析署有清风。山水衙门外,旌旗娄蝶中”。这与后来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从未到过庐山,却在台湾画下一巨幅《庐山图》有异曲同工之妙。面对人们的疑惑,大千大师回答说:“这张画,画的是我心中的庐山。”
诚然,韩愈、杜甫、白居易三位大诗人描绘的也是他们心中的桂林。
文为景衬,景以文传。桂林山水风光越来越为人们所喜爱,小吴颇感自豪地告诉我们,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每年到这里来游览的中外游客高达百万人次。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先生面对桂林美景赞不绝口:“我周游了八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个名城,没有一个比得上桂林美丽,没有一个名城的山水比得上阳朔山水。”
噫吁,桂林的确太美了,美得让人心醉!她是中华大地上一道格外亮丽的风景线,是祖国锦绣河山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