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等方面有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它通过生态过程为人类提供淡水资源、粮食、肉类、鱼类、药材、能源以及多种工业原料等生态系统产品。此外,湿地丰富秀丽的自然风光,使它成为人们观光旅游的好地方,并且具有美学价值。同时,湿地还具有教育和科研价值,复杂的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动植物群落、珍贵的濒危物种等,在自然科学教育和研究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湿地还保留了具有宝贵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是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场所。因此,湿地这些综合功能从来都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环境及物质基础。
③据专家测算,仅占地球陆地生态系统总面积6%的湿地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约占陆地生态系统生态服务总价值的45%左右;仅占地球表面积l%的淡水湿地,生活在其中的物种却占到了全球物种总量的40%以上。
④我国的湿地生境类型众多,其间生长着多种多样的生物物种,不仅数量多,而且有很多属中国特有,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据初步统计,中国湿地植被约有101科,在高等植物中属濒危种类的有100多种。中国的内陆湿地约有高等植物1548种、高等动物1500多种。中国有淡水鱼类770多种或亚种,其中包括许多洄游鱼类,它们都需借助湿地系统提供的特殊环境产卵繁殖。中国湿地的鸟类种类繁多,在亚洲57种濒危鸟类中,中国湿地内就有31种,占54%;全世界雁鸭类有166种,中国湿地中就有50种,占30%;全世界鹤类有15种,中国仅记录到的就有9种;此外,还有许多是属于跨国迁徙的鸟类。
⑤在中国湿地中,还有一些是世界某些鸟类唯一的越冬地或迁徙的必经之地,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就占世界白鹤总数的95%以上。鄱阳湖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西省北部,面积为22400公顷,是1992年我国第一批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中国湿地之一。该湖区受修河水系和赣江水系影响,枯水期保护区水落滩出,形成草洲河滩与9个独立的湖泊;丰水期9个湖泊融为一体,形成鄱阳湖水一片汪洋。该区已记录到湖泊浮游植物有54科,水生维管束植物38科102种。该地是迁徙水禽极其重要的越冬地,保护区共有鸟类近250种,其中水禽108种,主要水禽有白鹤、白鹳、天鹅等多种雁鸭类。湖泊中有百余种鱼类,其中不乏商用鱼类。据1998年冬季的观测,在这里越冬的候鸟近10万只,其中白鹤1500多只、白枕鹤1000多只、小天鹅2000多只、白琵鹭2000多只、雁鸭类3万多只。
⑥作为我国的首都,北京也有很多湿地资源。北京市的湿地资源分为天然河流和人工库塘、湖泊2种类型。其中天然河流湿地占3.5万公顷:北京有大小河流200余条,分属于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蓟运河和大清河,河流面积合计5000公顷左右。人工库塘、湖泊湿地有1.5万公顷,但目前保存典型的芦苇、香蒲沼泽湿地很少,面积较大的仅有顺义汉石桥、延庆野鸭湖、门头沟三家店等处,约有2000公顷左右。
⑦正是有了这些湿地的存在,才使得自然环境如此的丰富多彩,人们也因为有了湿地的存在免遭很多灾难。希望人们能善待湿地,因为那也是善待人类本身。
20.下列判断不符合文意的一项( )(3分)
A.湿地是地球上三类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
B.河流、湖泊、水库、稻田以及退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水区都属于湿地。
C.根据湿地的作用,我们可以说湿地是“气候调节器“。
D.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其价值远高于陆地。
21.概括文章第④自然段的内容。(2分)
22.下列对鄱阳湖自然保护区的说明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是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中国湿地之一。
B.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枯水期和丰水期形态的不同是受修河水系和赣江水系的影响。
C.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是世界鸟类唯一的越冬地,在那越冬的白鹤占世界白鹤总数的95%以上。
D.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有水禽108种,主要包括白鹤、白鹳、天鹅等多种雁鸭类。
23.北京市的湿地资源有 和 两种类型。(2分)
24.为介绍我国湿地的鸟类,文中集中运用了两组数据,请分别指出其所在的自然段,并说说这两组数据个说明了什么?(4分)
第一组:第 自然段,说明了 。
第二组:第 自然段,说明了 。
参考答案:
20 3分)D
21、(2分)我国的湿地生境类型众多,其间生长着多种多样的生物物种,不仅数量多,而且有很多属中国特有,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
22(2分)C
23、(2分 天然河流 人工库塘湖泊
24、(3分)第一组 第 4 自然段 说明了我国的湿地鸟类种类繁多  第二组 第 5自然段 说明了在鄱阳湖保护区越冬的鸟类数量以及种类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