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奶奶:
您好!今天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您过的好吗?您和爷爷的身体好吗?今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写给劳动模范的一封信。同学们都急得抓耳挠腮,可我却偷着乐,因为我想到了您,你是我唯一熟悉的劳动模范。
记得我六岁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带我回老家,去看您和爷爷,我问为什么要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又不好玩,爸爸说那是我们的老家,爷爷奶奶年龄大了,退休后想他们的孩子了,并且告诉我说,奶奶可严厉了,在老家是个大名鼎鼎的全国劳动模范呢!还有许多金光闪闪的奖章。我问爸爸:“什么是劳动模范?劳动模范是不是都很严厉?”爸爸说回去问奶奶吧。我带着许多疑问和爸爸妈妈坐上了西行的列车。火车上一觉醒来就到站了,我们走出车站,一眼就看见来接我们的奶奶您,您急忙向前跑了几步,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嘴里说着:“我的好孙女,可想我了。”我发现您的眼里都是泪水,那一刻我觉得您特别的慈爱。
到家后,我看到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家,没有豪华的家具,高档的家电,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大照片,照片上的人都是胸前带着大红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最前排是我经常从电视上看到的国家……这一切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晚饭后,我迫不及待地问您:“奶奶,什么是劳动模范?爸爸说您是全国劳动模范,您能给我讲讲您的故事吗?”您对我说:“孩子,那都没什么,以前的事都过去了。”无论我怎么软磨硬泡,您都不肯说。第二天早晨,我和爸爸到体育场锻炼,我生气地对爸爸讲了这件事,爸爸笑着对我说:“孩子,劳动模范是对那些不怕苦、不怕累、认认真真干好自己的工作,并取得很大成绩的优秀代表的一种最高荣誉。奶奶就是因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甚至付出了的代价,才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国家的接见,并获得了包括“ 五一”劳动奖章在内的无数枚奖章,这是奶奶一辈子的荣誉。但是奶奶现在已从工作岗位退休了,以前取得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没有什么可值得炫耀的,所以,她不说从前。”听了这些话,我更加好奇,又问爸爸:“奶奶为什么能取得那么多的荣誉?”爸爸说:“奶奶取得的所有荣誉的背后,都包含着奶奶一生的酸甜苦辣,甚至还包含着奶奶的鲜。记得有一次,奶奶在市场上进行日常巡查,由于老家那时的经济不十分发达,小商小贩又多又乱,大家守法观念不强,奶奶在巡查到一名个体商贩时,他不仅不配合奶奶的工作,还对奶奶大声指责和谩骂,同时他看见奶奶是一名女同志,更加嚣张,对奶奶的政策宣传置之不理,还拿起一把秤杆,向奶奶头部打过去,结果秤杆上的秤钩从奶奶的眼角划过,顿时鲜直流……尽管这样,奶奶没有退缩,仍然坚持工作在最艰苦的一线,这种类似的事情在奶奶身上经常发生。正因为奶奶身上所具有的浩然正气,在她的带领下,几个市场都得到了良好的治理和整顿,个体商贩能够守法经营,老百姓能够放心消费。为此,老百姓自发的送给奶奶一幅字:玉洁冰清照九州,兰桂齐香传四方。这两句话的第一个字组成了奶奶的名字----玉兰。这是老百姓对奶奶一生辛勤工作的最高评价。”听完爸爸的话,我非常感动,从那一刻起,奶奶您在我心里不仅是一位慈祥的老人,而且更是一位值得我学习和尊敬的榜样。
回到兰州后,每当我想你的时候,就翻开影集,看着照片上我们祖孙二人的合影,照片上的我,胸前带着您给我佩戴的三枚奖章,头上带着您工作时常戴的大盖帽,举起的右手在向您敬礼……耳边就会想起您对我说的话:我的\'好孙女,你要从小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工作,你也会得到奖章的。
奶奶,您的这句话一直牢记在我心里,我已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掌握各种知识,将来像您一样干好工作,不辜负您的期望。奶奶,再告诉您一个小秘密:今天我考了一个一百分,您高兴吗?真盼望您和爷爷早日来兰州,看看我得的那些小奖状!好吗?
最后,祝您和爷爷: 节日愉快!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