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给学弟学妹的故事小学作文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首先欢迎你们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开始你们美好的大学生活。
我是地理科学学院大四的学生,也是你们学长。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还跟你们一样,心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来到了山西师大,来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心中充满了梦想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可是同时也充满了迷茫,大学的生活会是什么的呢?应该如何度过呢?下面我将根据我的经历,把我这四年的所见、所知、所想、所感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大一这一年,让我明白了很多。说实话,大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正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大学4年,最关键的一年是大一,它能够决定你的大学生活。能够考上师大,在高中都算是优秀的同学吧。所以,刚上大学面临的第一个压力就是面对全国各地来的优秀同学,自己可能就算不上是出类拔萃了,是不是很紧张?我刚上大学之初,就有这种感觉。我的专业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对于要学GIS技术,刚开始我不是很清楚,然而有些同学在开始时就已经能熟悉窍门了。还有外语,尤其是在口语和听力方面,我的基础就比较差,有时连上课都听不懂,当时感觉压力很大。不过,一路走来才发现,其实,大家都是这样的。只有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时,才能挖掘出上进的动力。只要怀有一颗上进的心,就什么困难都不再害怕。只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一切问题都是能够解决的。我比别人基础差,但我会用双倍的时间来赶超别人,这就是成功,这更能历练人的品质!当然,在你感觉到压力大的时候,还要学会调节自己,善于放松自己,在一种轻松健康的心态下,才能自由发挥你的聪明才智,让大学成为你成才的天堂。
其实,还有同学对大学的态度是:“大学就不用学习了,就可以把小学、中学没有玩的时间都补回来”。其实不然,大学我们依然要刻苦学习,绝对不能把大学的时光荒废了。从某种角度上看,大学里的学习要比初中高中的学习更为关键。但在大学里,不会再有班主任老师对你严加管教。每个同学都有自由发展的权利。除了上课,你还有很多很多的课余时间,而这时间全部由你们自由支配。这一段时间才是决定你大学生活到底有没有荒废,你能否成才的关键。所以,要支配好课下时间,不要把课下时间都用来上网打游戏。首先要把学习搞好,作为发展其他方面的前提。
至于学习方法,可能因人而异吧。我感觉大学的学习和高中有很大不同,所以进入大学一般都要有一个适应阶段。在大学,老师只是起一个引导作用,上课时不会再像高中似的一个知识点讲很多次,大部分知识是要靠课下自己去学。上课认真听讲,要学会做笔记,做笔记有很多好处,一来可以使自己集中精力认真听讲,二来可以防止打瞌睡。课下,要认真复习老师课上讲的知识,最好当天讲的当天就复习一遍,这样印象会比较深刻。切忌等到了考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靠考试前突击总是不好的,那样并不能真正地学到知识。另外,告诫学弟学妹们一点,英语很重要。现在你们面对的是四六级考试,不过你即便考过了也不能丢弃英语。如果你想出国的话,英语水平肯定要过关。即便你不想出国,在国内,如果你英语比别人好,那也是你的优势。当今社会,英语能力很重要,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忽视。此外,图书馆里有很多有益书籍,除了学习课内知识,大家有时间可以去借阅一些课外的书籍,有利于扩宽自己的视野。学习之余,可以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锻炼一下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充实我们的大学生活。除此之外,还可以参加一些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其实,大学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如果分清主次、合理利用,每天你都会过的很充实、很有意义。
初离家乡,同学们肯定都很想家吧?不再有母亲的叮咛嘱托,不再有父亲的谆谆教导,初到学校,同学之间不是很熟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这时可以多和同学们谈谈心,或者给家里打个电话。要尽快融入到班级这个大家庭里面。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家,同学们都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到一起就是缘分,所以要珍惜这种缘分。与人交往,也是一种学问,要懂得处事原则——“吃亏是福”。和人相处,自己吃点亏那并不是坏事,反过来你也许会得到更大的收获。要学会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学会原谅别人的过失,这样,才能够真正地交到朋友。
来到山西师大,你要放好心态,不要抱怨,只有去珍惜和改变自己。这里的学生是最刻苦的,这里的老师是最平易近人的。刚开学也许你们并没有感受到,师大学生那种学习的热情,浓厚的学习氛围会让你不由自主地置身其中。课下,要学会和老师沟通,答疑时间要好好利用,名师讲座也可有选择地听听,这些对自己的大学生活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在大学,一定要给自己定一个规划,树立一个目标,胸怀理想,向着目标,一步步前进。
在此,请学弟学妹们要牢记:大学,其主旋律还是学习。掌握了知识,才有成功的资格。同时,也要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对于专业课的实践操作要高度重视,书本的知识只有用于实践才能发挥它的意义。同时,还要意识到,大学就是半个社会,在大学要为步入社会做准备,要增加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扩大自己的人脉。最后,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好好把握大学这段弥足珍贵光阴,充实自己,锻炼自己,为今后的成才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