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心理健康作文
这本书从“学生的需求---教育者的责任”,“学生的成长---需要每位教师的呵护”,“每堂课---都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等八章组成。每章都有鲜活的案例,每个案例都促动着我的心弦,这些案例似乎都发生在我身边。它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教师的我们关注学生心理培养健康人生的重要性。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生命观、现代教育观、现代教育观的要求:人发展的本质,是人的精神(力量)、心理的发展。心理健康既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也是人类健康的最终标准。
目前,学校正在大力推素质教育。人的素质包括多方面的内容,而生理素质和心理素质是人的两种最基本的素质,其它的素质都是在这两种素质的基础上形成的。学生的心理健康既是学校教育的目的,又是有效实现学校教育的基础条件,所以维护和增进学生装的心理健康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人的心理有两大基础,即生物遗传基础和社会生活基础。正是这两方面的因素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生在不利环境中所引发的心理上的适应困难,应该可以从学校中获得再教育的机会。但是,目前学校教育中的许多做法和现象,不但不能矫正学生的不利心理和行为,反而可能诱导本来正常的学生发生不正常的行为,造成适应困难。 学校在培养目标上片面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能力,而且教育工作者中的多数人缺乏维护和增进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和技能。他们普遍认为,学习认真,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就是好学生。对于学生装的问题行为,有的不认为是问题,有的则简单地归结为思想问题或生理疾病问题。在管理方法是迷信强制,惩罚,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不一视同仁,这些都给学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为学生装提供健康状况的心理社会环境是学校心理保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健康的学校心理环境充满温暖,对学生装始终寄于期待,能尊重学生的意见,谅解和帮助学生克服缺点和错误,读后感《教师心理健康讲座(一读后感》。有两方面:
1、要改善教师个性品质。师生关系是引起学生心理失调的重要原因,如果教师自身心理失调,他们是不会理解学生行为的,他们不但在学习上不能建设性地帮助学生,并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会起相反的刺激作用,为了对学生装的心理健康施加有益的影响,教师必须具备健康的人格。 教师整天都要接触带有情绪色彩的活动,如学生的挑衅或敌视,依赖或要求,破坏或欺骗,吵闹或捣乱,这一切不可避免地会引起教师情绪的紧张和痛苦。教师的职业要求教师具有高度健康和稳定的情绪,结学生抱有期望,富有热忱和同情心,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自觉地将个人不健康情绪消除在课堂之外,教师个性品质的不断改善,会对不起学生装心理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2、健康的课堂气氛指教师与学生之间以用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态度感应,它主要取取决于教师结课堂活动的领导方式和课堂中学生相互之间的关系,课堂中民方的、宽容的、公正的和热烈的气氛,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促进作用,相反,过分严格的、不平等的和冷淡的气氛,则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消极作用。 健康的课堂气氛不仅有赖于教师的民方的领导作风,还与学生之间的相互关系有关,学生,作为集体的成员,既有与其它学生竞争的一面,而竞争对于学生人格发展的影响既有利的一面,又不可能有不利的一面。学校和教师要合理地运用学生之间的竞争和佳作的手段,使两者相互补充,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总的说来,学校应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如: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建立学校心理咨询室, 少先队开展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活动,还可利用板报,校报,学校的广播等一切媒体,向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在全校创设良好的社会心理氛围。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有个十来岁的小学生因不堪忍受学业负荷而自。普宁市某中学18岁女生性格内向,多愁善感,因学习压力太大,担心无力回报父母而走上不归之路。重庆某高中16岁女生,因为父母是“窝囊的摆摊的”,家里“寒酸”,并自责父亲“活得这么窝囊,害得我也难过”。所以,在父亲希望她帮忙看摊子时勃然大怒,挥动着菜刀追打父亲,把父亲砍伤后离家出走。这一系列的现象可以看出学生的心理存在很大的问题。其异常心理倾向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得不关注的问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关注学生心理的原因,因为我不希望看到更多类似的悲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