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和哥哥青铜告别后,她在黄阿姨家住了有几个月,黄阿姨对葵花很好,给她零花钱,给她洗衣服,像亲闺女一样待她。可葵花每次睡觉都是碾转反侧,老是睡不着。她心里想的是哥哥、梦到的是哥哥、写出来的字都是:哥哥,我想你。
黄阿姨每天晚上去给葵花盖被子时,总能听见葵花嘴里不时喃喃地说:“哥哥,吃馒头;哥哥,我教你识字;哥哥,我想你……”黄阿姨摇了摇头,轻轻叹了口气,心中暗自想道:“唉,这傻闺女和青铜的感情太深了。”
不但是黄阿姨发现了葵花神情异常,连葵花的老师也发现了这一情况。老师几次和黄阿姨谈话,说:“葵花这几天上课很没精打采,老是走神,作业有的时候也写错了。还经常发呆,不知道她的脑袋里装的是什么。葵花是中队长你知道吧,可是这几天也不知道怎么了,老是躲躲闪闪,下面的同学也开始议论了。”
黄阿姨也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或者说葵花好像有什么事瞒了她……
不错,葵花确实有事情瞒了她,那是她的伟大的计划——回到大麦地!
葵花知道,回家时需要钱的,所以,这几天她都想方设法的挣到钱。零花钱一共有五元钱,卖卖废品什么的加起来应该能攒够十几元钱,但十几元钱已经够用了。
每天放学她都捡十分钟的废品,也就是从学校到废品站的那一条路。葵花不敢回“家”太晚,她担心黄阿姨他们会担心,就会找她,一找她那么这个计划就失败了。
她和一个名叫朱媛媛的小女孩是好朋友,她们两个商量好,只要黄阿姨去找她,媛媛想尽办法让黄阿姨放心。而葵花要捡更多的废品来卖钱。
过了二十多天,葵花终于攒够了十五元钱。那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她就开展了她的计划……
刚刚放学,朱媛媛约葵花回家,可葵花却塞给她一张纸,让她转交黄阿姨。只见纸上清晰地用铅笔写道:
黄阿姨:
我去大麦地了,不要担心我。请您代我向老师说一声,我带有钱。谢谢您的关怀,我到大麦地会让人捎口信的。
葵花
朱媛媛一路跑到了黄阿姨家里,把纸条交给了黄阿姨。黄阿姨看后顿时流下了泪:这傻丫头,果然有些事情瞒了我。路又那么远,她怎么去呀!我得去看看那船开了没。
黄阿姨到那里一看,还有一分钟开船,却到处找不到葵花。心想:回去一阵也好,见见亲人。可是,怎么对葵花说呢?黄阿姨请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船夫,让他转告葵花。
只见船夫对着船里喊:“葵花!你的阿姨允许你再回到大麦地!船里的人要照顾好她呀!现在开船!”原来那船夫也是大麦地的人。
黄阿姨看着船,不禁心里一酸……
“嘟……”一声船鸣惊醒了葵花,葵花揉揉惺忪的眼,迷迷糊糊地说:“这是哪里呀?”旁边的婶婶说:“马上就到大麦地了。”太好了,葵花暗自想道。葵花看着婶婶,感觉在哪里见过,但总是想不起来……
“咦?怎么感觉像是帮我拿银杏的那个婶婶?对,就是她!”葵花心里想道。“婶婶,前几年您是不是去过江南捡银杏?”“对呀。”“那您认不认识葵花?”“认识呀,那个小丫头快让人心疼了。”当葵花听到这句话,紧追着问:“那您认不认识我?”“你?不认识。”“婶婶,我就是葵花呀!”“是你?你的变化太大了,我都认不出来了。”她们两个热热闹闹地谈了很久,没过多长时间,船就安全地抵达了大麦地。
葵花双脚刚刚踏入大麦地,就觉得一股温馨地感觉扑面而来。她闭上眼睛,风微微地朝她吹来,不禁想起了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又想起了蝗灾的时候、想起那一片金灿灿的葵花田……一会儿,她就走到了那棵老槐树前,又想起了自己被认领的时候,想起了在这石碾上做作业,想起了教哥哥识字……
葵花的那双白白的手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那石碾,也同样抚摸着“上了年纪”的老槐树……
大麦地留给她的印象太深了。葵花朝家的方向跑,一路上有不少的人都评论她,还有她的好朋友也向她打招呼……
大老远,就看到妈妈在家门口择菜。葵花停了停,妈妈也抬头看她,她们娘俩不住地揉眼,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妈妈冲着里屋喊:“快来呀!看这是谁来了?”爸爸跑出来,惊奇地叫道:“葵花?你是怎么回来的?”妈妈也叫道:“葵花!是你吗?真的是葵花!”
葵花扑到爸爸、妈妈的身上,头倚在爸爸、妈妈的肩上,哭道:“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我不想回城里,不回城,不回城……哥哥呢?”“我家的闺女长大了,变白了。你哥在码头等你呢。他天天去看。你一走,他天天想你,竟会喊出你的名字了!”
葵花跑向码头边哭边喊:“哥哥呀!你在哪里呀?”只听见码头边一声底气十足却浑然不清的声音:“葵——花!”
葵花顺着声音跑向码头,哥哥瘦了、黑了,但他仍然坚持站着。葵花喊:“哥哥!是我!是我葵花呀!”哥哥青铜转过头,打手势:葵花,我的好妹妹,是你吗?“是我,哥,你不认得我了?”他继续打手势: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呢,你见过爸爸、妈妈没?“哥哥,我见了,咱们回家!我不离开这儿了,永远不!”
葵花挽着哥哥回到家里,一家子吃了一顿团圆饭,葵花不停地说她在城里的事。说完后,妈妈说:“自打你走后,你哥天天在草垛上等你。你可知道,那大日头晒着,他也不吃饭,就这么晒着,都成猴了,就是等你回来。再后来,草垛拆了,他就往码头跑,看见一条船来,一个个瞅着下来的人,硬是要等你,整天不吃不喝。有几次我和你爸扭着他拎回家,硬灌了几口饭,然后又跑到了码头等船……”
吃了饭,她和哥哥手拉手去河边玩,半路上遇见了嘎鱼,嘎鱼一看见葵花,像触了电似的,跳起来,发疯了似的向着村里喊:“葵花回来了!葵花回来了!……”
葵花在大麦地一待就是一个月。城里的专船来接葵花时,葵花抱着家里的柱子哭着喊着不回城。葵花哭哭啼啼地讲起来她哥哥等她走后的那些事……城里的人都被这一对哥妹俩故事感动了。大家一商量,决定让城里著名的医生来治好青铜的病,让他重新说话。又请来比较有名的老师来到大麦地教这一对哥妹俩,一律免费。钱由市长出。
城里的人把计划迅速地报到市长那里,市长欣然同意。当把计划说给他们的爸爸妈妈时,妈妈高兴道:“赶快谢谢叔叔、阿姨!”青铜打着手势和葵花一起:“谢谢叔叔、阿姨!”紧跟着,爸爸、妈妈都跪了下来,青铜与葵花一看,也“扑通”地一声跪了下来……
从今往后,青铜会说话了,他和葵花在大麦地一起快乐地学习、成长。
后记:他们一家在一起和和美美地过起了幸福的生活。青铜和葵花也有了很大的学习成就。他们永远住在大麦地,因为大麦地给他们的感情、回忆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