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一出生以后,就开始不停地观察别人并总结自己,在意识不到修正自己的时候,总是放纵自己的欲念,并依照自己的本能来形成自己的行为,这种行为仿佛是从最初的一根很细的线,经过岁月的揉搓,变成了一根能带动你所有思维的粗绳,而且这根绳是不容易拆解的,这根绳就是我们常说的习惯。从人的心理来讲,习惯只有两极,要么是好的,要么是不好的,通常我们认为,好的习惯指的是能够使人正常成长并向前的行为与言论,坏的习惯则是按相反的路径来走。按照我们目前的道德的标准,我们可以说出许多好的\'习惯,比如好读书、注意卫生等等,与好的相对立的当然就变成了不好的习惯。这个标准是非常好确定的。但如果我们的判断也出现一种习惯时,那就难免要发生极大地偏差。
我可以说人的一生都是伴随着习惯而生的,只要不是习惯性流产,我们几乎都会平安地降落到坚硬的地面上,每天触碰的元素都可以如同在习惯的蓄水池中加上一瓢水,当从一汪水变成一池水之后,便会掀起一些波澜,由此而折射出一点色彩来。当我们有时静下来想起自己的时候,解剖一下自己会觉得人生会否有些涩,毕竟一个人静思自己并不是一个彻底的反思,只是让自己在一瞬间能够平静下来的方法。也许我们有许多让自己得到控制的方法,但我们一生却无法摆脱习惯的牵引。换句话说,人天生就是一个习惯的动物。不论是有意识的习惯还是无意识的习惯,终究我们会被习惯所左右,而无法随心地更改习惯。习惯的种子一旦种下,就很难阻止它的生长。
在这里我不想说人一天所要经历的最简单的习惯,也不去探究人所拥有的最好的习惯和最坏的习惯。我只想说人所不能控制的习惯,这之间有许多是属于本能的范畴,也就是所谓的由下意识所支配的,一方面是趋同的本能,做为社会共同体的一员,无论你如何排斥,你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成功地融入一个群体,当大家都去做某些事的时候,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融入的想法,比如在一个会场上,你的思想在走神,突然一阵掌声响起,你也会习惯地拍起手来,尽管这手拍的一点意义也没有,但此时现场的气氛控制了你的思维。我们也曾见到不少集会的场面,其中真正明白集会主旨的人并不多,但能过营造这样一个氛围,就可以形成集体的无意识或意识的盲区。另一方面是好奇的本能,什么事能引起人们广泛地好奇,很简单,就是非常规事件,如前一段时间出现在港娱乐圈里的“艳照门”事件,为什么能引起广泛地关注?人们对于传播别人的隐私为何如此地热衷?最通俗地讲就是好奇,其实这件事的本身并不能对我们的人生能改变什么,但好奇却驱使我们花上许多的时间在网上搜索,搞得这个无聊的事件更加地无聊。还有就是渐进的本能,人有极大地耐性和适应性,但却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时是较快的,有时却是漫长的,这主要取决于我们对习惯与环境的磨合的程度如何。原始森林与荒沙大漠是两个世界,里面都能孕育生命,如果将他们生活状态作一次调换,我想至少会有一多半人在短期内是无法适应的。我们见过许多中年人习惯对青年人教诲人生的多变与不确定,我们也见过许多老年人回归到童年的天真,非常习惯地悟出了人生简单的道理,所有这些都需要过程,即使我们有先知,也是无法跨越的。
由此说来,我们生命中许多习惯却是与生俱来的,也是难以改变的,这中间充斥着许多好的或不好的,人说无视不好的也就无法正视好的,就如同满清的男人留辨子,在当时是作为一个正常人走入社会的标志,是非有不可的,即使你抗拒,但也不能改变,而现在男人留辨子或长发,则是一种张扬个性的习惯而不是一种必须。人所共有的习惯构成社会的习惯,反过来社会的习惯又会促成习惯的泛滥,而不管这个习惯是好的或是不好的,反映的结果却是相同的。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其实社会也是一个巨大的习惯场,它足可以使整个社会发生质的变化,两者之间相辅相成,这样才能形成协调的共同体。
同样,习惯也给我们美丽的人生增添了无穷的活力与乐趣,我们习惯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乎的饭菜,彼此说些贴心的话;我们习惯在家人或朋友生病时,送上一束鲜花,递去一份关怀,从心底祈盼着早日康复;我们习惯在天气睛朗的季节,徜徉在风景如画的山间林地,享受大自然最直接地恩赐;我们习惯畅想那不太远的将来,天天沐浴在和旭的阳光中,更加快乐地生活;我们习惯把心里的不悦告诉最关心你的人,让友爱拂去感伤的尘埃;我们习惯品味人生的意义,把它比喻成世间最为美妙的旋律,勾勒出我们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景象。总之,我们与生活中悄悄地形成了爱的习惯和美的习惯,它荡涤了许多原本深藏在体内性恶的成分,伴随着大多数人平淡的一生。至此,我们更应习惯地将好的习惯不断地放大,放大到能恩泽我们周围的一切生物,这才是这个世界的最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