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作文
父亲,您用厚实的肩膀,挑起命途坎坷,岁月艰辛,迎着狂风,淋着暴雨,踽踽前行,任凭生命的狂风暴雨倾泻成澎湃的激流,越过沧海桑田,万丈长河刻下您额际那刀刻般伤痕累累的皱纹,可您,一生一身青衣,一顶蓝若蓝天的帽子,盖下白似白云的苍发,却掩盖不了您暮年的悲伤。现已垂垂老去的您,依旧用开满茧花的手,捏着那根生命的锄把,在红土地中挥舞,您是给每一抹温暖的尘泥送去亲切地问候。您舍不得抽出哪怕一秒钟时间来静坐休息,您更不会像城市的老人拄着一根拐杖,或去广场闲逛,或到公园观赏,或到街上游玩。而您,性情喜好就是寄情山水。
父亲,您的生涯一直震撼着我的心灵。
您只到小学二年级上学期,当您用背木板卖得的一元钱欣喜若狂去领回二年级下学期的教科书时,却被爷爷无情地逼回家中干劳动挣工分,之后,您背木板有卖到几块钱,却被爷爷借去花得精光,以后再也没还您,当您对我说起这个真实的故事时,您口中说自己辛辛苦苦背木板挣到的几块钱被爷爷骗走了,可您脸上却泛起了灿烂的笑容。
父亲,“百斤百里三元钱”的故事,我时刻铭记于心。
那时您还很弱小,奶奶叫您跟着大伙去背粮挣工分,您就哭着活都不肯去,因为那种苦头冥冥之中就会令人毛骨悚然。奶奶在无可奈何之下,于是就哄您说:“宝宝,只要您跟着大伙去背粮,到了过年呀,妈妈一定买一件新衣服给您”。就这样,为那新衣服的梦,您半信半疑地跟着大伙疲奔到百里之外。当然一同去的还有其他和您年龄差不多的孩子。但其他孩子可比您幸福多了。
背粮是早出晚归的活路,您背着几十斤粮食,拼尽小命地紧跟大伙的脚步,但疲奔几十里,您不仅大汗淋漓,而且饥渴交加。可是,您掉队了。一同调队的还有其他的孩子,但其他孩子总比您幸福。轻风击落额际拇指尖头大小的汗珠,犹如鲜般红的暮云沉落,天色蒙蒙,可路途还有几十里,前面,一阵匆忙的脚步给了您意外的惊喜,但赶来的都是其他孩子的妈妈,其他孩子的妈妈背起他们孩子的粮,跟着蒙蒙的小路匆匆而去。您看得眼花缭乱的背影,又一次让您埋怨起自己的妈妈为什么总不来接自己一程了。在失落与恐惧中,您哭了,但当泪液刚浸出眼眶的瞬间,您及忙用手指拭去眼角的泪。因为,您知道,为了能多挣点工分,此时此刻,爸爸和妈妈又何尝不是还在红土地中天一锄地一锄地挖着,您忐忑地走在夜色中,脚下的路模模糊糊,身体疲惫得像负重了千万斤,双脚发直。您再也走不动了,于是一屁股坐下,头靠着背上的粮,不知不觉睡着了。有时候一阵冷风,有时是一个梦把您惊醒,您慢慢地爬起来,背着几十斤粮,勉强地加快了脚步,到达另一个村的村口,一群狗疯狂地咆哮而来,您四手空空,束手无策中,只能放声大哭。不过还好,一位好心的老人突然出现,并捡起地上的石头赶走狗群,您才得以脱险。但走了好几里路,您的身体还在不由自主地颤抖,等您抵达家中,已不知是什么时候了对着奶奶准备好的,一冰冷的饭菜,您累得一口也吃不下。您躺在奶奶的怀里,听着奶奶温暖的呵护进入梦乡。
父亲,能做您的儿子,在清贫中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村里其他和年纪上下的人,从不像您这样重视教育,所以,您拼命地供我们姊妹读书。您总是说,只要您供成功一个,那大的拉小的,一辈拉一辈,那自然就上去了。但是,我哥我姐很不争气,他们才到中学便活不去读书,哪怕您拾起火中烧得正旺的柴头便使劲的打,他们也异口同声说要回家,就不去读书。就这样,您的梦想破灭了,但您从来未放弃过您的奋斗目标——一定努力培养人才。我是姐弟中最小的,如今,有幸得以上大学。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明白哥哥和姐姐当初弃学的原因,他们是因为不忍心让自己的父母那般劳累,所以选择弃学,一方面回家帮帮父母,另一方面则是减轻家庭的负担,我也曾认为他们的选择是愚蠢的,但现在我才深深到他们的良苦用心,他们的选择是伟大的。虽然他们谁也没有说,但从他们对我一次次无私的相助中,我才明白他们把机会留给了我,也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并竭尽全力地培养我。
走至笔端,我又想起了父亲的一席话:“踏踏实实种一天地,欢欢喜喜收一粒庄稼;种庄稼这事马虎不得,您欺骗他一时,他就欺骗您一年;栽树不但要在松树柳树,还要大量载核桃树,松树大了可做房梁楼杆,柳树大了可改木板,核桃树大了结核桃卖钱……”每每闲时,我便静静回味父亲的话,从中感悟出一些人生道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踏实、认真、负责;无论什么问题,都要全方面,多角度的思考;无论对什么人,都要诚实、坦然、善良。
父亲,您虽然一生恪守红土地,可您却有钢铁般的精神,即便是狂风暴雨,江水滔滔,也永远磨灭不了您坚强的意志。父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不是畏惧人生路上的风雨坎坷,清贫困苦,我一定不辜负您们对我的期望,披荆斩棘,迎刃而上。父亲,我要学习做一个像您一样伟大的人,为了梦想而永不停息地努力奋斗。“大的拉小的,一代培养一代”,您的这个梦想已成为我的誓言,我坚信总有一天,您的梦,我的誓言,将会实现。
而您的伟大,也会永远在子女们心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