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高考后,我们在夕阳下毕业,然后转身离别。
(一不是所有的梦都来得及实现
那个兵荒马乱的夏天,那年黑色的六月高考,那么近这么远,仿似昨日的一场烟花梦,又仿佛遥远的一段故事。原来,转了身,就再也回不去了。
回忆撒了网,笼罩在脑海中,往事一幕幕。学校的墙上还残留着已经离开的人的梦,细想那年的梦,终究还是没有来得及实现。
还记得,在小学的时候,很想赶快升初中,那样就可以骑自行车去上学了。而不是那旧时光里,要天天来回的走路。
还记得,在初中的时候,又特别想升高中,那样就可以在学校住宿了,过集体的生活,而不是待在家里,要天天听爸妈的唠叨。
后来,上了高中,军训后,我被晒的黝黑的发亮。相继而来的是对学校的新鲜感,科目多了,刻时多了,老师多了,同学多了。操场大了,花园大了,图书馆大了,篮球馆大了,也就是学校大了。
接踵而来的就是马不停蹄的学习,日夜奔波,周末少了,课间少了,节假日少了,玩的时间少了。才懂,原来高中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亦如到了初中时的感慨。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学学学,学生的命根。这就是高中生活最真实的写照。我们怀着单纯的心和执着的信念,向往着学校外的风景。那时,学校对我们来说就是围城。
也许,在高中时,我们的最切合实际的一个梦,也是最近的一个梦,就是大学梦,走进心中憧憬的象牙塔。同时,也是,家人和老师对我们的期冀。
结局,在夕阳落幕,曲终人散时,画上了一个句号,几家欢乐几家愁。也许,梦想和现实总是有落差的。唯一不变的就是继续做梦,继续憧憬未来的梦。
(二不是所有的爱都来得及告白
歌德说,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在那段容颜如含苞待放的时光,在那段少男少女情窦初开的岁月,暗恋是一道明媚的忧伤。如此,我们的心中,有了一个人。
高中三年,转瞬即逝,犹如一出折子戏。凉风起的那年深秋,我,曾深深地爱上了一个人,也许,算是一见钟情,直到岁月渐行渐远,心中只剩下了那道转身后深蓝色的背影,深深浅浅,明明灭灭。
曾经,我们都是单纯的孩子,故事里的人,深沉的爱,羞涩的心,此恨不关风与月,人间自是有情痴。后来终于了悟,不是所有的爱都来得及告白。
每个人的暗恋,都相同,都是默默的爱上了一个人。然而,却又是不同的,开始的遇见,爱上的过程,再见的结局。
那时,耳畔反复缭绕的,就是悲伤的情歌,最喜欢的是痴心绝对,……你不懂我的那些憔悴/是你永远不曾过的/为你付出那种伤心你永远不了解/我又何苦勉强自己爱上你的一切/你又狠狠逼退我的防备/静静关上门来默数我的泪/明知道让你离开他的世界不可能会/我还傻傻等到奇迹出现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你会发现/真正爱你的人独自守着伤悲/看见你和他在我面前/证明我的爱只是愚昧/你不懂我的那些憔悴/是你永远不曾过的体会/明知道让你离开他的世界不可能会/我还傻傻等到奇迹出现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你会发现/真正爱你的人独自守着伤悲/曾经我以为我自己会后悔/不想爱得太多痴心绝对……听着听着泪就滑落了脸颊,那不是脆弱,只是觉得温柔的疼痛,有些委屈。
那三年,学会了为赋新词强说愁,还觉得自己是,而今识尽愁滋味。直到时过境迁才懂,那就是爱的代价,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所以,一直都是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那时,也许暗恋的两个人彼此喜欢,却终究还是没有说出那个字,种种缘由,来不及一一追究和叙说,毕竟,不是所有的爱都来得及告白。
也许,有一天,蓦然回首,我们会发现,我们并不曾后悔在那段韶华里,真心的爱过一个人,不求因果,只是为了一份唯美的爱。
夕阳的阴影里,没有看见他最后一眼,我就默默的转身了,淹没在茫茫人海中,舍不得,又回头望了一眼,默默地说了一声:再见,我的爱。
年少的我们,总是为爱痴狂。却又碍于心中的羞涩,宁愿默默地守候一份天荒地老,远远地看着他,静静地对他好,结局就演绎成了,不是所有的爱都来得及告白。
(三不是所有的情都来得及回报
我们,是农村的孩子,村里的娃。当离开家,离开亲人到县城或市里去上学,身上背负的是他们对我们深沉的期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还有不舍的亲情。我们,却在暗里偷偷的窃喜,终于不用天天听唠叨声了。
学校,同学来自各个村,各个县城,都曾经是天之骄子,自己不再是备受宠爱的学生。但是,老师们依然是诲人不倦,敦敦教诲着我们这群爱玩的孩子,尤其是班主任,常常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之后,根据具体情况,一个又一个的人陆续到办公室,他的耳提面命,我们的羞愧低头,有时会笑笑,有时会哭泣,心里却有些不耐烦。
同学,一脸的笑容,如花的年龄,令人艳羡的时光。在一起,吵吵闹闹,笑笑哭哭,学习上帮助又竞争,在毕业纪念册上浓墨重彩的写下深深的祝福,心中总是记得那些单纯而美好的往事,希望有一天,我们都过得好,都实现心中的理想。
也许,还有一个暗恋你的同学,只是你从不曾知道,他默默的关心你,默默地对你好,就像你那样只一心,默默的对待那一个你暗恋的人。
日夜交替,时光匆匆流逝,成绩或好或坏,心情或高兴或低落,生活平平淡淡的波澜不惊,一晃三年就到了尾声,又是一年毕业时。
夏天渐渐炎热起来的时候,麦子也渐渐成熟的时候,高考的日子也就要到了,两日,结束了高中,也结束了寒窗苦读的十四年。
开始的序幕,在拉开的那一刹那,我们就懂得了,一件事情的结局,总是或好或坏的。一切顺其自然,随缘,无法勉强宿命的劫难。
夕阳渐渐隐没在家的群岚里,望着最后的晚霞,等着成绩。结局更多的是,我们辜负了他们对我们的深情,也辜负了一份单纯的暗恋。
夜深了,人静了,一个人躲在屋子里,想着流年暗中偷换,高考的结局,不是那么好,但还是决定离开,不再复读,没有听劝说。
最后的决定,依然是远走他乡,坐在远行的列车上,低头落泪的那一刻才终于懂了,不是所有的情都来得及回报。
(四不是所有的话都来得及诉说
总在最后一刻,才发现,自己还有许多话没有说。忘了告诉家人,自己很抱歉,对不起,没有考上一个好学校,回报他们这么多年的期望和养育之恩。
也忘了告诉教过自己的每一个老师,自己很抱歉,惹了那么多的麻烦,让他们也操碎了心,有辜负了一些老师的期望,本该说声,对不起,也说声谢谢您,对我的批评与表扬,也说声,再见。毕竟,一转身,就可能好就不再见了。
在三年里,换了几次班。没有来得及一一记住每个人的容颜和相应的名字,甚至没有来得及和每个人说一句话,更是没有在最后离开的时候一一对他们说声,再见,以后常联系。毕竟,百年修得同船渡,面对高考,咱们终究还是一条船上的人。然后,就在转身时刻里,从此,和很多人失去了联系。
日子渐渐远了,站在异乡的城市里,夕阳下,静静地走在路上,逢着高考的日子,想想我们的那三年,才懂得,在那样一段爱笑的时光,那样一段爱说的岁月,竟还是给自己的高中生活,留下了这样一个结局,不是所有的话都来得及诉说。
尾声
刹那芳菲尽,又是人间六月天,又是一年高考时,又是一年毕业季。离我们高中毕业那一年,已经四年过去了,大学也到了毕业之时,离别在即。
许多事情,终于在经历后才真正懂得。不是所有的梦都来得及实现,不是所有的爱都来得及告白,不是所有的情都来得及回应,不是所有的话都来得及诉说,悔恨、忧伤,内疚和思念,总要深深地种植在离别后的心中。
似水年华,一帧画面唯美的定格,永远都不会褪色,永不消逝的记忆:那年夏天高考,夕阳下毕业转身。
但愿此时将要奔赴高考考场的同学,都能考入高等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