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不存希望,生命也就休止。希望的具体表现就是欲,它形成具体的目标和实践的动力,而令自己乐于完成它,乐于实现它,从而缔造幸福的生活。在《唯识论》中说:“云何为欲?于所乐境希望为性,勤依为业。”
人的生活目标、意义和价值观念,都可以称为欲,它的特性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会乐于行动,而且勤奋地振作起来。生活的丰富感,是从欲和希望中创造出来的。没有期待和希望,生活就会落空。心智消沉的人,大部分都由于看不出希望,或者他们给自己订了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以致希望落空。
我认为希望、现实、行动和成长是分不开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订一个目标,能激发乐观奋斗的勇气,就必须从上述四个因素着手,缺一不可。当景气不好时,就会有人失业,面对失业是痛苦的,是恐惧的,也是空虚的。因为他没有希望,没有目标,不知从何着手,眼看着身边的储蓄就要耗尽,这时,有些人采取消极的行动,堕落在赌场,或借酒浇愁,甚至在无聊空虚中闯下祸事。这样的人,显然不怀希望,而变得堕落。
反之,一个自我功能健全的人,会采取新行动,试探新的生活目标,他们采取积极的行动。有一位朋友告诉我,由于公司倒闭,他失业了。有几天他待在家里,觉得无聊恐慌。正好朋友找他做义工,他想失业期间,闲着也是闲着,就到社团去做服务工作。服务工作结束的会上,他结识了一位企业负责人,给了他一份新的工作。因此我相信行动往往给人带来新的希望。
人们遇到困难时,习惯性的反应是采取消极态度,变得保守退缩,甚至逃避困难。于是把心力放在如何减少损失,或者心生退却,昧于现实,而不再抱着希望,努力发挥潜能。然而,积极的行动力量,才会让我们重燃新机,实现新的希望。
你很容易遇到一些自以为见过世面的人,在你抱着希望试图创新时,以老气横秋的口吻对你说:“奉劝你别做白日梦啦!实际一点的好。”、“主意倒是很好,做了你就知道困难重重!”、“别浪费时间精力去冒那种险!”……
这些自以为是的人经常给人浇冷水,你要当心,他们往往把你希望的火焰浇熄。我倒不是要你恃才自傲,更不希望你刚愎自用,不听别人规劝;而是提醒你,希望的热情是生命之焰。没有它就没有勤奋乐观的动力。因此,建议你几个踏实的作法,让希望得以实现:
积极地行动以实现梦想。
步步为营,打好基础。
克服消极思想的作祟。
结缘、把握机会、力图发展。
无论你做什么事,一开始时不要被唱反调的人把信心击溃。请记住,信心是希望的膏油!在我们的周遭,唱反调和缺乏斗志的人太多,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动摇你的信心,把你从跑道上拖下来。因此,你一旦有了真实具体的目标,就要培养毅力,愿望切忌被别人的口水融化,才能完成它,实践它。不过,你要把握一个要诀:每一个行动都必须认真踏实,从中不断获得和启示。
其次,不要心存侥幸,避免贪婪的心作怪,这会令你思考发生短路。如果你不是步步踏实,就容易掉入不切实际的赌注。常有年轻人问我,“怎么才能成为成功的作家?”我总是告诉他:一天一天地写下去,把你的观察、体验、智慧和情感,透过笔分享给读者。
世上好像没有一蹴可成的事,因此我很欣赏美国第三十任总统柯立兰这段话:“要勇往直前,只要有信心,必无难为事。才能不足为凭,世上多的是空有才能而一事无成的人;天赋不足为恃,腹内空空的天才随处可见;学历不足为傲,社会上也充斥着受过教育的败类。唯有毅力与决心,才是无所不能的。”
其三,希望的克星是消极。消极是什么?惯于推拖拉、不能及时面对问题的人是消极;诿过而不能自我检讨的人是消极;经常抱着不测之感的人是消极;把目标订得远不可及的人是消极;认为自己无能蠢材的人是消极;不能跟别人合作、互相砥砺的人也是消极;不知道随缘学习、向人请教的人更是消极。希望沉没于消极,痛苦的恶魔则藉消极而助虐。消极能制造问题,引发悲剧,孕育心理疾病。至于乐观,则能激发工作效率,实现怀抱中的目标和理想。
其四,我要指出,希望是可以分享的。家人一起分享希望,可以互相打气,结合力量,创造幸福家庭。企业体系里也是一样,企业家要有大格局的希望,要考虑员工的福利,要懂得分享共同的希望和愿景。这种让大家看到希望的一股热忱,能带动士气,发展合作意愿,创造共同生机,这就叫结缘。单打独斗的时代已成过去,共同努力和分享福祉的时代来临,生活态度最大改变莫甚于此。
我发现一些人对生活不抱希望,因为长期生活在挫折之中,活在遥不可及的目标,或者活在空想之中,他们自以为怀抱着希望,实际上那只是空想。真正的希望必须是现实的延伸,是一步步往前走的路,是不断为美好的下一步作准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