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性格坚强乐观,从不怨天尤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一一面对。她的命运坎坷……好像世上所有的苦难都与她有缘。在我看来她是非常不幸的,但在她看来命运却没有好坏之分。
外婆一共生了五个女儿,我妈妈是她最小的女儿。妈妈还不到一岁的时候,外公就去世了。这时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外婆一个人的身上。这五个孩子最大的不到十一岁。这是个抗日战争结束不久的年代,祖国因为内外交战給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到处都是生活在贫穷里的人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人人都痛苦不堪。可以想象一个没有丈夫的妇人要养大五个幼小的孩子是非常艰难的……
外婆为了孩子和家庭不分日夜地操劳着,经常为了孩子的衣服而昼夜缝补好給孩子穿上保暖,还要为几母女的生活奔波着……白天很多时候她都等孩子都睡觉了,就去附近的稻田里拾稻穗拿回家做稀饭給孩子们吃。有时候孩子们怎么都不入睡,眼见太阳就要落山了,家里又没有食物开锅,这怎么办呢?外婆心里着急了,怎样都想要让女儿们睡着,不然就真要挨饿了!“我的小宝宝们啊!都给我赶快睡觉吧!”不懂事的小女们不停地吵吵闹闹,有的女儿喊肚子饿,外婆只好对她们说:“宝宝大家都快睡觉吧!娘好去外面拿东西回家給你们吃啊!你们不听话就只有挨饿了喔!”
母女们的日子也只能这样一天过一天,到了冬天,稻田都被白雪覆盖着,没有稻穗和麦穗拾了。外婆只有去野地里扒开积压的雪用锄头挖野菜下面的根部拿回家洗干净和稀少的白米煮粥来给大家吃。
刚开始的时候,最小的几个孩子怎么都不肯吃,吃了也呕吐出来……!她们哭闹着就是不吃。外婆不忍心见到女儿们吃得这么辛苦,心如滴。但表面还是要强颜欢笑着对她们说:“乖女儿大家快吃呀!再不吃娘就給吃光了喔!”不懂事的小女儿们就急忙抢着吃起来了,可是刚吃下不久又吐了出来。外婆看着可怜瘦小的孩子们,心里甚感忧伤。一把紧紧地环抱着女儿们说道:“我亲爱的乖宝宝们,是娘怪错了你们……你们不是任性不吃,而是因为小肚子吃了受不了。你们都是娘的好宝宝啊!”外婆心如刀割,眼泪想破框而出,但她咬紧牙关,把泪水往肚子里吞了。然后对孩子们说:“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一切都会过去的。宝宝们别哭,只要我们渡过了这段日子,你们就会习惯吃粗糙的东西了,到那时,你们也渐渐长高了。”
她们艰苦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着。孩子们也渐渐长大了许多。这时,大女儿可以帮助母亲承担家务和照顾小妹妹们了。大女儿是个乖巧听话的好孩子,平时还抢着和母亲做家务呢!有这么懂事孝顺的女儿,外婆心里感到好欣慰。
眼见母女们日子好一点,这时上天嫉妒了,外婆的眼睛在一次意外中受伤。这伤痛得外婆咬烂了嘴唇,痛得用手撕裂了外衣,痛得外婆头昏脑胀。她强忍住泪水和叫声,怕再增添孩子们的恐慌心理。女儿都很懂事孝顺,虽然哭着,但还是七手八脚地忙着帮助照顾母亲。她们扶住母亲躺在床上,大女儿用洗干净的手帕清洗母亲眼睛溢出来的液,再涂抹药膏在伤处。较小的妹妹们在旁不停哭喊道:“娘啊!”你不能啊!外婆痛得无法形容,还是强忍伤痛大声地说:“女儿,娘不会啊,娘要看着你们都长大后嫁人呢!
现在所有的重担都落在大女儿身上,她不过十四岁,她要替代母亲以前所做的一切事情。母亲和小妹妹们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她的照顾,还要寻找中草药医治母亲的眼睛。她瘦小的身体承担着这么重的胆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头啊?
经过了一段艰苦的日子后,外婆的眼睛好了起来。不过受伤的那只眼睛完全失明了,没有受伤的那只眼睛看东西也不是太清楚了。她见到大女儿这么辛苦,身体瘦得好像竹竿一样。她再也忍耐不住坐在家里或是躺在床上,她叫女儿们牵领着自己去外面拾稻穗,有时去挖野菜帮助大女儿减轻家庭重担。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她们也这样的生活着。
孩子们渐渐长大了,需要的食物也更多。光依赖野菜和拾回来的稻穗。麦穗不能供应母女基本的营养需求。外婆实在不忍心看着个个孩子都骨瘦如柴,她在心里暗暗地发誓一定要让孩子都好好活下去长大成人。不管上天要自己去也愿意,只要女儿们健康长大就好。她想来想去: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放下自己最宝贵的“尊严”叫孩子们领着自己去挨家挨户敲门“乞讨”。这个年代人人都生活艰苦吃不饱,还哪里有多的食物給她们母女呢?她们不停地敲着别人的门,有些好心人见到外婆母女可怜甚至就连自己唯一的食物也送给她们,外婆感动得落泪,有这么多的好心人施舍自己。还有人送给母女们衣服和鞋子,他们也不是有多余食物和衣服,只是见到孤儿寡母可怜同情她们,有些人把他们唯一的食物或是衣服送给外婆她们。
上帝真会和外婆开玩笑,厄运正一步步地再次逼近她们。这时第四个女儿生病了,开始拉肚子,还呕吐,吃什么药物都没有效果。过了十几天这个不幸的小生命就结束了她短暂的人生。剩下的四个女儿们紧紧地抱着去世妹妹冰冷的身体,哭喊着,这场面悲惨至极。外婆一动不动的,静静的呆坐在一旁。眼里没有眼泪,身体颤抖着,心犹如千支针刺在心。她突然跑过去抱住几个女儿大声地安慰她们,她说:孩子们,我们都都别难过了,我们现在要微笑着记住四妹的笑声,和她那可爱的脸蛋。她现在已经去了天堂,那里有许多天使姐姐们替我们照顾她,给她最漂亮的衣服穿,还有吃不完的食物。我们要为她高兴才是啊!
这时家里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打断了外婆的回忆。外婆拉着我的双手已经讲述了一个下午,我整个人都沉浸在梦幻一般的真实故事之中。我的眼泪不知刷刷地流过多久?就这样我也紧紧地抓住外婆的手,我说不出一句话来。看着我面前这位慈祥的老人以前的人生是多么坎坷无奈啊!而我现在遇到的事情和她来比较简直是天与地的距离啊!我看着满脸沧桑爬满皱纹的脸庞,心好像在不停地滴啊……!我在心里呐喊着:“亲爱的外婆,我好爱您啊!”
这时,外婆轻声地叫我:“平平,你怎么不说话呢?”我只是动一动喉咙”嗯…嗯…嗯”了几声。她知道我在哭泣,她用双手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嘴巴,再慢慢地移动着手抚摸着我的眼睛,用手轻轻地给我把泪水擦干。她说道:“平平,别为我而难过,傻孩子。别哭了,我现在不是好好地和你在一起吗?人总是要经历不同的生命磨难,生老病。这就是人生自然规律,我们要接受命运的安排。”我点点头说道:是,是的。因为我实在说不出话来。
我见到外婆那干瘪的双眼流下了泪水,我紧紧地抱着外婆放声地痛哭了起来……
外婆的双眼早在十几年前就全失明了,只能用双手和双脚来感应外面的一切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