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个哑巴小男孩。
他的邻居是一个美丽的女孩,如果要形容她的美丽与温柔,那么--或许就是隐起了双翼的天使吧!
男孩无法自拔的爱上了女孩,但是他也明白自己只是个哑巴,对他来说,女孩就像是画像上的维纳斯,可望而不可求。
女孩和男孩的家境都不富裕,他们都很认真的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出人头地。男孩,比女孩大一届。
第一年,男孩考上了大学,去了外地;临走前,女孩说,等我,我会去找你。男孩点了点头,踏上了离乡的火车。
第二年,女孩拿到了录取通知单。
站在大学的门口,女孩的美丽引起了无数男生的驻足和女生的羡慕。
她在找人,她找遍了每一个系,却找不到男孩。
老师说:去年,男孩没有来报道……
女孩哭了,哭得那么伤心,落在地上的眼泪和一年来的期盼一起跌得粉碎。
女孩还是坚强了起来,她相信男孩一定在什么地方努力着,所以她也不会放弃。
女孩交不起全部的学费,虽然学校已经减去了部分学费,但是学费对女孩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期中的一天,女孩收到了一封家信,信中父母告诉她,有一个亲戚愿意资助她读完大学,女孩笑了,上了大学后,这是她第一次开心地笑出来。
每天,都有不少优秀的男孩围绕在女孩的身边,但是,女孩的心里只有她的哑巴哥哥。
放假了,女孩回到家里。有男孩的消息吗?女孩问男孩的父母。没有,我们也很担心,男孩的父母嘴里说着,表情却异常平静。
我可以去拜访并谢谢那位亲戚吗?女孩问父母。他说不用的,而且他住得很远,是位远房亲戚,女孩的父母这样说,却不知为什么表情显得很紧张。
终于,聪明的女孩明白了,男孩没有消失。但是她没有说破,她把这份欣喜埋在了心底,她要认真学习,到大学毕业,她就要去找男孩……
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女孩拿到了毕业证书和一份国际知名企业的聘用合同。
她迫不及待的回到了家乡,男孩的父母终于对女孩的坚决态度屈服,说出了男孩的所在的工厂。
具有腐蚀性的酸气,灼热的蒸汽,三米外看不见东西的车间……
女孩站在车间的门口,看着男孩不再挺直的的身影。
女孩的泪又流下来了,男孩被呜呜的哭声吸引,看了这边一眼。霎那间,像触电一样,男孩消失在滚烫的蒸汽雾之中。女孩也冲了进去,但是,这个也不是,那个也不是,每一个人影都打破了女孩的希望。
终于,在最里面的一个车间,女孩找到了那熟悉却又陌生的身影。
我要嫁给你,女孩说,虽然她被呛得直流眼泪,依然面如桃花地笑着,这是她练习了四年的话。
然后,她看着男孩,等待着他的回答。
男孩看着她,突然又跑了,再次消失在蒸汽里,也再次从她的生活中消失。
伤心的女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三天,然后,她背上行囊。毕竟,所爱的人虽然不见了,但生活还要继续……
女孩从他父母的口中知道,男孩也来到了这个城市,她又笑了,因为她知道,男孩在默默的守护他。
好几次,她似乎看见了男孩的身影,但当她追过去的时候,那个身影却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
直到有一天……
女孩住进了医院。
男孩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脖子上缠着厚厚的绷带。怎么了?女孩焦急地问。
他工作时不小心被钢丝绞到了脖子,没已经是万幸。他的工友说。
男孩也焦急地看着她,急于知道他来医院的原因。
我……女孩慢慢地说,我的声带上长了一个肿瘤,如果动手术的话,或许,我会失去声音。女孩这样说着,但是,眼神里却流露着一份喜悦。
从那天起,男孩又回到了女孩的身边,无微不至的照顾她。直到手术前,女孩看着男孩,说:或许这是我对你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要嫁给你。我不是可怜你,是因为--我--爱--你!这最后三个字,她并没有发出声音,只是用唇型默默的念。
男孩哭了,然后,看着她被推进了手术室。
灯灭了,主刀医生走出来,对男孩说:手术成功了,但是,她再不能说话了……
然后,男孩看到了女孩幸福的眼神:现在,她和他一样了。
她费力的打着刚学会的唯一一句手语:我爱你!男孩也颤抖做了一样的手势。
他们结婚了,平凡简朴的婚礼。
婚后,一切是那么的平静与美满。
他们的世界没有声音,但是却同样有欢声笑语。
然而,老天爷又一次捉弄了这对苦命鸳鸯,幸福的生活只维持了四年。
男孩得了癌症,是恶性晚期。
女孩这次没有哭,她知道男孩希望她坚强的活下去。
男孩安详的合上了双眼,嘴角的微笑表示他去得并不痛苦。
女孩终于忍不住了,握着男孩渐渐冰冷的手,哭声由呜咽变成了响彻医院的悲声。
女孩的朋友们安慰着她。
她轻轻的抚摸着男孩的相片,终于,她喃喃说:
为什么,好不容易走在了一起,为什么你却独自先走了,你忍心留我一个人在这世界吗?
难道只因为我欺骗了你,你就要舍我而去吗……?
几十年后的一个清晨,风烛残年的她站在男孩的幕前,放上他最爱的百合花。
忽然,她发现墓碑上放着一封信……
她颤抖着打开信封,是他的一位老工友写的:
这么多年了,或许,不用再瞒着你了。
那次,你在医院看见他脖子包着绷带,其实,不是什么工伤。一位著名外科医生利用人造声带为他做了声带再造手术,他,很早就可以说话了。但是因为知道你马上就要失去语言的能力,他就把这份喜悦藏在了心底。为了你,他愿意继续做个哑巴……
本以为他走了,便不会再流泪了,几十年后,却又尝到了泪水咸涩的滋味。
信任,诚实,是爱情的基础……
但有时,善意的谎言所表达的爱,却并非言语可以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