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敬长看似一个人人皆知的简单赞词,可我们有谁认真想过他深刻的含义,他不是个别人文章上用来歌功颂德的口号,也不是我们嘴上用来自我标榜的高调。其实,他更是一个动词,一个需要我们掂量的,很有厚重感的行动描述。但又不一定需要我们刻意地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只需要我们自愿而由衷地,习惯而自然地,从身边的细微小事坐起。 说到这里,我不自然的想起一件往事。 记得前年寒假,我跟爸妈回了家乡。一天早上,爸爸叮嘱我把作业写完,说是下午有事带我出去。午饭后,爸爸带上我,提着一袋水果去镇上。我问他去哪里,可他没有说,路上只是给我讲故事,讲他小时候一个叔叔对他如何好,如何关心。还问我这样的人好不好,我们该如何对待。故事里我还得知他那位叔叔现在没有后人了,现在住进了敬老院。
一边说,一边走,没多久已经到了镇上。爸爸带我来到一座院落,只见院落大门上方有三个大大的铜字敬老院。突然间,我明白了爸爸带我此行的目的,也明白了为什么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 正当我还在思索时,爸爸已经介绍让我叫爷爷了。站在我面前的爷爷有些消c,显得很苍老,干涩的眼脸旁还有好多眼屎。他那满是突出管的手,放在我的头上,我觉得他的手在颤抖,口里还不停的说:唉!老了老了!露露都这么大了。爸爸还没有等我们说完话,随手拿了张凳子给爷爷说:叔,您老了,身体不好,快坐下。可爷爷让爸爸坐,还说我们是客,该他给我们找凳子。但爸爸不由分说硬把爷爷拉在凳子上坐下,还对我说:阿露,快给爷爷剥个橘子,我给爷爷沏杯茶。还没等爷爷站起来阻止,爸爸已经拿起了水壶去了开水间。 爷爷看爸爸不在,仔细地端详着我问:小露,你们一家在外面好不好?你学习怎么样?爸妈爱你吗?&&当我告诉他一切都很好时,只见他脸上露出开心的微笑。说话间,爸爸提着水壶回来了,还一起端了盆冒烟的热水进来放在爷爷面前,只见爸爸先泡上他带给爷爷的茶叶,接着很自然地拧起毛巾,先试试温度后轻轻地给爷爷洗起脸来。攀谈间,爸爸很快把爷爷收拾得很有精神。 临近我们离开时,爷爷一直都是笑容满面。偶尔我发现他眼眶间略有泪光,走近本想给他擦擦,可他说:没事,爷爷今天是高兴!你爸在孝老敬长看似一个人人皆知的简单赞词,可我们有谁认真想过他深刻的含义,他不是个别人文章上用来歌功颂德的口号,也不是我们嘴上用来自我标榜的高调。
其实,他更是一个动词,一个需要我们掂量的,很有厚重感的行动描述。但又不一定需要我们刻意地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只需要我们自愿而由衷地,习惯而自然地,从身边的细微小事坐起。 说到这里,我不自然的想起一件往事。 记得前年寒假,我跟爸妈回了家乡。一天早上,爸爸叮嘱我把作业写完,说是下午有事带我出去。午饭后,爸爸带上我,提着一袋水果去镇上。我问他去哪里,可他没有说,路上只是给我讲故事,讲他小时候一个叔叔对他如何好,如何关心。还问我这样的人好不好,我们该如何对待。故事里我还得知他那位叔叔现在没有后人了,现在住进了敬老院。 一边说,一边走,没多久已经到了镇上。爸爸带我来到一座院落,只见院落大门上方有三个大大的铜字敬老院。突然间,我明白了爸爸带我此行的目的,也明白了为什么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 正当我还在思索时,爸爸已经介绍让我叫爷爷了。站在我面前的爷爷有些消c,显得很苍老,干涩的眼脸旁还有好多眼屎。他那满是突出管的手,放在我的头上,我觉得他的手在颤抖,口里还不停的说:唉!老了老了!露露都这么大了。爸爸还没有等我们说完话,随手拿了张凳子给爷爷说:叔,您老了,身体不好,快坐下。可爷爷让爸爸坐,还说我们是客,该他给我们找凳子。但爸爸不由分说硬把爷爷拉在凳子上坐下,还对我说:阿露,快给爷爷剥个橘子,我给爷爷沏杯茶。还没等爷爷站起来阻止,爸爸已经拿起了水壶去了开水间。 爷爷看爸爸不在,仔细地端详着我问:小露,你们一家在外面好不好?你学习怎么样?爸妈爱你吗?&&当我告诉他一切都很好时,只见他脸上露出开心的微笑。说话间,爸爸提着水壶回来了,还一起端了盆冒烟的热水进来放在爷爷面前,只见爸爸先泡上他带给爷爷的茶叶,接着很自然地拧起毛巾,先试试温度后轻轻地给爷爷洗起脸来。攀谈间,爸爸很快把爷爷收拾得很有精神。
临近我们离开时,爷爷一直都是笑容满面。偶尔我发现他眼眶间略有泪光,走近本想给他擦擦,可他说:没事,爷爷今天是高兴!你爸在我眼里一直是个懂得孝顺老人的好孩子,你亲爷爷婆婆在世的时候,你爸是我们村里出名的孝子哦!爸妈现在对你好,你长大后也要像他,好好孝敬他们哦!我一边答应,一边思索着爸爸今天的每个动作。可听说我们要走了,爷爷又有些难过,一直坚持多送我们一段路。但爸爸说什么也不让,让他回去,好好注意身体,还说下次回来再去看他。 走了好长一段路,我回头望去,爷爷还站在那里望着我们,瞬间,我觉得爷爷好孤独&& 我眼里一直是个懂得孝顺老人的好孩子,你亲爷爷婆婆在世的时候,你爸是我们村里出名的孝子哦!爸妈现在对你好,你长大后也要像他,好好孝敬他们哦!我一边答应,一边思索着爸爸今天的每个动作。可听说我们要走了,爷爷又有些难过,一直坚持多送我们一段路。但爸爸说什么也不让,让他回去,好好注意身体,还说下次回来再去看他。 走了好长一段路,我回头望去,爷爷还站在那里望着我们,瞬间,我觉得爷爷好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