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总是不回家作文
目标:
1.情感与态度:培养学生敬爱父母、热爱劳动、珍爱生命的情感。
2.行为与习惯:尊敬父母长辈,关心父母,用自己的方式爱爸爸妈妈。
3.知识与技能:初步懂得主动做家务,生活中遇到问题积极动脑思考,注意分辨是非,礼貌待客,举止文明等家庭生活常识。
4.过程与方法:尝试用访问、交流、模拟表演等形式进行活动。
一、视频导入(5分钟)
师:同学们,沈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小故事,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边看边想,到底讲了一个什么事儿!
(周日爸爸妈妈加班,就剩下乐乐独自在家,乐乐懂事的说请爸爸妈妈放心,一定乖乖的呆在家里)
生:观看故事。
师:谁先来说说,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啊?
生:?
师:乐乐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同学们那生活中你们有过一个人在家的经历吗?生:?
师: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为什么一个人在家?当时你的心情怎么样?师:原来有这么多的同学都自己一个人在家呆过啊。
师:今天咱们就一起研究一下,爸爸妈妈不在家我们该怎么办呢?
出示课题:爸爸妈妈不在家
活动一:爸爸妈妈不在家,可以做什么?
师:同学们一般爸爸妈妈不在家我们都可以做什么?
生:写作业、看电视、做家务(力所能及的)?
师:奥,原来有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去做啊,咱们一起来看看乐乐为自己安排的“当家小计划”
师:那下面我们就自主制定一个“当家小计划”如果今天是你的爸爸妈妈不在家,你准备先干什么在干什么?如何去干?一会我们交流一下。
生:学生写、交流。
(教师适时评价:注意安全)
师:同学们真棒,既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还帮助爸爸妈妈分担了家务劳动,相信爸爸妈妈一进门看到整洁的家,一定会很感动。(板书“做家务敬父母)师:来我们看看乐乐又遇见什么事了?
活动二: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师:(观看视频:做完家务乐乐正在房间写作业,突然听到外面有人敲门,她忙走到门前,从防盗门的猫眼里一瞧,原来是一位不熟悉的叔叔。)
师:这下乐乐可为难了,是应声还是不应声呢?是开门还是不开门呢?如果不开门,又怎么拒绝这位叔叔呢?)
提问:你能帮帮乐乐吗?好,小组之间马上讨论一下。(学生持各自的观点先在小组内交流,然后请持不同观点的同学分别发表意见,陈述理由,教师给予及时评价和正确的引导)
生:交流
师:谁来说说你们组的\'观点?
生:不能开门,万一是坏人?不要答应,就当家里没有人
师:同学们说的都很有道理。
生:咱们一起看一个小儿歌《小兔子乖乖》,思考: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师:儿歌告诉我们什么?
生:陌生人最好不开门。
师:既然咱们已经很清楚如何去做了。下面咱们就别纸上谈兵,咱们来实战演习一下。
师:屏幕上有三个情景,同桌二人选择一个情景进行表演,一会找同学上来演一演。
(1)暑假的一天中午,当你独自在家时,有陌生人说他是你爸爸让他来接你去
吃饭的,你该怎么办?
(2)春节的一个晚上,当你一个人在家时,有陌生人说她是妈妈的同事,来拜访你妈妈的,碰巧妈妈去姥姥家了,你该怎么办?
(3)一个星期天,你独自在家,有陌生人说他是送快递邮件的,你该怎么办?生:上台表演
师:表演的好吗?谁来评价一下。老师觉得他们都表演得很好,社会上有些坏人就是利用我们小学生年龄小,拐骗、绑架儿童,同学们要学会自护。独自在家时,来了陌生人不用怕,首先做到不开门,然后有礼貌地拒绝。(板书:陌生人不开门)
活动三:客人来了,怎么办
师:(教师播放课件:敲门声)同学们听,敲门声怎么又响起了?
师:赶紧和乐乐一起去看看谁又来了?(播放视频)
师:现在乐乐能开门了吗?
生:能。
师:对呀,可是爸爸妈妈不在家,乐乐该如何招待表弟和小姨呢?
生:请他们进门、问好、请坐、递水、陪客、送客、道别?
师:同学们说的很好,我们祖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礼貌待客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可是光说不做那可不行,下面老师想考考大家了?客人由我扮演,请学生做小主人表演怎样接待客人。(要求学生、老师表演时要有真情实感。)
老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椅子、茶杯,创设具体的情境。
师:你们觉得他表演的怎么样?哪些是热情待客的表现?哪些还没做好?应该怎么做?(教师与学生互动评价)
师:分析得不错,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按照你说的去做。赶紧利用你所学的解决以下问题(逐个出示幻灯片)。
说说下列行为,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为什么?你会怎么做?
①小男孩领着姑姑走进屋里,理也不理,悠闲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
②小女孩正在弹钢琴,邻居奶奶来敲门,小女孩连忙开开门说:“奶奶好!” ③一进家门,小男孩便挨个房间向同学做起了介绍。
④小青端来水果招待客人,自己先拿了一个,独自吃起来。
⑤小红家来了客人,爸爸妈妈不在家,小红有礼貌的接待客人。
师:看你们回答的这么精彩,老师要奖励给你们一个待客礼仪操。全体起立,咱
们一起学一学吧、
生:
(123、321待客需要讲礼仪拍拍手微微笑欢迎客人来光临
123、321待客需要讲礼仪握握手点点头对待客人要尊敬
123、321待客需要讲礼仪伸出手弯下腰欢迎客人要邀请
123、321待客需要讲礼仪手举高挥一挥送别客人要再见)
师:乐乐学着你们的样子,热情礼貌的接待了小姨和表弟,之后,他们开开心心的回家了。从此他知道了对待客人一定要热情、有礼貌(板书:待客人有礼貌)师:那同学们这节课上到这里,你又学到了什么?
生:谈这节课的体会。
师:滴呤,门铃又响了,这会又是谁呢?
生:原来是爸爸妈妈回来了。
师:乐乐向爸爸妈妈讲述了自己的一天,爸爸妈妈骄傲的竖起了大拇指,夸奖乐乐长大了。并送给了乐乐一首小儿歌,今天老师也把这个儿歌送给大家。爸妈不在家,我能干些啥?
学习做家务,扫地把桌擦。
读书看电视,休息和玩耍。
陌生人敲门,门内把话答。
客人到我家,热情接待他。
爸妈齐夸奖。我的本领大。
希望你们能够按照儿歌中所说的,让自己的本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