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如今已成为人所周知的话题,但是在数十年前,这却是个耸人听闻的事情,如今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口中说出来,有人说是骗局抑或杞人忧天,对我来说确实一语惊醒梦中人。
其实对于全球气候变暖我们都在见证着,比如四季不再分明,出现暖冬,灾难性气候,花期不规律,自然的节奏被打乱,按时来觅食的候鸟无法生存,应该冻的虫子却蠢动着传播疾病…… 只是我们习以为常抑或还未有切肤之痛,顶多感到一些小小意外罢了。也许作为一个大学生或者是所谓的高素质群体,我们会感到惊奇,但生活工作的匆匆碌碌往往使我们不经意忽略。如今看完《难以忽视的真相》以及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后,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工业中大量的使用各种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之一。我还记得小时候曾“有幸”路过一家硫磺厂,当时附近遍地枯黄的野草和如同巨兽大口正喷吐着黑黄烟雾的一排排大烟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据说这在之前的德国随处可见,如今中国已有超越“前辈”的趋势了。温室气体远远不止CO2,还有甲烷、NOx,不仅仅是工业,大量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畜牧养殖,都是温室气体的温床。曾有人提倡素食从而为温室气体减排做贡献,那是因为肉食动物在饲养的全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更多。如果气候真如科学证明的那样快速的变暖,南北极的冰会融化,洋流的走向会变化,于是,海平面升高了,均匀的降水变得不均匀了,热的地方更热,冷的地方更冷,干燥的地方闹旱灾,湿润的地方闹水灾。而且冰川融化会使人类的很多生存地方都将被淹没,人类或许会因此而灭绝。也许会有人说,我们科技这么发达,倒时候还会没有解决方法么。但是我们得明白的是在大自然的威力下,高科技真的不值一提。
这是个全人类的重大话题,当然也就有人站在反对的一面。看过《骗局》后我又一度迷茫。《骗局》提到过人类排放的CO2只占大气中co2很少一部分,只有百分之几,火山每年产生的CO2比工厂、汽车、植物和人类加起来的都多,制造更多CO2的是动物和细菌,它们每年制造出1500亿吨的CO2,而人类只制造 65亿吨,而且CO2 的最大来源是海洋。而且根据《骗局》中的图像数据表明是气候变暖造成co2增加而不是《真相》中所说的co2增加导致气候变暖。不论二者你相信谁,全球变暖确确实实发生着,这就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或许变暖是不可逆转的,或许人类必定会灭绝(因为地球上生物都是有生存周期,或许下一代的生物们就会在博物馆里放上人类的骨架观赏就像我们欣赏博物馆里的恐龙骨架一样。或许我们就是一艘艘载满基因片段的船,当我们驶离港口,驶入下一个港湾,把货物传递下去,便完成了我们的历史史命。但人类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类会思考所以,我想我们现在既然活在当下,就不应该逃避这个问题,再不济也要设法减缓极端气候来临的步伐,无所事事是最危险的一种状态。
但真相要得到人们理解承认总是这么难,因为相比科学的迅速发展,人性的发展脚步却是这么慢。 布鲁诺,苏格拉底这些先驱们没有得到回报却是落得一个凄惨下场。戈尔来回奔波,卖力宣传,美国始终没有签订京都议定书。
就像戈尔所说的,科学家们是要发现问题,他们已经做到了。而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才行。其中新闻媒体的宣传造势必不可缺,政府的政策导向才是一切的关键。人类从是群体性的动物,必不可免的具备从众心理。当改变了羊群中头羊的路线时,其他的羊也自然会乖乖地跟着拐弯。民众的呐喊中或许蕴含无限的潜在力量,但政府的政策才是最具效率和力量的。想当年多少环保组织宣传过用布袋的若干好处,也免费发过布袋,可依旧是满大街的“白色污染”,政府的一张限塑令下来就一切了无痕了。这也是人性因素造成的,崇高的东西往往都是脆弱的,人从本质上讲都是趋利避害的。
我想我们最大的目的就是促使国家政策出台,但如果我们实在不能要求到别人做好,那我们只能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我们应该尽力保护这个共同的家园,也许个人的行动看起来很无力,但我只是不甘心做那只温水里煮着的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