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耶鲁大学的教授,他对名校的学生有个洞见:那些习惯竞争的精英(或者说做题小能手们),往往将理想职业定位咨询或投行,不仅是因为那是被无数人验证的康庄大道,更是因为这条路困难——那些精英已经习惯了从激烈的竞争中获取安全感、只有自己付出很大代价拿到的东西、才能给他们安全感。
德雷谢维奇把精英教育比作是一场游戏,玩家们拼命刷自己的资历让自己脱颖而出,而竞争的结果是录取标准的水涨船高,并且这个游戏还会惩罚那些不愿意进入这个游戏的人。
“优秀的绵羊”,是指毕业于哈佛、耶鲁这些世界名校的学生,这些名校在今天已经成为“优秀”的代名词。作者认为,这些外人眼中的天之骄子非常优秀,但他们内心非常脆弱、迷茫,缺乏独立的思想,往往屈从于父母和外界的意愿,一味追求功利,他们就像是一群绵羊,向着人们期望的方向前进,成为一群“优秀的绵羊”。
常青藤名校的学生, 给人的印象总是德才兼备,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充满英雄主义和冒险精神。德雷谢维奇在常青藤名校工作了24年,光在耶鲁大学就任教了十年。辞职后他深刻反思了美国名校的教育系统,提出一个观点说美国名校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优秀的绵羊,优秀虽然优秀,但是培养出来的是相同模式下的学生,缺乏独特性。
德雷谢维奇说美国名校其实搞的也是应试教育,而不是外人认为的素质教育。常青藤联盟最早是一个体育赛事联盟,就是一个美国上层社会子弟一起上大学的地方。这些上层社会人士觉得有必要创建一个联盟,而且最好只招收上层人士的子女。但是后来受到外界压力逐步开始对外开放,调整招生标准,以保证为大学生活学习提供多样性。他们既重视应试教育,也重视素质教育,但这些素质最好是具有一定的贵族气质、美式传统精英阶层的素质,比如体育特长、小提琴、击剑、之类的。但这些所谓的素质教育并不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品格,而是确保精英学生的录取比例。
想要进这样的学校,要么学习成绩非常好。要么成绩稍微差一点点,但是有其他特长非常强。可以偏科,但是得足够偏。如果面试时说自己要获得了什么奖项,必须是全国性的大奖,小提琴要是国际水平,体育特长得达到奥运冠军的水平,虽然你的大学先修课不是特别的出类拔萃,但也得比绝大多数人要优秀。这样招生办才对你大学能顺利毕业有信心。
为了上哈耶普这样的名校,家境可比素质要重要。因为历史上这些名校都是由上层精英出钱资助建立的。学校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彼此的孩子能够建立关系,等以后孩子毕业可以继承家产。常青藤建立之初,一些年来都不招平民子弟的。他们采取的措施是要求会希腊语和拉丁文。但是美国的普通高中根本不会教这些课程。这就相当于变相使用技术手段,把普通学生排除在外。
而且直到今天,这些名校仍然热衷尽量多录取高收入家庭的孩子。
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大学的使命,其实是把青少年变为成人。读大学并不是为了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也不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而是为了寻找自我,构建更好的自我,创建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教育的作用是不断向孩子提问,他是什么样的人,未来他做什么样的职业,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只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人都忘了教育的真正作用。
大学四年是青少年向成年转变最黄金的四年,是走向社会生活的缓冲带。我们要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学会思考,具有质疑能力。
书中提到:“大学致力于培养学生最核心的能力是分析他人观点并阐叙自己观点。”说到底还是要学会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不然的话就会人云亦云,有时候我们很容易被网上的一些观点所左右,盲目跟风。
生活就是对生命体验的一个过程,要去倾听并追求自己内心的声音,要活在自己的心中,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眼中。
每一步总有一个适合的部分,学着生活中的每一处的点滴记忆;跑跑步出出汗健健身从肉体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取向,奋斗中的每一天都是在学习、在找寻中逐步完善。
罗素有句话“参差百态乃幸福本源”。用同样的方法对待不同的人是公平吗?还是用不同的方法对待不同的人是公平?每个人生来有自己的优势劣势、环境和物质不决定教养,只有你自己能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人。公平不公平不重要,重要的是走出一条有自己人生意义的一条路。
愿我们每个人都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