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看完后,有丝后悔的感觉……电影中Neil的结局唤起了一些我一直逃避的记忆,关于一个生命的悲伤回忆。不堪重压的同桌用一跃永远的逃脱了这现实的冰冷无情,逃脱了那些无奈与孤寂……而我一直无法面对这件事,甚至像是自动删去了关于此的一切回忆,可是终是没有忘记的……或许,一点点的成长就是让我们不得不面对一切吧,所有的一切都不是逃避可以避免的,就如这些刺痛的记忆,时隔几年,还是被翻出来了……
一直无法评判其行为的对与错。或许,这世界真的并没什么绝对的对与错,单纯的一个对或错都会泯灭很多东西。可是,我无法认同,包括Neil的行为,只要生存就有希望,父母老师的不解带来的痛苦并不可以抵消自己对于父母、亲朋的责任,那些出发点为爱带来的困扰,我一直相信,如果加以合理的解释沟通,终究会是可以解决的。无疑,亡是逃避一切认识苦痛的绝佳办法,可是,生者怎么办?
……
思想的人总是痛苦的,当想法不被大众认可的时候,面临的不仅是思想上的孤寂,更多的是,在非议面前,那些对思维、对信念的坚持慢慢的会被怀疑侵蚀。问题根源也许源于对自身的不信任,也许是内心的不够强大,可是,残酷的现实的力量那么大,有什么资本可以背离现实,像飞蛾扑火似的坚持着信念,如果被世界背离了,那坚持的信念又是为了什么?为了活得与众不同?如果背负了父母的全部希望,自己的失败带给他们的绝望,只怕没机会弥补……
开学典礼后,Neil和朋友们在宿舍“阐述”的四大信念:模仿、恐怖、颓废、污秽,其他的不说,模仿和颓废是大多大学生的生活写照。因为我们十几年的教育告诉我们,大学是我们通过努力获得的放纵的时刻。多么讽刺,这十几年里爱好被泯灭,个性被泯灭,我们不需要思考太多,只需要呆呆的被灌输即可,到了时间相对自由的大学,我们都已经忘记自己喜欢、向往什么了……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不是目前国家的基础就需要这样教育出来的“建筑”?固定模式的答案,固定方向的模版,固定类型的考题……最后是固定思维模式的我们。秦始皇焚书坑儒,汉武帝独尊儒术,不管是怎样对待儒家学说,这都是对思想的禁锢,一个没有接触过老庄观念的人,他怎样才能全面并且客观的看待他所热衷的儒学,就像是井底的青蛙,眼里只有那井口大的天空,所以在它眼里便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因为没有见证过全部的事实,谬论就成了某种程度上的事实了罢。视野不够宽广,站在何种程度的基础上独立思考,基于何种程度上的自由创新?
Keating老师教育学生要有自己的思想,育人比教书重要。“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活过。”我看见这一群年轻人在奔往石穴时的兴奋,那种来自充满张力的澎湃热情,好像从没在周遭见过,自己也从未有过哪种感受。被生活推着一步步走到现在,虽然也在深夜人静时思考过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终是会被一堆堆现实的物件拉回来,一直未果。也许,这样没有思想的活着最轻松;也许,这一切的逃避都根生于懒惰。也许,浑浑噩噩活到最后,我从未是活着的我……
可是,终于意识到自由思想的重要性后,对于现实的反抗,Neil采取了最消极的一种方式,面对父亲的禁锢,选择了亡。好像做了一次自己喜欢的事情,违背了父亲的意思,就是犯了什么无法原谅的错误。除了荒唐、无奈与可悲三个观点外,我无法做出理智的评论……
影片结尾,Neil自以求光明,Keating老师被校方放逐,剩下的学生们虽然会继续过着被扼自由思想的生活,可是那已经透露星光的思想之火终是会燃烧下去的。有思想的他们又是会怎样看待校方可笑的“成功教育”呢?而我们呢?
“Carpe diem.Seize the day.”因为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如此,当及时行乐,汲取生命的精华,“make our lives extraordinary”。不管下刻发生什么,都必须要勇敢的面对,自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