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异常的清爽让人忍不住想把它拥览在怀,让时光停留在手指尖!又一个长假的到来,攒动的人群中没有我、川流的车水马龙中没有我、浩浩荡荡的车流中没有我......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而今,四十有五的人,早已没有了激动不已的那份躁动!青春已过、而立已过、不惑已过剩下就是按照自己的心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安详、和谐、美好!也许在所谓的旅游中可以找到人生的答案,可是我在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 教导下,加上很小就跟随父母远离故乡来到至今仍然客居的地方所以,惶惶恐中一直有一种不安全感有时间不由自主地袭然到我的全身!生性的胆小也是让自己总是战战兢兢!
度假对于我来说,就是安静地在家里思考属于自己的问题!和宇宙对话、和自己对话、和书籍对话!今天又遇孔子:当年不辞辛苦地周游列国,虽然没有被重用,但是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创立下中国儒家思想学派,成为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孔子极为聪明好学,二十岁时候,学识非常渊博,被当时人称赞为博学好礼。
孔子执政期间,鲁国内政外交等各个方面大有起色,国家实力大增、百姓安居乐业、各守礼法,社会秩序非常好(史书上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奸佞之人和刁民纷纷出逃;同时,孔子还通过外交手段,逼迫齐国将在战争中侵略鲁国的大片领地还给了鲁国。孔子杰出的执政能力让齐国倍感威胁,于是设置送鲁哀公美女良马从而让鲁国国君沉溺于酒色中这样卑鄙的计谋,以此挤走道德至圣的孔子。孔子离开鲁国后周游列国,虽然大多数时候都受到了国君的礼遇,但由于孔子坚持的政治理想与当时急功近利的霸道不相符合,历经十四载不得重用。于是孔子于公元前484年六十八岁时返回鲁国。孔子的一生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教育事业上,孔子任鲁国司寇;后携弟子周游列国;最终返回鲁国,专心执教。孔子打破了教育垄断,开创了私学。孔子弟子多达三千人,其中贤人72,其中有很多皆为各国高官栋梁。孔子对后世影响深远,他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千古圣人,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者之一,并且被后世尊为至圣(圣人之中的圣人、万世师表。曾修《诗经》、《尚书》,定《礼记》 、《乐》,序《周易》,作《春秋》(有说法为《春秋》为无名氏所作,孔子修订。
时至至今,我们的社会、国家种种迹象表明孔子思想不愧为万世之师、万世之表!每每发生各种惨案的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想起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时代!现在,还是很留恋小时候住在筒子楼里的情景:虽然也有家境好坏之分,但是互相耻笑的并不多!有时间,大家还互相照料一下家境困难的那户人家,东家加点菜、西家送点肉,谁家包了饺子还张罗着大家尝一尝!没有什么投毒事件的频频发生!上夜班的家长把几个孩子锁在家里,旁边的邻居还自觉地帮忙看着,大人不在家还会招呼到自己家里吃饱了、在邻居家里睡着了第二天再交付给孩子的父母!孩子们在院子里疯野地打闹,家长们在家搓洗衣服、被单,没有洗衣机男人不在家,邻居就会主动来帮忙拧干较大的衣物,白天搭绳子晾晒、傍晚还会帮着一起收回家!一边挽着绳子,两家人互相道谢着、客气着...
那时候,日子虽然清苦一些,但是民风还是让人觉得值得让我们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愿意回味!并且想回到年代!其实,怎么可能呢?伴读着历史,与孔子面对面:《孔子家语》和《史记》中记载,孔子青年时代曾做过委吏(管理仓库的小官、乘田(管理牧场的小官,事无大小,均能做到近乎完美。由于孔子超凡的能力和学识,很快得到不断提拔。孔子五十一岁的时候,被任命为中都宰(相当于现在的市长,今济宁市汶上县一带,政绩非常显著;一年后升任司空(相当于现在的建设部长,后又升任大司寇(相当于今天的公安局部局部长兼检查部长兼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五十六岁时,又升任代理宰相,兼管外交事务(由于孔子升迁过快,不符合当时官员晋升标准,因此为代理宰相。孔子执政时,立即将扰乱政事的奸佞大臣少正卯掉,以严肃法纪,因而名动一时,由此可看出孔子不是后世某些人认为的迂腐不堪的学究,而是敢作敢为但不暴虎冯河的伟丈夫。孔子的政治理想在当时无法得到实施,但孔子之伟大在于知其不可行而行之,他将自己的政治理想寄托于后世。孔子因而在回到鲁国之后停止了直接的政治活动,一面继续整理文化典籍,修订六经;一面广收弟子,大规模的开展文化教育事业,相传教授弟子3000余人,其中精通六艺的弟子有72人。
孔子三岁丧父、十七岁丧母,幼时家境贫寒但是孔子幼年时极为聪明好学,二十岁的时候,学识就已经非常渊博,被当时人称赞为博学好礼。臂力过人与酒量过人的孔子从不以武勇和酒量为豪,孔自20多岁起,就想对政治有所作为,所以对天下大事非常关注,经常思考治理国家的诸多问题,也常发表一些见解,到30岁时,已有些名气。鲁昭公二十年,齐景公出访鲁国时召见了孔子,与他讨论秦穆公称霸的问题,孔子由此结识了齐景公。但是,政权实际掌握在大夫的家臣手中,被称为陪臣执国政,因此孔子虽有过两次从政机会,却都放弃了。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安贫乐道、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直道而行,这些都是现在社会所需要的和所倡导的说明孔子真的是万世之师!他的思想虽然在他那个年代没有让他亲眼看到他说想看到的,但是几千年来从原点走出来再回到原点!无论是哪个阶级:吾之于人也,谁毁谁誉?如有所誉者,其有所试矣。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史记》载孔子三十多岁时曾问礼于老子,临别时老子赠言曰:聪明深察而近于者,好议人者也。博辩广大危其身者,发人之恶者也。为人子者毋以有己,为人臣者毋以有己。这是老子对孔子善意的提醒,也指出了孔子的一些毛病,就是看问题太深刻,讲话太尖锐,伤害了一些有地位的人,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危险。怀着 与人为善的理念孔子创立了以仁为核心的道德学说,他自己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待人真诚、宽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等等,都是他的做人准则。
历史会给人一个公正地评判大易医国,大易医人。在医人方面,孔子建构了仁、义,礼、智对举的哲学范畴(立人之道曰仁曰义、智崇礼卑。在医国方面,《易经》强调王用三驱的厚生、博爱思想;强调方其正也,直其义也的公平、正义思想;强调一言九鼎的诚实、守信思想;强调天道下济而光明、天下文明、万国咸宁等文明、和谐思想,强调革取故也,鼎取新也的革故、鼎新思想;强调人道、人文的民主和革命思想(《彖革》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大矣哉!即民可以做主革去怙恶不逡帝王之命。《易传》提出了著名的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的著名命题。按照继善成性的性善论这一法治的人文起点,《易传》诠释六十四卦,竟有十一卦讲到法治问题:如在立法环节要明罚敕法,在执法环节要明慎用刑,要赦过宥罪、议狱缓等,强调刑罚清而民服!这一切都是孔子在帛书易《要》篇所说的观其德义的成果。李学勤先生一再强调:孔子所观德义绝不是我们今天的伦理道德层面所讲的德义,它是哲学范畴。这个德义,用《童子问易》的话说就是孔子建构的德道:即博爱、厚生,公平、正义,诚实、守信,文明、和谐,革故、鼎新,民主、法治之道。这些也已成为我们树立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石。《童子问易》指出:内圣外王思想绝不是儒家真传。这种由道家庄子提出,宋儒导入,清儒发阐,现代新儒家精心进行体系建构的所谓王道思想,是宣扬帝王将相的思想,是存天理,灭人欲的反人道的思想,是鼓吹人治,反对法治的思想。中华思想的精髓是来自于易经的德道。
孔子认为天下殊途同归,君子以同而异。这些思想精华是我们加强国家交流,建设保和太和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与圣人在一起共度假期,静静地度过一段历史远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