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也曾绵延冰封,也曾静水流深。岁月可证,流水有声。那是伟大斗士的号角,那是铁军魂的咆哮。中华热军魂远,敢叫豺狼尽灭亡。
《长津湖》,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座丰碑。
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抗美援朝是中国钢铁军人和美国钢铁部队的较量,我们是气多钢少,他们是气少钢多,结果气多战胜了钢多。透过影片,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71年前那场战争的残酷与伟大,牺牲与不朽。在摄氏零下40度,每天只能用硌掉牙的冻土豆充饥,用刺骨的冰雪解渴的极端环境下,志愿军第9兵团无惧物质匮乏和极寒挑战,全歼有棉帐篷、热火炉和世界上最精良装备的美军北极熊团,彻底打垮了美国王牌陆军第十军,彰显了不惧艰难、敢于牺牲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从以肉身擒“熊”的传奇中,我们应当学习志愿军官兵们不畏艰难、前赴后继的民族风骨。先烈们用肉之躯为我们打下了如今的和平盛世,而今东海扬尘,渊渟泽汇,身在黼蔀黻纪,吾辈更当披星戴月,为建设更加美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冰雪埋忠骨,历史有温度。影片中的人物有很多,连长伍千里,指导员梅生,狙击手平河,炮兵排排长雷公,火力排排长余从戎,战士伍万里,更多是无名英雄,志愿军官兵用无畏斗志和胜战智慧给我们展示了“最可爱的人”的形象。
《长津湖》为什么能打动人心,因为它不再囿于战场拼和战友情深。它塑造的人物更加真实,更加有有肉。连长伍千里外表刚强、内心柔软,他最大的愿望是“给父母盖个房子,给老三说个媳妇儿,把雷公喊过来一块儿住”。有人会疑惑,为什么我们能在装备极端落后的情况下打出这样的军威和国威?指导员梅生给了我们答案,他轻抚着自己女儿的照片,“这一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一场激战过后,他在废墟里发疯般翻找着女儿的照片,喃喃说着“爸爸对不起你”。热男儿,铁骨铮铮,也有绕指柔情。他们的心里装的是国家,装的是下一代,唯独没有装下自己。伍万里,那个曾经只会打水漂,扬言打仗就是要让自己的哥哥瞧得起的吊儿郎当的野小子,从最初看到战友牺牲时的恐惧,到后来和哥哥一起冲锋陷阵,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士。全剧最大的泪点是最后雷公冒着生命危险把标识弹送走,最后壮烈牺牲的场面。重卡下的他肉模糊,显得那么无助,“疼我了”,“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那么真实,那么撕心裂肺。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唱响了他心心念念的沂蒙山小调。音乐响起的那一瞬间,我再也忍不住积蓄已久的泪水,影院里很安静,只有无声的啜泣。
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吾辈应致敬英雄,奋斗为国。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是觉醒的新中国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声振聋发聩的怒吼,《长津湖》不仅是对英烈的崇尚,对英灵的致敬,更是对抗美援朝这一立国之战的不忘!对于绝大多数青年观众而言,在如今“凡尔赛”“精致利己”之流盛行之下,这样一部让人热澎湃的正能量电影,足以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爱国的热情。七十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新中国从筚路蓝缕到玉汝于成,《长津湖》不仅是一次振奋人心的文化体验,更能让人们对“国庆”二字有更深的触动和共鸣。
“志愿军先烈们!我们该叫你们啥?”一切都不足以言说。
你们打完了所有的仗,只为我们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时代。
现在多么希望你们能睁开眼看看,这盛世已如你们所愿!
但请放心,春风抚过的大好河山,已有你们的下一代向阳而立。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战争总无情,英雄的长存浩气,让人动容;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昭山河!
岂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名。去时少年身,归来甲子魂。山河亦无恙,巍巍葬忠魂。
愿繁华盛世,人间皆安!